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8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群臣從官多,大為主費。」上還,有頃,主疾愈,起謁,上以 錢千萬從主飲。後數日,上臨山林,主自執宰敝膝,道 入,登階就坐。坐未定,上曰:「願謁主人翁。」主迺下殿,去 簪珥,徒跣頓首謝曰:「妾無狀,負陛下,身當伏誅。陛下 不致之法,頓首死罪。」有詔謝。主簪履起,之東箱,自引 董君。董君綠幘傅韝,隨主前伏殿下。主迺贊:「館陶公 主胞人臣偃昧死再拜謁。」因叩頭謝。上為之起。有詔 賜衣冠,上偃起,走就衣冠,主自奉食進觴。當是時,董 君見尊不名,稱為主人翁,飲大驩樂。主迺請賜將軍 列侯從官金錢雜繒各有數。于是董君貴寵,天下莫 不聞。郡國狗馬蹴鞠劍客輻湊。董氏常從游戲北宮, 馳逐平樂,觀雞鞠之會,角狗馬之足,上大歡樂之。于 是上為竇太主置酒宣室,使謁者引內董君。是時,朔 陛戟殿下,辟戟而前曰:「董偃有斬罪三,安得入乎?」上 曰:「何謂也?」朔曰:「偃以人臣私侍公主,其罪一也;敗男 女之化,而亂婚婣之禮,傷王制,其罪二也。陛下富于 《春秋》,方積思于《六經》,留神于王事,馳騖于唐虞,折節 于三代。偃不遵經勸學,反以靡麗為右,奢侈為務,盡 狗馬之樂,極耳目之欲,行邪枉之道,徑淫辟之路,是 乃國家之大賊,人主之大蜮。偃為淫首,其罪三也。昔 伯姬燔而諸侯憚,奈何乎陛下!」上默然不應,良久曰: 「吾業以設飲,後而自改。」朔曰:「不可。夫宣室者,先帝之 正處也,非法度之政不得入焉。故淫亂之漸,其變為 篡。是以豎貂為淫而易牙作患;慶父死而魯國全,管、 蔡誅而周室安。」上曰:「善。」有詔止。更置酒北宮,引董君 從東司馬門,更名東交門,賜朔黃金三十斤。董君之 寵,由是日衰,至年三十而終。後數歲,竇太主卒,與董 君會葬于霸陵。是後公主貴人,多踰禮制,自董偃始。 《小名錄》:初,武帝為太子時,長公主欲以女配帝,帝尚 小,長公主指女問帝曰:「得阿嬌好不?」帝曰:「若得阿嬌 作婦,當以金屋貯之。」公主大喜,乃以配帝。是曰陳后, 阿嬌小字也。

《後漢書順烈梁皇后紀》:「后諱妠,大將軍商之女也。永 建二年,與姑俱選入掖庭,時年十三。」

《桓鸞傳》:「鸞子曄,字文林,一名嚴,尤修志介。姑為司空 楊賜夫人。初鸞卒,姑歸寧,赴哀將至,止于傳舍,整飾 從者而後入。曄心非之,及姑勞問,終無所言,號哭而 已。賜遣吏奉祠,因縣發取祠具,曄拒不受。後每至京 師,未嘗舍宿楊氏。其貞忮若此。」

《晉書阮咸傳》:「咸素幸姑之婢,姑當歸於夫家,初云留 婢,既而自從去。時方有客,咸聞之,遽借客馬追婢,既 及,與婢累騎而還。」

《阮孚傳》:孚字遙集,其母即胡婢也。孚之初生,其姑取 王延壽《魯靈光殿賦》曰:「胡人遙集於上楹」而以字焉。 《世說新語》:溫嶠喪婦,從姑劉氏家有一女,甚有姿慧, 姑以屬公覓婚,公報云:「已覓得婚處,門地粗可,婿身 名宦,盡不減嶠。」因下玉鏡臺一枚,姑大喜。既婚交禮, 女以手披紗扇,撫掌大笑曰:「我固疑是老奴。」

《宋書龔穎傳》:「穎,遂寧人也。少好學,益州刺史毛璩辟 為勸學從事。璩為譙縱所殺,故佐吏並逃亡,穎號哭 奔赴,殯送以禮。縱後設宴延穎,不獲已而至。樂奏,穎 流涕起曰:『北面事人,亡不能死,何忍聞舉樂,蹈跡逆 亂乎』?縱大將譙道福引出,將斬之。道福母即穎姑,跣 出救之,故得免。」

《南齊書檀超傳》:超少好文學,放誕任氣,解褐州西曹, 常與別駕蕭惠開共事,不為之下。謂惠開曰:「我與卿 俱起一老姥,何足相誇!」蕭太后,惠開之祖姑。長沙王 道憐妃,超祖姑也。

《陳書馬樞傳》:「樞字要理,扶風郿人也。數歲而父母俱 喪,為其姑所養。」

《魏書文成文明皇后馮氏傳》:「后,長樂信都人也。父朗 坐事誅,后遂入宮。世祖左昭儀,后之姑也。雅有母德, 撫養教訓。年十四,高宗踐極,以選為貴人,後立為皇 后。」

《宣武靈皇后胡氏傳》:「后安定臨涇人,司徒國珍女也。 后姑為尼,頗能講道。世宗初,入講禁中,積數歲,諷左 右稱后姿行。世宗聞之,乃召入掖庭,為承華世婦,生 肅宗。後尊為皇太后。太后性聰悟,多才藝。姑既為尼, 幼相依託,略得佛經大義,親覽萬機,手筆斷決。」 《崔辯傳》:「辯長子景儁,高祖賜名逸。逸子巨倫。巨倫有 姊,明」惠有才行,因患眇一目,內外親類莫有求者,其 家議欲下嫁之。巨倫姑趙國李叔引之妻,高明慈篤, 聞而悲感曰:「吾兄盛德,不幸早世,豈令此女屈事卑 族!」乃為子翼納之。時人嘆為義。

《劉裕傳》:「子業立,性凶悖淫。其姑稱為謝氏,為貴嬪夫 人,加以殊禮,虎賁劍戟,出警入蹕,鑾輅龍旂,在貴妃 之上。」即義隆第十女,其新蔡長公主也。子業矯云主 喪,空設喪事,而實納之。

《王椿傳》:「椿妻鉅鹿魏悅之次女。明達有遠操,多識往 行前言。隨夫在華州,兄子建在洛遇患,聞而星夜馳 赴,膚容虧損,親類歎尚之。尒朱榮妻北鄉郡長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