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8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思彼未授衣,豈可因回鶻譸張,遂忘親愛。今寄冬衣 若干事,具如《別錄》。

《亡姑渭南縣尉陳君夫人權厝誌》

柳宗元

唐貞元十七年九月六日甲子,前渭南縣尉潁川陳 君之夫人河東柳氏終於平康里。將終,告於陳君曰: 「吾生四十有四年,為陳氏介婦九年,謹飭不怠,以至 於此,命也。既成婦矣,宜祔於皇姑,從兆於三原。然而 不幸中道而有痼疾,既不及養於舅姑,又不得佐於 蒸嘗,生君之子,不期月而殞。嘗謂君宜有貴位,而不 克見,執親之喪,不得終紀,皆天譴之大者也。且願殺 禮以成吾私,邇先夫人之墓而窆我焉。將俟君之不 諱,而歸復於正,其可也。」陳君乃卜十二月十八日,權 厝於城南,原曰棲鳳,如夫人之志。且以時日甲子,授 於宗元曰:「子之姑,孝於家,移於我之長;睦於族,施於 我之黨。是用賓而禮之,如益者之友,今則去我已矣, 吾無以報焉。他日嘗謂子慤而文,願以為誌,庶幸而 有知,將安子之為也。萇無恨矣。嗚呼!貴不必賢,壽不 必仁,天之不可恃也久矣。」遂哭而受命,書夫人之世, 以記於茲石。夫人六代祖諱慶,五代祖諱旦,位皆至 宰相。高祖諱楷,為濟州刺史。曾祖諱某,為徐州長史。 祖諱某,為清池令。考諱某,為臨卭令。妣李氏,趙郡贊 皇人。其他則俟改葬而後備。

《祭韓氏老姑文》
李商隱

「猗歟我家,世奉元德。讓弟受封,勤王賜國。名芳彝鼎, 勳盈史冊。季孟國高,秦晉欒郄。恭惟柔範,載稟淵塞。 既作女師,乃為嬪則。潁水波清,梁園月明。言從百兩, 且拜雙旌。計侯令弟,配國名卿。入從述職,出輔專征。 螽斯不妒,鳳凰和鳴。此時同慶,東都分榮。」使者責梁, 公子專魏。帝念元昆,人思仲氏。杖節赴敵,斬芻盡瘁。 「無以家為,或從王事。禮優內子,詩美夫人。冕紘瑱紞, 山蕨澗蘋。子元罕見,冀缺如賓。綠衣有感,翟茀仍新。 遽歎夜川,遄聞晝哭。原所舊署,孟鄰斯卜。閒居獻壽, 作賦之官。弓裘望襲,菽水承歡。福善餘基,好謙舊祉。 復自良人,集於之子。爰從上蔡,去臨易水。空報登壇, 未聞曳履。晁父先歸,莫之能比。趙母」上言,蓋不得已。 寒暄結恙,燥濕為疵,徒虛百祿,靡效三毉。嗚呼!壽夭 所賦,《彭殤》不移,誰能了悟,孰不憂悲?何茲達識,乃克 先知。同《易》簀以就正,如買棺而指期。苟有所累,安能 及斯。道遠轘轅,程遙河洛,建兆臨塗,移舟就壑。日慘 林嶺,風凄灌薄,積靄茫茫,行煙漠漠。某等誠深通舊, 情協先親。始自童子,至於成人。年將二紀,恩冠六婣。 念升堂之如昨,慟幽夜之無晨。歌停行路,舂輟比鄰。 雖寓辭之有所,終含酸而莫伸。壺清媿酹,俎薄羞芹。 唯餘彤管,有美清塵。嗚呼哀哉!

姑姪部紀事

《史記·楚世家》:「成王欲立子職,而絀太子商臣。商臣聞 而未審也,告其傅潘崇曰:『何以得實』?崇曰:『饗王之寵 妹江芊而勿敬也』。商臣從之,江芊怒曰:『宜乎王之欲 殺若而立職也』。商臣告潘崇曰:『信矣』。崇曰:『能事之乎』?」 曰:「不能。」「能亡去乎?」曰:「不能。」「能行大事乎?」曰:「能。」冬十月, 商臣以宮衛兵圍成王。成王請食熊蹯而死,不聽。丁 「未,成王自絞殺商臣代立,是為穆王。穆王立,以其太 子宮予潘崇,使為太師,掌國事。穆王三年,滅江。」 《漢書。高后紀》:「太尉勃與丞相平謀以曲周侯酈商子 寄與祿善,使人劫商,令寄、紿說祿歸將軍印,以兵屬 太尉祿,信寄與俱出游,過其姑呂。」怒曰:「汝為將 而棄軍,呂氏今無處矣。」迺悉出珠玉寶器散堂下,曰: 「無為它人守也!」

《東方朔傳》:帝姑館陶公主號竇太主,堂邑侯陳午尚 之。午死,主寡居,年五十餘矣,近幸董偃。始偃與母以 賣珠為事,偃年十三,隨母出入主家,左右言其姣好, 主召見曰:「吾為母養之。」因留第中,教書計相馬御射, 頗讀傳記。至年十八而冠,出則執轡,入則侍內,為人 溫柔愛人,以主故諸公接之,名稱城中,號曰董君。主 因推令散財交士令中府曰:「董君所發」,一日金滿百 斤,錢滿百萬,帛滿千匹。乃白之安陵。爰叔者,爰盎兄 子也,與偃善,謂偃曰:「私侍漢主,挾不測之罪,將安處 乎?」偃懼曰:「憂之久矣,不知所以。」爰叔曰:「顧城廟遠,無 宿宮,又有萩竹籍田,足下何不白主,獻長門園?此上 所欲也。如是上知計出於足下,則安枕而臥,長無慘 怛之憂。久之不然,上且請之於足下,何如?」偃頓首曰: 「敬奉教。」入言之主。主立奏書獻之。上大悅,更名竇太 主園為長門宮。主大喜,使偃以黃金百斤為爰叔、壽 叔。因是為董君畫求見上之策,令主稱疾不朝。上往 臨疾,問所欲,主辭謝曰:「妾幸蒙陛下厚恩,先帝遺德, 奉朝請之禮,備臣妾之儀,列為公主賞賜邑入,隆天 重地,死無以塞責。一日卒有不勝洒掃之職,先狗馬 填溝壑,竊有所恨,不勝大願。願陛下時忘萬事,養精 游神,從中掖庭,回輿枉路,臨妾山林,得獻觴上壽,娛 樂左右。如是而死,何恨之有?」上曰:「主何憂?幸得愈,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