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伐荻,有納布衫襖等衣,皆敬皇后手自作。高祖既貴, 以此衣付公主曰:「後世若有驕奢不節者,可以此衣 示之。」湛之為大將軍彭城王義宣所愛,與劉湛等頗 相附協。及劉湛得罪,事連湛之,太祖大怒,將致大辟。 湛之憂懼無計,以告公主。公主即日入宮,既見太祖, 因號哭下床,不復施臣妾之禮,以錦囊盛高祖納衣 擲地,以示上曰:「汝家本貧賤,此是我母為汝父作此 納衣。今日有一頓飽飯,便欲殘害我兒子。」上亦號哭, 湛之由此得全也。

《小名錄》:「鮑照,字明遠,妹字令暉。有才思,亞於明遠。著 《香茗賦集》行於世。」

《梁典》:長廣橋者,宋武帝姊昔賣紗糴米還,橋小不敢 過,無船得渡。日晚,武帝大饑,久方見姊負米還,乃謂 姊曰:「若異日富貴,當長廣此橋。」後遂為名。

《南齊書韓靈敏傳》:「永興概中里王氏女,年五歲,得毒 病,兩目皆盲。性至孝。年二十,父母死,臨屍一叫,眼皆 血出,小妹娥舐其血,左目即開,時人稱為孝感。縣令 何曇秀不以聞。」

又會稽人陳氏,有三女,無男。祖父母年八九十,老耄 無所知。父篤癃病,母不安其室。值歲饑,三女相率於 西湖採菱蓴,更日至市貨賣,未嘗虧怠,鄉里稱為「義 門」,多欲娶為婦。長女自傷煢獨,誓不肯行。祖父母尋 相繼卒,三女自營殯葬,為庵舍墓側。

《梁書呂僧珍傳》:「僧珍字元瑜,東平范人也。高祖欲榮 之,使為本州,乃授使持節平北將軍、南兗州刺史。僧 珍姊適于氏,住在市西,小屋臨路,與列肆雜處。僧珍 常導從鹵簿,到其宅,不以為恥。」

《樂藹傳》:「藹姊適徵士同郡劉虯,亦明識有禮訓。藹為 州迎居官舍,參分祿秩,西土稱之。」

《劉孝綽傳》:「孝綽兄弟及群從諸子姪,當時有七十人, 並能屬文,近古未之有也。其三妹適琅邪王叔英,吳 郡張嵊、東海徐悱,並有才學。悱妻文尤清拔。」

《太清記》:「陳統字元方,綋字偉方,俱清秀知名。姊妹四 人,俱有美才。姊適東莞徐氏,生邈;二姊適同郡劉氏, 文章最盛。」

《陳書徐伯陽傳》:「伯陽字隱忍,善色養,進止有節。太建 十三年,聞姊喪,發疾而卒,時年六十六。」

《魏書孝文廢皇后馮氏傳》:「后,太師熙之女也。高祖既 終喪,后為皇后,恩遇甚厚。高祖後重引后姊昭儀至 洛,稍有寵,后禮愛漸衰。昭儀自以年長,且前入宮掖, 素見待念,輕后而不率妾禮。后雖性不妒忌,時有媿 恨之色。昭儀規為內主,譖構百端。尋廢后為庶人。后 貞謹有德操,遂為練行尼,後終於瑤光佛寺。」

《宣武靈皇后胡氏傳》:「后生肅宗,後尊為皇太后。」及武 泰元年,「尒朱榮稱兵渡河,遣騎拘送太后,沉於河。太 后妹馮翊君收瘞於雙靈佛寺。」

《清河王紹傳》:紹兇狠險暴,母賀氏有譴,紹與帳下犯 禁,太祖暴崩。紹母即獻明皇后妹也,美而麗。初,太祖 如賀蘭部,見而悅之,告獻明后請納焉。后曰:「不可,此 過美,不善,且已有夫。」太祖密令人殺其夫而納之,生 紹,終至大逆焉。

《江陽王繼傳》:繼字世仁,在青州坐免官。及靈太后臨 朝,繼子叉先納太后妹,復繼尚書本封,以叉妹夫,除 通直散騎侍中。叉妻封新平郡君。後遷馮翊郡君,拜 女侍中。叉後專綜機要,巨細決之,威振於內外,百僚 重跡。有人告叉及其弟爪謀反起事有日,得其手書, 靈太后以妹婿之故,未忍便決。黃門侍郎李琰之曰: 「元叉之罪,具騰遐邇,豈容復停,以惑視聽!」黃門徐紇 趨前欲諫,逡巡未敢。群臣固執不已,肅宗又以為言, 太后乃從之。於是叉及弟爪並賜死於家。太后猶以 妹故,復追贈叉侍中、驃騎大將軍、儀同三司、尚書令、 冀州刺史。

《姚氏婦楊氏傳》:楊氏,閹人,苻承祖姨也。家貧無產業。 及承祖為文明太后所寵貴,親姻皆求利潤,唯楊獨 不欲,常謂其姊曰:「姊雖有一時之榮,不若妹有無憂 之樂。」姊每遺其衣服,多不受,強與之,則云:「我夫家世 貧,好衣美服,則使人不安。」與之奴婢,則云:「我家無食, 不能供給。」終不肯受。常著破衣,自執勞事。時受其衣 服,多不著,密埋之。設有著者,污之而後服。承祖每見 其寒悴,深恨其母,謂不供給之。乃啟其母曰:「今承祖 一身何所乏少,而使姨如是?」母具以語之,承祖乃遣 人乘車往迎之,則厲志不起,遣人強舁於車上,則大 哭言:「爾欲殺我也!」由是苻家內外皆號為癡姨。及承 祖敗,有司執其二姨至殿庭,一姨致法,以姚氏婦衣 裳弊陋,特免其罪。其識機,雖呂嬃亦不過也。

《高車傳》:高車,其先匈奴之甥也。俗云:匈奴單于生二 女,姿容甚美,國人皆以為神。單于曰:吾有此女,安可 配人,將以與天。乃於國北無人之地築高臺,置二女 其上曰:「請天自迎之。」經三年,其母欲迎之,單于曰:「不 可,未徹之間耳。」復一年,乃有一老狼晝夜守臺嗥呼, 因穿臺下為空穴,經時不去。其小女曰:「吾父處我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