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2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中,李訓、鄭注用事,惡宰相李宗閔、譖言,因駙馬都尉 沈𥫃厚賂若憲求執政。帝怒,幽若憲外第,賜死,家屬 徙嶺南。訓、注敗,帝悟其讒,追恨之。若倫、若荀早卒。廷 芬男獨愚不可教,為民終身。

《裴守真傳》:「守真養寡姊謹甚,士推其禮法。」永淳初,關 中旱,悉稟祿奉姊及諸甥與妻息,惡食不贍也。 《肅宗女和政公主傳》:「公主,章敬太后所生,詔賜田以 女弟。寶章主未有賜,固讓不敢當。」

憲宗女《安平公主傳》:公主下嫁劉異,宣宗即位,宰相 以異為平盧節度使。帝曰:「朕惟一妹,欲時見之。」乃止。 後隨異居外,歲時輒乘驛入朝。

《韋湊傳》:「韋顗字周仁。蚤孤,事姊恭順,身不衣帛。」 《李元素傳》:「元素字大朴,少孤,奉長姊謹悌。及歿,悲鯁 成疾,因辭職屏居。」

《崔損傳》:「損字至無,歷二省華要,至宰相。女兄為尼,沒 不臨喪。」

《鄭注傳》:盧弘茂被誅,弘茂妻蕭,臨刑詬曰:「我太后妺 奴輩可來殺我!」兵皆斂手,乃免。

《殷踐猷傳》:「踐猷族子成己母顏,叔父吏部郎中敬仲, 為酷吏所陷,率二妹割耳訴冤,敬仲得減死。」

《紀王慎傳》:「慎女東光縣主,長適太子司議郎裴仲將。 時妃主多恃貴,以奢豫相矜,主獨儉素,姊弟誚曰:人 生富貴在得志,獨勤苦欲何求?答曰,我幼好禮,今行 之不違,非得志謂何?」且自古賢妃淑女以恭遜著名, 驕縱敗德。況榮寵貴盛,儻來物也,可恃以陵人乎? 《張巡傳》:「安祿山反,巡守睢陽,有姊嫁陸氏,為巡補縫 行」間,軍中號「陸家姑」,先巡被害。

《賈孝女傳》:「賈,濮州鄄城人。年十五,父為族人元基所 殺,孝女弟彊仁尚幼,孝女不肯嫁,躬撫育之。彊仁能 自樹立,教伺元基殺之,取其心告父墓。彊仁詣縣言 狀,有司論死,孝女詣闕請代弟死。高宗閔歎,詔并免 之,內徙洛陽。」

《穆宗貞獻皇后傳》:「皇后蕭氏,閩人也。穆宗為建安王, 后得侍,生文宗。文宗立,上尊號曰皇太后。初,后去家 入長安,不復知家存亡,惟記有弟,帝為訪之。俄有男 子蕭洪,因后娣婿呂璋白見之,太后謂得真弟,悲不 自勝。帝拜洪金吾將軍,出為河陽三城節度使,稍徙 鄜坊。」始,節度自神策出者,舉軍為辦裝,因三倍取償 洪所代,未及償而死,軍中併責償於洪,洪不許。左軍 中尉仇士良憾之。會閩有男子蕭本,又稱太后弟,士 良以聞,自鄜坊召洪,下獄按治,乃代人詔流驩州,不 半道賜死。擢本贊善大夫,寵贈三世。帝以為真,不淹 旬,賜累鉅萬。然太后真弟庸軟,莫能自達,本紿得其 家系,士良主之,遂聽不疑。歷衛尉卿、金吾將軍。會福 建觀察使唐扶上言:「泉州男子蕭弘,自言太后弟,御 史臺參治非是。」昭義劉從諫又為言,「請與本辨。」有詔 三司高元裕、孫簡、崔郇雜問,乃皆妄本流愛州,弘儋 州,而太后終不獲弟。

《畢構傳》:「構喪繼母,而二妹襁褓,身鞠養至成人,妹為 構服三年。」

《崔彥昭傳》:彥昭雖宰相,退朝侍母膳,與家人齒。順色 柔聲,在左右無違,士人多其孝,與王凝外昆弟也。凝, 大中初先顯,而彥昭未仕,嘗見凝,凝倨不冠帶,嫚言 曰:「不若從明經舉。」彥昭為憾。至是,凝為兵部侍郎。母 聞彥昭相,敕婢多製履襪,曰:「王氏妹必與子皆逐,吾 將共行。」彥昭聞之,泣再拜,不敢為怨。而凝竟免。 《晉陽公主傳》:帝諸子,惟晉王及主最少,故親畜之。王 每出閣,主送至虔化門,泣而別。王勝衣班於朝,主泣 曰:「兄今與群臣同列,不得在內乎?」帝亦為流涕。 《李氏妻王阿足傳》:阿足,深州鹿城人。早孤,無兄弟,歸 李氏。數歲夫死,無子,以嫠姊高年無供養,乃不忍嫁。 晝耕夜織,能辦生事。餘二十年,姊乃亡,葬送如禮。鄉 人服其義,爭遣女妻往師其風訓,壽終於家。

《冊府元龜》:「唐高士廉妹先適隋右驍騎將軍河南長 孫晟,生子無忌及一女,即文德皇后也。既而晟卒,士 廉迎妹及諸甥於家,情禮甚至。後仕隋為通事舍人, 坐事謫為交阯朱鳶縣主簿。時行資不給,又念妹無 所庇,賣其大宅,買小宅以處之,分其餘價,輕裝而去。 其友愛如此。」

《容齋續筆》:「唐高祖起兵太原,女平陽公主在長安,即 奔鄠,發家貲招南山亡命,諭降群盜,申法誓眾,勒兵 七萬,威振關中,與秦王會渭北,分定京師。」

《蘇氏家語》:「唐蘇頲事寡姊有禮,世稱其德。」

《南部新書》:唐關逢圖妹,文學書翰,罔不動人。圖嘗謂 人曰:「我家有一女進士,所恨不櫛耳。」

《朝野僉載》:唐冀州長史吉懋欲為男頊娶南宮縣丞 崔敬女,敬不許,因有故,脅以求親,敬懼而許之。擇日 下函并花車,卒至門首。敬妻鄭氏初不知,抱女大哭 曰:「我家門戶低,不曾有吉郎。」女堅臥不起。其小女白 其母曰:「父有急難,殺身救解。設令為婢,尚不合辭,姓 望之門,何足為恥。姊若不可,兒自當之。」遂登車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