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8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造物含氣貞。」帝詩曰:「恭己無為賴慈英。」王公已下,賜 帛有差。時太后得志,逼幸清河王懌,淫亂肆情,為天 下所惡。領軍元乂、長秋卿劉騰等奉肅宗於顯陽殿, 幽太后於北宮。於禁中殺懌後,肅宗朝太后於西林 園,讌文武侍臣,至於極昏。太后乃起,執肅宗手下堂 言:「母子不聚久,今暮共一宿,諸大臣送我入。」太后與 肅宗向東北小閣。太后自以行不脩,懼宗室所嫌,於 是內為朋黨,防蔽耳目。肅宗所親幸者,太后多以事 害焉。母子之間,嫌隙屢起。肅宗崩,朝野憤嘆。及武泰 元年,尒朱榮稱兵,太后對榮多所陳說,榮拂衣而起, 太后沈於河。

《道武七王乂傳》:靈太后臨朝,以乂妹夫加領軍將軍, 兼總禁兵。乂恃寵驕盈,志欲無限,專綜機要,威振內 外。正光五年秋,靈太后對肅宗謂群臣曰:「隔絕我母 子,不聽我往來兒間,復何用我為?放我出家。我當永 絕人間,脩道於嵩高閑居寺。先帝聖鑒,鑒於未然,本 營此寺者,正為我今日,欲自下髮。」肅宗與群臣大懼, 叩頭泣涕,殷勤苦請。靈太后聲色甚厲,意殊不回。肅 宗乃宿於嘉福殿,積數日,遂與太后密圖謀《乂 文帝皇后封氏傳》:后生桓、穆二帝,早崩,昭帝立,乃葬 焉。高宗初穿天淵池獲一石銘,稱「桓帝葬母封氏」,遠 近赴會二十餘萬人。有司以聞,命藏之太廟。

《平文皇后王氏傳》:后,廣甯人也。年十三,因事入宮,得 幸於平文,生昭成帝。平文崩,昭成在襁褓時,國有內 難,將害諸皇子。后匿帝於褲中,懼人知,咒曰:「若天祚 未終者,汝便無聲。」遂良久不啼,得免於難。

《獻明皇后賀氏傳》:后父野干,東部大人。后少以容儀 選入東宮,生太祖。苻洛之內侮也,后與太祖及故臣 吏避難北徙。俄而高車奄來抄掠,后乘車與太祖避 賊而南,中路失轄,后懼,仰天而告曰:「國家裔冑,豈止 爾絕滅也。惟神靈扶助。」遂馳,輪正不傾,行百餘里,至 七介山南,而得免難。後劉顯使人將害太祖,帝姑為 顯弟亢埿妻,知之,密以告后。梁眷亦來告難,后乃令 太祖去之。后夜飲顯使醉,向晨,故驚廐中群馬,顯使 起視馬,后泣而謂曰:「吾諸子始皆在此,今盡亡失,汝 等誰殺之?」故顯不使急追。太祖得至賀蘭部,後后弟 染干忌太祖之得人心,舉兵圍逼行宮,后出謂染干 曰:「汝等今安所置我,而欲殺吾子也?」染干慚而去。後 后少子秦王觚使於燕,慕容垂止之。后以觚不返,憂 念寢疾。

《裴叔業傳》:「植字文遠,叔業兄叔寶子也。植母,夏侯道 遷之姊也。性甚剛峻,於諸子皆如嚴吾。長成之後,非 衣幍不見,小有罪過,必束帶伏閣,經五三日乃引見 之,督以嚴訓,惟少子衍得以常服見之,旦夕溫凊。植 在瀛州也,其母年踰七十,以身為婢,自施三寶,布衣 麻菲,手執箕箒,於沙門寺洒掃。植弟瑜、粲、衍並亦奴」 僕之服,泣涕而從,有感道俗。諸子各以布帛數百,贖 免其母,於是出家為比丘尼,入嵩高,積歲乃還家。植 自州送祿奉母。

《崔元伯傳》:「崔僧淵入國,坐兄弟徙於薄骨律鎮。僧淵 元妻房氏生二子伯驎、伯驥,後薄房氏,更納平原杜 氏。僧淵之徙也,與杜俱去,生四子,伯鳳、祖龍、祖螭、祖 虯。得還之後,棄絕房氏,遂與杜氏及四子家於青州。 伯驥與母房氏居於冀州,雖往來父間,而心存母氏, 孝慈之道,頓阻一門。」

《邢巒傳》:「祐從子虯,字神虎,除司徒右長史,遷龍驤將 軍光祿少卿。虯母在鄉遇患,請假歸,值秋水暴漲,河 梁破絕,虯得一小船而渡,漏而不沒,時人異之。母喪, 哀毀過禮,為時所稱。」

《房法壽傳》:景伯次弟景先,字光冑,幼孤貧,無資從師, 其母自授《毛詩》《曲禮》。年十二,請其母曰:「豈可使兄傭 賃以供景先也,請自求衣,然後就學。」母哀其小,不許, 苦請從之。遂得一羊裘,忻然自足,晝則樵蘇,夜誦經 史,自是精勤,遂大通贍。

《李孝伯傳》:孝伯妻崔賾女,高明婦人,生一子元顯。崔 氏卒後,納翟氏,不以為妻也,憎忌元顯。後遇劫,元顯 見害,世云:「翟所為也。」元顯志氣甚高,為時人所傷惜。 《蕭寶夤傳》:夤尚南陽長公主,有三子,皆公主所生。少 子凱,仕至司徒左長史。凱妻,長孫稚女也,輕薄無禮, 公主數加罪責,凱竊銜恨,妻復惑說之。天平中,凱遂 遣奴害公主,乃轘凱於東市,妻梟首,家遂殄滅。 《畢眾敬傳》:眾敬子元賓入國。初娶東平劉氏,有四子, 祖朽、祖髦、祖歸、祖旋。賜妻元氏生二子,祖榮、祖暉。祖 朽最長祖暉,次祖髦。故事前妻雖先有子,後賜之妻, 子皆承嫡。所以劉氏先亡,祖暉不服重。元氏後卒,祖 朽等三年終禮。

《蠕蠕傳候》:呂陵氏生醜奴。醜奴立後,忽亡一子,字祖 惠,求募不能得。有尼引副升牟妻是豆渾地萬,年二 十許,為醫巫,假托神鬼。先常為醜奴所信,出入去來, 乃言「此兒今在天上,我能呼得。」醜奴母子欣悅。後歲 仲秋,在大澤中施帳屋,齋潔七日,祈請天神。經一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