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此,欲以與天,而今狼來,或是神物,天使之然,將下就 之。」其姊大驚曰:「此是畜生,無乃辱父母也。」妹不從,下 為狼妻而產子,後遂滋繁成國。故其人好引聲長歌, 又似狼嗥。

《劉裕傳》:「子業立性凶暴,其姊山陰主大見愛狎,淫恣 過度,謂子業曰:『妾與陛下男女雖殊,俱託體先帝。陛 下六宮百數,而妾惟一駙馬,事不均平,乃可如此。子 業為主,置面首左右三十人,進爵會稽郡長公主,秩 同郡王,食湯沐邑二千戶,給鼓吹一部,加班劍二十 人,每出遊,與群臣陪乘。吏部褚淵以有風貌,子業使』」 《淵侍主》。

《北齊書高隆之傳》:「隆之字延興,寡姊為尼,事之如母, 世甚以此稱之。」

《司馬子如傳》:子如字遵業,事姊有禮,當時以此稱之。 《崔㥄傳》:㥄一門婚嫁,皆是衣冠之美,吉凶儀範,為當 時所稱。婁太后為博陵王,納㥄妹為妃,敕中使曰:「好 作法用,勿使崔家笑人。」婚夕,顯祖舉酒祝曰:「新婦宜 男,孝順富貴。」㥄奏曰:「孝順出自臣門,富貴恩由陛下。」 《尉景傳》:景妻常山君,神武之姊也。以勳戚,每有軍事, 與厙狄干常被委重,而不能忘懷財利,神武每嫌責 之。轉冀州刺史,又大納賄,發夫獵,死者三百人。厙狄 干與景在神武坐,請作御史中尉。神武曰:「何意下求 卑官?」干曰:「欲捉尉景。」神武大笑,令優者石董桶戲之。 董桶剝景衣曰:「公剝百姓,董桶何為不剝公?」神武誡 景曰:「可以無貪也。」景曰:「與爾計生活孰多?我止人上, 取爾割天子調。」神武笑不答。改長樂郡公,歷位太保、 太傅。坐匿亡人見禁止。使崔暹謂文襄曰:「語阿惠兒, 富貴欲殺我耶?」神武聞之,泣詣闕曰:「臣非尉景,無以 至今日。」三請,帝乃許之。於是黜為驃騎大將軍、開府 儀同三司。神武造之,景恚臥不動,叫曰:「殺我時趣耶?」 常山君謂神武曰:「老人去死近,何忍煎迫至此?」又曰: 「我為爾汲水胝生。」因出其掌,神武撫景,為之屈膝。先 是,景有果下馬,文襄求之,景不與,曰:「土相扶為牆,人 相扶為王,一馬亦不得畜而索也。」神武對景及常山 君責文襄而杖之,常山君泣救之,景曰:「小兒慣去,放 使作心腹,何須乾啼濕哭,不聽打耶?」

《隋書文獻獨孤皇后傳》:后異母弟陀,以貓鬼巫蠱咒 詛於后,當死。后三日不食,為之請命曰:「陀若蠹政害 民者,妾不敢言。今坐為妾身,敢請其命。」陀於是減死 一等。

《孝女王舜傳》:舜,趙郡王子春之女也。子春與從兄長 忻不協。屬齊滅之際,長忻與其妻同謀殺子春。舜時 年七歲,有二妹,粲年五歲,璠年二歲,並孤苦,寄食親 戚。舜撫育二妹,恩義甚篤。而舜陰有復讎之心,長忻 殊不為備。姊妹俱長,親戚欲嫁之,輒拒不從。乃密謂 其二妹曰:「我無兄弟,致使父讎不復,吾輩雖是女子, 何用生為?我欲共汝報復,汝意如何?」二妹皆垂泣曰: 「唯姊所命。」是夜,姊妹各持刀踰牆而入,手殺長忻夫 妻,以告父墓。因詣縣請罪。姊妹爭為謀首,州縣不能 決。高祖聞而嘉歎,特原其罪。

《唐書太宗皇后長孫氏傳》:后兄無忌,帝將引以輔政, 后固謂不可。后異母兄安業無行父喪,逐后無忌還 外家。后貴,未嘗以為言,擢位將軍。後與李孝常等謀 反,將誅,后叩頭曰:「安業罪死無赦,然向遇妾,不以慈 戶知之。今論如法,人必謂妾釋憾於兄,無乃為帝累 乎?」遂得減流越𡼕。 《李勣傳》:「勣字懋功,性友愛,其姊病」,嘗自為粥而燎其 須,姊戒止,答曰:「姊多疾而勣且老,雖欲數進粥,尚幾 何?」

《穆寧傳》:「寧剛正氣節自任,居家嚴,事寡姊恭甚。」 《元宗貴妃楊氏傳》:「妃始為壽王妃,武惠妃薨,後庭無 當帝意者,遂召內禁中,號太真,進冊貴妃。三姊皆美 劭,帝呼為姨,封韓虢秦三國為夫人,出入宮掖,聲焰 震天下。諸姨上食,樂作,帝驟賜左右不可貲,賜諸姨 錢歲百萬,為脂粉費。」

尚宮《宋若昭傳》:「若昭,貝州清陽人。世以儒聞。父廷芬, 能辭章,生五女,皆警慧,善屬文。長若莘,次若昭、若倫、 若憲、若荀。莘昭文尤高。皆性素潔,鄙薰澤靚妝,不願 歸人,欲以學名家,家亦不欲與寒鄉凡裔為姻對,聽 其學。若莘誨諸妹如嚴師,著《女論語》十篇,大抵準《論 語》,以韋宣文君代孔子,曹大家等為顏冉,推明婦道」 所宜,若昭又為《傳》申釋之。貞元中,昭義節度使李抱 真表其才,德宗召入禁中,試文章,并問經史大誼,帝 咨美,悉留宮中。帝能詩,每與侍臣賡和,五人者皆預, 凡進御,未嘗不蒙賞。又高其風操,不以妾侍命之,呼 「學士。」擢其父饒州司馬、習藝館內教,賜第一區,加穀 帛。元和末,若莘卒,贈河內郡君。自貞元七年,祕禁圖 籍,詔若莘總領。穆宗以若昭尤通練,拜尚宮,嗣若莘 所職。歷憲、穆、敬三朝,皆呼「先生。」后妃與諸王主率以 師禮見。寶曆初卒,贈梁國夫人,以鹵簿葬若憲,代司 祕書。文宗尚學,以若憲善屬辭,粹論議,尢禮之。太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