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3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者歟!但于時上無哲王,禮非下之所議,遂使深情鬱

乎千載,至理藏於萬古。今屬欽明在辰,聖人有作,五 禮詳洽,一物無遺,詳求厥中,申明聖旨。謹按嫂叔舊 無服,今請小功五月,報。制可。

《帝嫂服》

晉后孝武寧康中,崇德太后褚氏崩。后於帝為從嫂, 或疑其服。博士徐藻議,以為:「資父事君而敬同。又《禮》, 其夫屬父道者,妻皆母道。則夫屬君道,妻亦后道矣。 服后宜以資母之義。魯譏逆祀,以明尊尊。今上躬奉 康、穆、哀后及靖后之禮,致敬同於所天,豈可敬之以 君道,而服廢於本親?謂宜服齊衰。」於是帝制《周服》。

宋袁氏世範

《睦親》

凡人之婦,性行不相遠,而有小姑者,獨不為舅姑所 喜,此固舅姑之愛偏。然為兒婦者,要當一意承順,則 尊長久而自悟。或父或舅姑,終于不察,則為子為婦, 無可奈何,加敬之外,任之而已。

嫂叔部藝文一

《亡嫂帖》
晉·王羲之

頓首頓首:「亡嫂居長,情所鍾奉,始獲奉集,冀遂至誠, 展其情願。何圖至此?未盈數旬,奄見背棄,情至乖喪, 莫此之甚。追尋酷恨,悲惋深至,痛切心肝,當奈何奈 何!兄子荼毒備嬰,不可忍見,發言痛心,奈何奈何!」王 羲之頓首頓首。

《江州帖》
王獻之

知汝決欲來下,是至願,然嫂當得供養,冀郡固有理。 若宣城、瑯琊不果南有空缺可作者。此信還具白,當 與在事論,為不可,須留者,便可決作來下記也。上方 大枋,想汝不過數枋足,彼故當足,合偶此耳。人方當 麤足,不果耳。可白吾當托桓江州助汝。此不辨,得遣 人船迎汝,當具東改枋枋三四,吾小可,當自力無湖 迎汝,故可得五六十人。小枋諸謝當有便是見,今當 語之,大理盡此,信還一一白,胛痛不可堪,而比作書, 欲不能成之。

《奏彈劉整疏》
梁·任昉

御史中丞臣任昉稽首言:「臣聞馬援奉嫂,不冠不入; 氾毓字孤,家無常子。是以義士節夫,聞之有立,千載 美談,斯為稱首。臣昉頓首頓首,死罪死罪。謹按齊故 西陽內史劉寅妻范,詣臺訴列,稱出適劉氏,二十許 年,劉氏喪亡,撫養孤弱,叔郎整恆欲傷害,侵奪分前。 奴教子當伯,並己入眾,又以錢婢姊妹弟溫,仍留奴」 自使。又奪寅息逡婢綠草私貨得錢,並不分逡。寅第 二庶息師利去歲十月往整田上,經十二日,整便責 范米六斗哺食。米未展送,忽至戶前,隔箔攘拳大罵, 突進房中屏風上取車帷准米去。二月九日夜,婢采 音偷車欄,夾杖龍牽,范問失物之意,整便打息逡。整 及母并奴婢等六人來,共至范屋中,高聲大罵。婢采 音舉手查范臂,求攝撿,如訴狀,輒攝整父舊使奴海 蛤到臺辨問,列稱整亡父興道,先為零陵郡,得奴婢 四人,分財以奴教子,乞大息寅。寅亡後,第二弟整仍 奪教子,云應入眾。整便留自使婢,姊及弟各准錢五 千文,不分逡其奴當伯,先是眾奴。整兄弟未分財之 前,整兄寅以當伯貼錢七千共眾作田。寅罷西陽郡 還,雖未別火食,寅以私錢七千贖當伯,仍使上廣州 去。後寅喪亡,整兄弟後分奴婢,唯餘婢綠草入眾。整 復云:「寅未分財贖當伯,又應屬眾。」整意貪得當伯,推 綠草與逡。整規當伯行還,擬欲自取,當伯遂經七年 不返。整疑已死亡不迴,更奪取婢綠草,貨得錢七千。 整兄弟及姊共分此錢,又不分逡。寅妻范云:當伯是 亡夫私贖,應屬息逡。當伯天監二年六月從廣州還, 至整復奪取,云應充眾准顧借上廣州四年夫直,今 在整處。使進責整婢采音劉整兄寅第二息師利,去 年十月十二日忽往整墅停住。十二日,整就兄妻范 求米六斗哺食。范未得還,整怒,仍自進范所住屏風 上取車帷為質。范送米六斗,整則納受。范今年二月 九日夜,云失車欄子夾杖龍牽等。范及息逡道是采 音所偷。整聞聲,仍打逡。范喚問「何意打我兒?」整母子 爾時便同出中庭,隔箔與范相罵。婢采音及奴教子、 楚玉、法忠等四人,于時在整子母左右。整語采音,其 道「汝偷車校具,汝何不進裏罵之?既進爭口,舉手誤 查范臂車欄夾杖龍牽,實非采音所偷。進責寅妻范 奴,苟奴列稱:『娘去二月九日夜,失車欄夾杖龍牽,疑 是整婢采音所偷。苟奴與郎逡往津陽門糴米,遇見 采音在津陽門賣車欄龍牽,苟奴登時欲捉取,逡謂 苟奴已爾,不須復取。苟奴隱僻少時,伺視人買龍牽, 售五千錢』」,苟奴仍隨逡歸宅,不見度錢。並如《采音》。苟 奴等列狀,粗與范訴相應。重覈當伯、教子列稱被奪, 今在整處使,悉與《海蛤列》不異。以事訴法。令史潘僧 尚議:「整若輒略兄子逡分前婢貨賣,及奴教子等私 使,若無官令,輒收付近獄測治。諸所逮連繼應洗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