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8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妃薨,水漿不入口六日,居喪過禮,高祖優詔勉之。」 《陸襄傳》:襄字師卿。襄母年將八十,嘗卒患心痛,醫方 須三升粟漿。是時冬月,日又逼暮,求索無所,忽有老 人詣門貨漿,量如方劑,始欲酬直,無所失之,時以襄 孝感所致也。累遷國子博士,太子家令,復掌管記。母 憂去職。襄年已五十,毀頓過禮。太子憂之,日遣使誡 喻。

《劉霽傳》:「霽字士烜,平原人也。母明氏寢疾,霽年已五 十,衣不解帶者七旬,誦《觀世音經》數至萬遍。夜因感 夢,見一僧謂曰:『夫人算盡,君精誠篤至,當相為申延。 後六十餘日乃亡。霽廬於墓,哀慟過禮,常有雙白鶴 馴翔廬側。處士阮孝緒致書抑譬,霽思慕不已,服未 終而卒』。」

《沈崇傃傳》:「崇傃字思整,吳興武康人也。父懷明,宋兗 州刺史。崇傃六歲丁父憂,哭踊過禮。及長,傭書以養 母焉。齊建武初,起家為奉朝請。永元末,遷司徒行參 軍。天監初,為前軍鄱陽王參軍事。三年,太守柳惲辟 為主簿。崇傃從惲到郡,還迎其母。母卒,崇傃以不及 侍疾,將欲致死,水漿不入口,晝夜號哭,旬日殆將絕」 氣。兄弟謂之曰:「殯葬未申,遽自毀滅,非全孝之道也。」 崇傃之瘞所,不避雨雪,倚墳哀慟。每夜恆有猛獸來, 望之有聲,狀如歎息者。家貧無以遷窆,乃行乞經年, 始獲葬焉。既而廬於墓側,自以初行喪禮不備,復以 葬後更治服三年,久食麥屑,不噉鹽酢,坐臥於單薦, 因虛腫不能起。郡縣舉其至孝,高祖聞,即遣中書舍 人慰勉之。乃下詔曰:「前軍沈崇傃,少有志行,居喪踰 禮,齋制不終,未得大葬。自以行乞淹年,哀典多闕。方 欲以永慕之晨,更為再期之始。雖即情可矜,禮有明 斷,可便令除釋,擢補太子洗馬。旌彼門閭,敦茲風教。」 崇傃奉詔釋服,而涕泣如居喪,固辭不受官,苦自陳 讓,經年乃得為永寧令。自以祿不及養,怛恨愈甚,哀 思不自堪。至縣卒,時年三十九。

《王僧辯傳》:「僧辯字君才,右衛將軍神念之子也。承聖 三年,丁母太夫人憂,世祖遣侍中謁者監護喪事,策 諡曰貞敬太夫人。夫人姓魏氏,神念以天監初,董率 徒眾據東關,退保合肥漅湖西,因娶以為室,生僧辯。 性甚安和,善於綏接,家門內外,莫不懷之。初僧辯下 獄,夫人流淚徒行,將入謝罪,世祖不與相見。時貞惠」 世子有寵於世祖,軍國大事,多關預焉。夫人往詣閤, 自陳無訓,涕泗嗚咽,眾並憐之。及僧辯免出,夫人深 相責勵,辭色俱嚴,云:「人之事君,惟須忠烈,非但保祐 當世,亦乃慶流子孫。」及僧辯剋復舊京,功蓋天下,夫 人恆自謙損,不以富貴驕物,朝野咸共稱之,謂為明 哲婦人也。及既薨殞,甚見愍悼。且以僧辯勳業隆重, 故喪禮如焉。

《劉之遴傳》:之遴字思貞,南陽涅陽人也。累遷中書侍 郎,出為南郡太守。高祖謂曰:「卿母年德並高,故令卿 衣錦還鄉,盡榮養之禮。」

《褚翔傳》:「翔字世舉,少有孝性。為侍中時,母疾篤,請沙 門祈福。中夜忽見戶外有異光,又聞空中彈指,及曉, 疾遂愈。或以翔精誠所致焉。」

《臧盾傳》:「盾字宣卿,有孝性,嘗入宿直於廷尉,母劉氏 在宅夜暴亡,左手中指忽痛,不得寢。及曉,宅信果報 凶問。其感通如此。」

《潯陽王大心傳》:「大心字仁恕,幼而聽朗。侯景寇京邑, 景將任約略地至於湓城,大心遣司馬韋質拒戰,敗 績。時帳下猶有勇士千餘人,咸說曰:『既無糧儲,難以 守固,若輕騎往建州,以圖後舉,策之上者也』。大心未 決,其母陳淑容曰:『即日聖御年尊,儲宮萬福,汝久奉 違顏色,不念拜謁闕庭。且吾已老,而欲遠涉險路,糧 儲不給,豈謂孝子,吾終不行』。」因撫胸慟哭,大心乃止, 遂與約和。二年秋遇害,時年二十九。

《韓懷明傳》:「懷明,上黨人也。客居荊州。年十歲,母患屍 疰,每發輒危殆,懷明夜於星下稽顙祈禱,時寒甚切, 忽聞香氣,空中有人語曰:『童子母須臾永差,無勞自 苦』。未曉而母豁然平復,鄰里異之。與鄉人郭黁俱師 事南陽劉虯。虯嘗一日廢講,獨居涕泣,懷明竊問其 故,虯家人答云:『是外祖亡日。時虯母亦亡矣。懷明聞』」 之,即日罷學,還家就養。虯歎曰:「韓生無虞丘之恨矣。」 家貧,常肆力以供甘脆,嬉怡膝下,朝夕不離母側。母 年九十一,以壽終,懷明水漿不入口一旬,號哭不絕 聲。有雙白鳩巢其廬上,字乳馴狎,若家禽焉,釋服乃 去。既除喪,蔬食終身,衣衾無改。天監初,刺史始興王 憺表言之州,累辟不就,卒於家。

《庾沙彌傳》:「沙彌,潁陰人也。父佩玉,坐沈攸之事誅,沙 彌時始生。年至五歲,所生母為製采衣,輒不肯服。母 問其故,流涕對曰:『家門禍酷,用是何為?既長,終身布 衣蔬食。嫡母劉氏寢疾,沙彌晨夕侍側,衣不解帶,或 應鍼灸,輒以身先試之。及母亡,水漿不入口累日,終 喪不解,衰絰不出廬戶,晝夜號慟,鄰人不忍聞。墓在』」 新林,因有旅松百餘株,自生墳側。族兄都官尚書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