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8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祖惠忽在帳中,自云恆在天上。醜奴母子抱之,悲喜 大會。國人號地萬為聖女,納為可賀敦,授夫副,升牟 爵位,賜牛馬羊三千頭。地萬既挾左道,亦有姿色,醜 奴甚加重愛,信用其言,亂其國政。如是積歲。祖惠年 長,其母問之,祖惠言:「我恆在地萬家,不嘗上天。上天 者,《地萬》教也。」其母具以狀告醜奴,醜奴言:「地萬懸鍳, 遠事不可不信,勿用讒言也。」既而地萬恐懼,譖祖惠 於醜奴,醜奴陰殺之。正光初,醜奴母遣莫何去汾、李 具列等絞殺地萬,醜奴怒,欲誅具列等。又阿至羅侵 醜奴,醜奴擊之,軍敗還,為母與其大臣所殺。

《尒朱度律傳》:度律,榮從父弟也。前廢帝時,與仲遠出 拒義旗,自敗而還。其母山氏,聞度律敗,遂恚憤而發 病。及度律至,母責之曰:「汝既荷國恩無狀,反叛我,何 忍見他屠戮汝也。」言終而卒。時人怪異之。

《高崇傳》:「崇子謙之,字道讓。少事後母李以孝聞。李亦 撫育過於己生。人莫能辨其兄弟所出同異,論者兩 重之。」

《鉅鹿魏溥妻傳》:溥妻,常山房氏女也。年十六,溥卒,子 緝生未十旬,鞠育於後房之內,訓導有母儀法度。緝 所交遊,有名勝者,則身具酒飯,有不及己者,輒屏臥 不餐,須其悔謝乃食。善誘嚴訓,類皆如是。

《清河房愛親妻崔氏傳》:崔氏者,同郡崔元孫之女,性 嚴明高尚,歷覽書傳,多所聞知。子景伯、景先、崔氏親 授經義,學行修明,並為當世名士。景伯為清河太守, 每有疑獄,常先請焉。貝丘民列子不孝,吏欲案之,景 伯為之悲傷,入白其母,母曰:「吾聞聞不如見山民,未 見禮教,何足責哉!但呼其母來,吾與之同居,其子置」 汝左右,令其見汝事,吾或應自改。景伯遂召其母崔 氏,處之於榻,與之共食。景伯為之溫凊,其子侍立堂 下。未及旬日,悔過求還。崔氏曰:「此雖顏慚,未知心愧, 且可置之。」凡經二十餘日,其子叩頭流血,其母涕泣 乞還,然後聽之。

《任城國太妃孟氏傳》:「孟氏,鉅鹿人,尚書令任城王澄 之母。澄為揚州之日,率眾出討,於後賊帥姜慶真陰 結逆黨,襲陷羅城,長史韋纘倉卒失圖,計無所出。孟 乃勒兵登陴,先守要便,激厲文武,安慰新舊,勸以賞 罰,喻之逆順,於是咸有奮志。親自巡守,不避矢石。賊 不能克,卒以全城。澄以狀表聞,屬世祖崩,事寢。靈太」 后令曰:「鴻功盛美,實宜垂之永年。」乃敕有司樹碑旌 美。

《文成文明皇后馮氏傳》:「后長樂信都人也。年十四,高 宗踐極,選為貴人,後立為皇后。高宗崩,顯祖即位,尊 為皇太后。太后行不正,內寵李奕,顯祖因事誅之。太 后不得意,顯祖暴崩。時言太后為之也。」

《子華傳》:「子華母房氏,曾就親人飲食,夜還大吐,人以 為中毒,甚憂懼。子華遂掬吐盡噉之,其母乃安。」 《齊郡王簡傳》:「簡字叔亮。簡性好酒,不能理公私之事。 妻常氏,燕郡公常喜女也。文明太后以賜簡。性幹綜 家事。簡薨,子祐字伯授,襲母常氏。高祖以納不以禮, 不許其為妃。世宗以母從子貴,詔特拜為齊國太妃。」 《北海王詳傳》:「詳字季豫,美姿容,善舉止。太和九年,詳 母高太妃妃,宋王劉昶女,不見答禮。寵妾范氏愛等 伉儷,詳又烝於安定王燮妃高氏,詳母大怒,詈之苦 切,曰:『汝自有妻妾侍婢,少盛如花,何忽共許高麗婢 姦通,令致此罪。我得高麗,當噉其肉』。乃杖詳背及兩 腳百餘下。自行杖,力疲,乃令奴代。」高氏素嚴詳,每有 微罪,常加責罰,以絮裹杖,至是去絮,皆至瘡膿。詳苦 杖十餘日乃能立。

《吳悉達傳》:「時有齊州人崔承宗,其父於宋世仕漢中, 母喪因殯彼。後青徐歸國,遂為隔絕。承宗性至孝,萬 里投險,偷路負喪還京師。」

《乞伏保傳》:「伏保,高車部人也。父居,顯祖時爵寧國侯, 賜以宮人申氏。歲餘,居卒,申撫養伏保,性嚴肅,捶罵 切至,而伏保奉事孝謹,初無恨色。襲父爵,每請祿賜, 在外公私尺丈所用,無不白知。出為無善鎮將。申年 餘八十,伏保手製馬輿,親自扶接,申欣然隨之。」 《孫益德傳》:「益德,樂安人也。其母為人所害,益德童幼 為母」復仇,還家哭於殯,以待縣官。高祖、文明太后以 其幼而孝決,又不逃罪,特免之。

《閻元明傳》:「元明,河東安邑人也。少而至孝,行著鄉閭。 太和五年,除北徐郡太守。元明以違離親養,興言悲 慕,母亦慈念,泣哭喪明。元明悲號上訴,許歸奉養,一 見其母,母目便開。刺史呂壽恩列狀上聞,詔下州郡, 表為孝門,復其租調兵役,令終母年。母亡服終,心喪 積載,每忌日,悲動傍鄰。」

《北齊書文宣紀》:顯祖文宣皇帝,諱洋,字子進,高祖第 二子。初,高祖之歸尒朱榮,時經危亂,家徒壁立,后與 姻親相對,共憂寒餒。帝時尚未能言,欻然應曰:「得活。」 太后及左右大驚而不敢言。

《孝昭紀》:「孝昭皇帝演,字延安,性至孝。太后不豫,出居 南宮。帝行不正履,容色貶悴,衣不解帶,殆將四旬。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