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羊耽妻辛氏傳》:「辛氏字憲英,弟敞,為大將軍曹爽參 軍。宣帝將誅爽,因其從魏帝出而閉城門,爽司馬魯 芝率府兵斬關赴爽,呼敞同去。敞」懼,問憲英曰:「天子 在外,太傅閉城門,人云將不利國家,於事可得爾乎?」 憲英曰:「事有不可知,然以吾度之,太傅殆不得不爾。 明皇帝臨崩,把太傅臂屬以後事,此言猶在朝士之 耳。且曹爽與太傅,俱受寄託之任,而獨專權勢於王 室不忠,於人道不直,此舉不過以誅爽耳。」敞曰:「然則 敞無出乎?」憲英曰:「安可以不出?職守人之大義也。凡 人在難,猶或恤之。為人執鞭而棄其事,不祥也。且為 人任,為人死,親昵之職也。汝從眾而已。」敞遂出。宣帝 果誅爽。事定後,敞嘆曰:「吾不謀於姊,幾不獲於義。」 《慕容垂妻段氏傳》:「段字元妃,為右光祿大夫儀之女 也。少而婉慧,有志操,常謂妹季妃曰:『我終不作凡人 妻』。季」妃亦曰:「我亦不為庸夫婦。」鄰人聞而笑之。垂之 稱燕王,納元妃為繼室,遂有殊寵。偽范陽王德亦聘 季妃焉。姊妹俱為垂、德之妻,卒如其志。

《劉曜載記》:曜妻劉氏疾甚,曜親省臨之,問其所欲言, 劉泣曰:「妾叔父昶無子,妾少養於叔,恩撫甚隆,無以 報德,願陛下貴之。妾叔皚女芳有德色,願備後宮。」曜 許之。言終而死,偽諡獻烈皇后。以劉昶為使持節、侍 中、大司徒、錄尚書事,進封河南郡公,封昶妻張氏為 慈鄉君,立劉皚女芳為皇后。追念劉氏之言也。 《簡文宣鄭太后傳》:太后諱阿春,少孤,無兄弟,惟姊妹 四人。后最長,元帝為丞相,建武元年,納為琅邪王夫 人,甚有寵。后雖貴幸,而恆有憂色。帝問其故,對曰:「『妾 有妹,中者已適長沙王褒,餘二妹未有所適,恐姊為 人妾,無復求者』。帝因從容謂劉隗曰:『鄭氏二妹,卿可 為求佳對,使不失舊』。」隗舉其從子傭娶第三者,以小 者適漢中李氏,皆得舊門。帝召王褒為尚書郎,以悅 后意。

《何琦傳》:「琦字萬倫。鄉里遭亂,姊沒人家,琦惟有一婢, 便為購贖,然不為小謙,凡有贈遺,亦不苟讓,但於己 有餘,輒復隨而散之。」

《王凝之妻謝氏傳》:謝字道韞,安西將軍奕之女也。聰 識有才辯,同郡張元妹亦有才質,適於顧氏,元每稱 之以敵道韞。有濟尼者,游於二家,或問之,濟尼答曰: 「王夫人神情散朗,故有林下風氣。顧家婦清心玉映, 自是閨房之秀。」

《劉聰妻劉氏傳》:「劉名娥,字麗華,幼而聰慧,晝營女工, 夜誦晉籍,傅母恆止之。娥敦習彌厲,每與諸兄論經 義,理趣超遠,諸兄深以歎伏。聰既僭位,召為右貴嬪, 甚寵之。其姊英字麗芳,亦聰敏涉學,而文詞機辯,曉 達政事過於娥。」

《列女傳》:「會稽石師安妻者,同郡呂氏之女也,名軍。其 兄遂犯法,軍匿之,知不能免,乃請智者為辭,乞代兄 遂之命,因自經縣門。官嘉有義,乃捨遂罪。」

郃陽友娣者,郃陽邑任延壽之妻也,字季兒。有三子。 季兒兄季宗與延壽爭事,延壽與其友田建陰殺季 宗,建獨坐死。延壽會赦,乃以告季兒,季兒曰:「嘻!殺夫 不義,事兄之讎亦不義,何面目以生!」季兒乃告大女 曰:「汝父殺吾兄,義不可以留,又義不可嫁。吾去而死, 善視汝弟。」遂自經死。

《世說新語》:郗嘉賓喪婦,兄弟欲迎妹還,終不肯歸。曰: 「生縱不得與郗郎同室,死寧不同穴耶?」

袁彥道有二姊:一適殷浩,一適謝仁祖。嘗語桓宣武 云:「恨不更有一人配卿也。」

《蘇氏家語》:「晉壽張女子張雨,早喪父母,年五十不肯 嫁,留養孤弟二人,教其學問,各得通經,皆為聘娶,成 善士。謝夷吾為令,薦於州府,使各選舉,表復雨門。」 《宋書朱修之傳》:「修之為寧蠻校尉,徵為左民尚書,轉 領軍將軍。去鎮,秋毫不犯。計在州然油及牛馬榖草, 以私錢十六萬償之。然性儉剋,少恩情。姊在鄉里,饑 寒」不立,修之未嘗供贍。嘗往視姊,姊欲激之,為設菜 羹粗飯。修之曰:「此乃貧家好食。」致飽而去。先是,新野 庾彥達為益州刺史,㩦姊之鎮,分祿秩之半以供贍 之,西土稱焉。

《蔡興宗傳》:興宗妻劉氏早卒,一女甚幼,外甥袁顗始 生彖,而妻劉氏亦亡。興宗姊即顗母也,一孫一姪,躬 自撫養,年齒相比,欲為婚姻,每見興宗,輒言此意。大 明初,詔興宗女與南平王敬猷婚。興宗以姊生平之 懷,屢經陳啟,答曰:「卿諸人欲各行己意,則國家何由 得婚?且姊言豈是不可違之處耶?」

《王敬弘傳》:敬弘妻,桓元姊也。敬弘之郡,元時為荊州, 遣信要令過。敬弘至巴陵,謂人曰:「靈寶見要,正當欲 與其姊集聚耳,我不能為桓氏贅婿。」乃遣別船送妻 往江陵。

《徐湛之傳》:湛之父達之,尚高祖長女會稽公主。會稽 公主身居長嫡,為太祖所禮,家事大小,必咨而後行。 西征謝晦,使公主留止臺內,總攝六宮,忽有不得意, 輒號哭,上甚憚之。初,高祖微時,貧陋過甚,嘗自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