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1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家範典

 第八十三卷目錄

 夫婦部總論三

  家語本命解

  荀子君道篇

  白虎通嫁娶 爵 諫諍

  曹大家女誡夫婦 敬順 專心

  荀悅申鑒時事

  大戴禮記本命篇

  應劭風俗通義愆禮

  蔡邕獨斷論妻妾

  抱朴子疾謬

  顏氏家訓後娶篇 治家篇

  宋氏女論語事夫章 守節章

  鄭氏女孝經三才章 紀德行章 廣守信章 諫諍章

  李昌齡樂善錄室家

  性理會通人倫

  朱子全書與陳師中 答胡伯逢

  近思錄娶孀婦

  或問造端夫婦

  袁氏世範睦親篇

  曹端夜行燭夫婦

  章潢圖書編造端夫婦

  徐三重明善全編家則 範內

  范弘嗣做人鏡夫婦

家範典第八十三卷

夫婦部總論三

家語

《本命解》

魯哀公問於孔子曰:「人之命與性,何謂也?」孔子對曰: 「分於道謂之命,形於一謂之性,化於陰陽,象形而發 謂之生,化窮數盡謂之死。故命者性之始也,死者生 之終也,有始則必有終矣。人始生而有不具者五焉: 目無見,不能食,不能行,不能言,不能化。及生三月而 微煦,然後有見;八月生齒,然後能食;期而生臏,然後」 能行;三年囟合,然後能言;十有六而精通,然後能化。 陰窮反陽,故陰以陽變;陽窮反陰,故陽以陰化。是以 男子八月生齒,八歲而齔,二八而化;女子七月生齒, 七歲而齔,二七而化。一陽一陰,奇偶相配,然後道合 化成。性命之端,形於此也。公曰:「男子十六精通,女子 十四而化,是則可以生民矣。」而《禮》「男子三十而有室, 女子二十而有夫也,豈不晚哉?孔子曰:『夫《禮》言其極, 不是過也。男子二十而冠,有為人父之端;女子十五 許嫁,有適人之道』。」於此而往,則自婚矣。群生閉藏乎 陰,而為化育之始,故聖人因時以合偶男子,窮天數 也。極霜降而婦功成,嫁娶者行焉。冰泮而農桑起,婚 禮而殺於此。男子者,任天道而長萬物者也,知可為 知不可為,知可言知不可言,知可行知不可行者。是 故審其倫而明其別,謂之知,所以效匹夫之德也。女 子者,順男子之教而長其理者也。是故無專制之義, 而有三從之道。幼從父兄,既嫁從夫,夫死從子,言無 再醮之端,教令不出於閨門,事在供酒食而已,無閫 外之非儀也。不越境而奔喪,事無擅為,行無獨成,參 知而後動,可驗而後言,晝不遊庭,夜行以火,所以效 匹婦之德也。孔子遂言曰:「女子五不取:逆家子者,亂 家子者,世有刑人子者,有惡疾子者,喪父長子。婦有 七出、三不去。七出者,不順父母者,無子者,淫僻者,嫉 妒者,惡疾者,多口舌者,盜竊者。三不去者」,謂有所取, 無所歸,與共更三年之喪,先貧賤,後富貴。凡此,聖人 所以順男女之際,重婚姻之始也。

荀子

《君道篇》

「請問為人夫?」曰:「致功而不流,致臨而有辨。」「請問為人 妻?」曰:「夫有禮,則柔從聽侍;夫無禮,則恐懼而自竦。」

漢班固白虎通

《嫁娶》

人道所以有嫁娶。何以為性情之大,莫若男女。男女 之交,人情之始,莫若夫婦。《易》曰:「天地氤氳,萬物化淳。 男女搆精,萬物化生。」人承天地,施陰陽,故設嫁娶之 禮者,重人倫,廣繼嗣也。《禮·保傅記》曰:「謹為子嫁娶,必 擇世有仁義者。」禮,男娶女嫁何?陰卑不得自專,就陽 而成之。故《傳》曰:「陽倡陰和,男行女隨。」男不自專娶,女 不自專嫁,必由父母,須媒妁何遠恥防淫泆也。《詩》云: 「娶妻如之何?必告父母。」又曰:「娶妻如之何?匪媒不得。」 男三十而娶,女二十而嫁。陽數奇,陰數偶,男長女幼 者,陽舒陰促。男三十,筋骨堅強,任為人父;女二十,肌 膚充盛,任為人母。合為五十,應大衍之數,生萬物也。 故《禮·內則》曰:「男三十壯有室,女二十」壯而嫁。七歲之 陽也,八歲之陰也。七八十五,陰陽之數備,有相偶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