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5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家範典

 第七十八卷目錄

 叔姪部紀事一

家範典第七十八卷

叔姪部紀事一

《史記魯世家》:初,成王少時,病,周公乃自揃其蚤沈之 河,以祝於神曰:「王少,未有識,奸神命者乃旦也。」亦藏 其策於府。成王病,有瘳。及成王用事,人或譖周公,周 公奔楚。成王發府,見周公禱書,乃泣,反周公。

《管蔡世家》:「蔡叔度既遷而死,其子曰胡。胡乃改行,率 德馴善。周公聞之而舉胡以為魯卿士,魯國治。於是 周公言於成王,復封胡於蔡,以奉蔡叔之祀,是為蔡 仲。」

《陳世家》:「文公元年,取蔡女,生子佗。十年,文公卒,長子 桓公鮑立。三十八年,桓公卒,故蔡人為佗殺五父及 桓公太子免而立佗,是為厲公。厲公取蔡女,蔡女與 蔡人亂。厲公數如蔡淫。七年,厲公所殺桓公太子免 之三弟:長曰躍,中曰林,少曰杵臼。共令蔡人誘厲公 以好女,與蔡人共殺厲公而立躍,是為利公。」利公者, 桓公子也。

《左傳》:「初,王姚嬖於莊王,生子頹。子頹有寵,蒍國為之 師。及惠王即位,取蒍國之圃以為囿。邊伯之宮近於 王宮,王取之。王奪子禽、祝跪與詹父田而收膳夫之 秩。故蒍國、邊伯、石速、詹父、子禽、祝跪作亂,因蘇氏。」秋, 五大夫奉子頹以伐王,不克,出奔溫。蘇子奉子頹以 奔衛。衛師、燕師伐周。冬,立子頹。

初,楚司馬子良生子越椒,子文曰:「必殺之。是子也,熊 虎之狀而豺狼之聲,弗殺,必滅若敖氏矣。《諺》曰:『狼子 野心』。是乃狼也。其可畜乎?」子良不可,子文以為大慼。 及將死,聚其族曰:「椒也知政,乃速行矣,無及於難。」且 泣曰:「鬼猶求食,若敖氏之鬼,不其餒而!」

鄭駟偃卒,子游娶于晉大夫,生絲,弱其父兄,立子瑕。 子產憎其為人也,且以為不順,弗許,亦弗止。駟氏聳。 他日,絲以告其舅。冬,晉人使以幣如鄭,問駟乞之立 故。駟氏懼,駟乞欲逃,子產弗遣。請龜以卜,亦弗予。大 夫謀對,子產不待而對客曰:「鄭國不天,寡君之二三 臣,札《瘥夭》昏,今又喪我先大夫偃,其子幼弱,其一二 父兄懼隊宗主,私族于謀,而立長親。寡君與其二三 老曰:『抑天實剝亂是,吾何知焉?《諺》曰:『無過亂門』。民有 兵亂,猶憚過之,而況敢知天之所亂』?今大夫將問其 故,抑寡君實不敢知,其誰實知之。平丘之會,君尋舊 盟,曰:『無或失職。若寡君之二三臣,其即世者晉大夫, 而專制其位,是晉之縣鄙也,何國之』」為?辭客幣而報 其使,晉人舍之。子游,駟偃也。子瑕,子游叔父。駟乞 不順,舍子立叔。不順,禮也。問駟乞立故問駟氏何故 舍子而立叔。

鄭厲公自櫟侵鄭,及大陵,獲傅瑕。傅瑕曰:「苟舍我,吾 請納君。」與之盟而赦之。傅瑕殺鄭子及其二子而納 厲公。厲公入,殺傅瑕,使謂原繁曰:「傅瑕貳周有常刑, 既伏其辜矣,納我而無貳心者,吾皆許之。上大夫之 事,吾願與伯父圖之。且寡人出,伯父無裏言;入又不 念寡人,寡人憾焉。」對曰:「先君桓公命我先人典司宗 祏,社稷有主而外其心,其何貳如之?苟主社稷,國內 之民,其誰不為臣?臣無二心,天之制也。子儀在位十 四年矣,而謀召君者,庸非貳乎?莊公之子猶有八人, 若皆以官爵行賂,勸貳而可以濟事君,其若之何?臣 聞命矣。」乃縊而死。

宋穆公疾,召大司馬孔父而屬殤公焉。曰:「先君舍與 夷而立寡人,寡人弗敢忘。若以大夫之靈,得保首領 以沒,先君若問與夷,其將何辭以對?諸子奉之以主 社稷,寡人雖死,亦無悔焉。」對曰:「群臣願奉馮也。」公曰: 「不可。先君以寡人為賢,使主社稷,若棄德不讓,是廢 先君之舉也。豈曰能賢?光昭先君之令德,可不務乎? 吾子其無廢先君之功。」使公子馮出居於鄭。八月庚 辰,宋穆公卒,殤公即位。君子曰:「宋宣公可謂知人矣。」 立穆公,其子饗之,命以義夫。《商頌》曰:「殷受命咸宜,百 祿是荷。」其是之謂乎!

《公羊傳》:宣公謂繆公曰:「以吾愛與夷,則不若愛女;以 為社稷宗廟主,則與夷不若女,盍終為君矣。」宣公死, 繆公立,繆公逐其二子。莊公馮與左師勃曰:「爾為吾 子,生毋相見,死毋相哭。」與夷復曰:「先君之所為,不與 臣國而納國乎君者,以君可以為社稷宗廟主也。今 君逐君之二子,而將致國乎與夷,此非先君之意也。 且使子而可逐,則先君其逐臣矣。」繆公曰:「先君之不 爾,逐可知矣。吾立乎此,攝也,終致國乎與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