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6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後為孟嘗君,號其母為薛公。大家以古事推之,非 不祥也。」遂舉之。

《後漢書。光武帝紀》:「光武年九歲而孤,養于叔父良。建 武元年六月己未,即皇帝位,封叔父良為廣陽王。」 《趙孝王良傳》:「良字次伯,光武之叔父也。平帝時,舉孝 廉,為蕭令。光武兄弟少孤,良撫循甚篤。及光武起兵, 以事告,良大怒曰:『汝與伯升志操不同,今家欲危亡, 而反共謀如是』!既而不得已,從軍至小長安。」《東觀 記》曰:「光武初起兵,良搏手大呼曰:『我欲詣納言嚴將 軍』。」叱上起去,出閤令人視之,還白,方坐啗脯,良復讙 呼上言:「不可讙露。」明旦,欲去,前白良曰:「欲竟何時詣 嚴將軍所?」良意下,曰:「我為詐汝耳,復當何若乎?」 《趙熹傳》:「熹拜懷令,大姓李子春先為琅邪相,豪猾并 兼,為人所患。熹下車,聞其二孫殺人,事未發覺,即窮」 詰其姦,收考子春二孫自殺。京師為請者數十,終不 聽。時趙王良疾病將終,車駕親臨,王問所欲言。王曰: 「素與李子春厚,今犯罪,懷令趙熹欲殺之,願乞其命。」 帝曰:「吏奉法律,不可枉也。更道它所欲。」王無復言。既 薨,帝追感趙王,乃貰出子春。

《張堪傳》:「堪早孤,讓先父餘財數百萬與兄子。」

《桓榮傳》:「榮子郁,榮卒,郁當襲爵,上書讓于兄子汎,顯 宗不許,不得已受封,悉以租入與之。」

《樊儵傳》:「儵子梵,字文高,為郎二十餘年,三署服其重 慎,悉推財物二千餘萬與孤兄子。」

《樊準傳》:「準少厲志行,修儒術,以先父產業數百萬,讓 孤兄子永。」

《第五倫傳》:或問倫曰:「公有私乎?」對曰:「吾兄子常病,一 夜十往,退而安寢。吾子有疾,雖不省視而竟夕不眠。 若是者,豈可謂無私乎?」

《馬援傳》:「援字文淵,兄子嚴敦,並喜譏議,而通輕俠客。 援在交趾,還書誡之曰:吾欲汝曹聞人過失,如聞父 母之名,耳可得聞,口不可得言也。好議論人長短,妄 是非正法,此吾所大惡也。寧死不願聞子孫有此行 也。汝曹知吾惡之甚矣,所以復言者,施衿結褵,申父 母之戒,欲使汝曹不忘之耳。龍伯高敦厚周慎,口無」 擇言,謙約節儉,廉公有威,吾愛之重之,願汝曹效之。 杜季良豪俠好義,憂人之憂,樂人之樂,清濁無所失, 父喪致客,數郡畢至,吾愛之重之,不願汝曹效也。效 伯高不得,猶為謹敕之士,所謂「刻鵠不成尚類鶩」者 也;效季良不得,陷為天下輕薄子,所謂「畫虎不成反 類狗」者也。訖今季良尚未可知,郡將「下車輒切齒,州 郡以為言,吾常為寒心,是以不願子孫效也。」委良名 保,京兆人,時為越騎司馬。保仇人上書,訟保為行浮 薄,亂群惑眾。伏波將軍萬里還書以誡兄子,而梁松、 竇固以之交結,將扇其輕偽,敗亂諸夏。書奏,帝召責 松、固以《訟書》及《援誡書》示之,松、固叩頭流血,而得不 罪。詔免保官。伯高名述,亦京兆人,為山都長,由此擢 拜零陵太守。

《淳于恭傳》:「恭字孟孫,北海淳于人也。王莽末,歲饑兵 起,恭兄崇將為盜所烹,恭請代,得與俱免。後崇卒,恭 養孤幼,教誨學問,有不如法,輒反用杖自箠以感悟 之,兒慚而改過。」

《張禹傳》:「禹字伯達,趙國襄國人也。父歆,後仕為淮陽 相,終於汲令。禹性篤厚節儉,父卒,汲吏人賻送前後 數百萬,悉無所受,又以田宅推與伯父,身自寄止。」 《劉平傳》:「平字公子,楚郡彭城人也。更始時,天下亂,平 弟仲為賊所殺。其後賊復忽然而至,平扶侍其母,奔 走逃難。仲遺腹女始一歲,平抱仲女而棄其子,母欲 還」取之,平不聽,曰:「力不能兩活,仲不可以絕類。」遂去 不顧。

《許荊傳》:荊少為郡吏,兄子世嘗報讎殺人,怨者操兵 攻之,荊聞乃出門,逆怨者跪而言曰:「世前無狀相犯, 咎皆在荊,不能訓導。兄既早沒,一子為嗣,如令死者 傷其滅絕,願殺身代之。」怨家扶荊起曰:「許掾郡中稱 賢,吾何敢相侵。」因遂委去荊名譽益著。

《高鳳傳》:「建初中,將作大匠任隗舉鳳直言,到公車,託 病逃歸,推其財產,悉與孤兄子,隱身漁釣。」

《袁閎傳》注謝承書曰:「袁閎嘗入京師太學,其從父逢 為太尉,呼閎與相見。遇、逢宴會作樂,閎伏稱頭痛,不 聽音聲而退,遂不復往。紹、術兄弟亦不與通。」

《應劭傳》:「劭字仲遠,少篤學,博覽多聞,弟子瑒、璩,並以 文才稱。」

《趙歧傳》:歧年三十餘,有重疾,臥蓐七年,自慮奄忽,乃 為遺令敕兄子曰:「大丈夫生世,遯無箕山之操,仕無 伊呂之勳,天不我與,復何言哉!可立一員石于吾墓 前,刻之曰:『漢有逸人,姓趙名嘉,有志無時,命也奈何』?」 其後疾瘳。永興二年,辟司空掾。

《劉矩傳》:「矩字叔方,沛國蕭人也。叔父光,順帝時為司 徒。矩少有高節,以叔父遼未得仕進,遂絕州郡之命。 太尉朱寵,太傅桓焉嘉其志義,故叔遼以此為諸公 所辟,拜議郎,矩乃舉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