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1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禮?」群優亟斂容趨下,喏曰:「第二場更不敢也。」夾戺皆 笑,席客大慚,明日遁去,遂釋繫者。胡意其為郡士所 使,錄優而詰之,杖而出諸竟然。其語盛傳迄今。 《燕翼貽謀錄》:真宗時試進士,初用糊名法以革容私 之弊。張士遜以監察御史為巡捕官,因白主司,有親 戚在進士明日當引試,願出以避嫌。主司不聽,士遜 乃自言引去。真宗是之,遂詔自今舉人與試官有親 嫌者,移試別頭。別試所自此始。且以御史為巡捕,決 無容私矣。易以宦官,不知始於何年也。

《揮麈前錄》:劉器之晚居南京,馬巨濟涓作少尹。巨濟 廷試日,器之作詳定官所取也。而巨濟每見器之,未 嘗修門生之敬,器之不平,因以語客,客以諷巨濟,巨 濟曰:「不然,凡省闈解送則有主文,故所取士得以稱 門生。殿試,蓋天子自為座主,豈可復稱門生于他人? 幸以此謝劉公也。」客以告器之,器之歎服其說,自是 甚懽。

《揮麈餘話》:靖康中,蔡元長父子既敗,言者攻之,發其 奸惡不遺餘力。蓋其門下士如楊中立、孫仲益之類 是也。李泰發光時為侍御史,獨不露章,且勸勿為太 甚,坐是責監汀州酒稅,謝表云:「當垂涕,止彎弓之射。」 人以為狂。然臨危多下石之徒,臣則不敢。士大夫多 稱之。

《齊東野語》:吳興人談重元鼎,少領鄉薦不第,晚就南 廊更數試,復不入等,章文莊兄弟皆與之同舍。嘉定 戊辰,文莊兄弟在朝,談入京,將更試,請曰:「二兄何以 授我?」乃相與作備對數十付。已而文莊入為考官,得 談卷甚喜,所批稍高,編排當在上二等。已而曰:「名器 不可以故人私之,但使脫助教足矣。」于是稍移向下, 既而《筭計》四等,合放若干,而談之名,適在末等之首, 竟垂翅而歸。一文學之微,造物亦靳之耶?

莆田方翥試南宮,第三場欲出納卷,有物礙其足,視 之,則一卷子止有前二篇,其文亦通暢,不解何以不 終卷而棄於地也。翥筆端俊甚,以其緒餘足成之,併 攜出中門,投之幕中,一時不暇記其姓名。翥既中第, 亦不復省問。他年翥為館職,偶及試,闈異事,因及之。 偶有客在坐,同年也,默不一語。翼日,具冠裳造方,自 敘本末,言:「試日疾不能支,吾扶拽而出,所謂試卷者, 莫記所在,已絕望矣。一日榜出,乃在選中,恍然疑姓 名之偶同,幸未嘗與人言,亟入京物色之,良是。借真 卷觀之,儼然有續成者,竟莫測所以,今日乃知出君 之筆。君吾恩人也。」方笑謝而已。按馮京知舉,張芸叟 賦公《生明》,重疊用韻,已而為第四名。竊恠主司鹵莽。 及元祐中使虜過北門,馮為留守,始修門生敬酒。適 馮因言:「昔忝知舉,秘監賦重疊用韻,以論策佳,輒為 改之,擢寘高第,頗記憶否?」芸叟方飲,不覺酒杯覆懷, 再三愧謝。與此略同。

《癸辛雜識》:林竹溪希逸,字肅翁,又號鬳齋,福清人,乙 未吳榜,由上庠登第,凡三試皆第四。是歲真西山知 舉,莆田王邁實之亦預考校,西山欲出《堯仁如天賦》, 立說「堯為五帝之盛,仁為四德之元,天出庶物之首。」 西山以此題為極大。實之云:「題目自好,但矮些箇。」西 山默然。林居與王隔一嶺,素相厚善,省試前,林衣敝 衣邀王車,密扣題意。王告以必用「聖人,以天下為一 家」,要以《西銘》主意,自第一韻以後,皆與議定,首韻用 「三極一家」,次韻云:「大聖人之立極,合天下為一家」四 韻《堯宅》《禹宮》,大鋪敘《西銘》。至是,西山局于無題可擬, 乃謂實之曰:「日逼無題,柰何?」王以位下辭避,西山再 四扣之不已。王久之若不得已,乃以前題進,并題韻 之意大略,西山擊節。至引試日,題將揭曉,循例班列 拈香,眾方對越,聞王微祝云:「某誓舉所知,神其鑒之。」 是時鄉人林彬之元質亦在試中,上請以鄉音酬答, 亦授以意,亦預選云。

「養痾漫筆。士之窮通出處,蓋有命焉,非人所能為也。」 元祐中,東坡知貢舉,李方叔就試,將鎖院,坡緘封一 簡,令叔黨持與方叔值方叔出,其僕受簡,置几上。有 頃,章子厚二子曰持、曰援者來取間竊觀,乃揚雄《優 於劉向論》一篇二章驚喜,攜之以去。方叔歸,求簡不 得,知為二章所竊,悵惋不敢言。已而果出此題。二章 皆模倣坡作,方叔幾于閣筆。及拆號,坡意魁必方叔 也,乃章援第十名文,意與魁相似,乃章持,坡失色。二 十名間一卷,頗奇,坡謂同列曰:「此必方叔。」視之,乃葛 敏修。時山谷亦與校文,曰:「可賀內翰得人,此乃僕宰 泰和時,一學子相從者也。」而方叔竟下第。坡出院,聞 其故,大嘆恨,作詩送其歸,所謂「平生漫說古戰場,過 眼空迷日五色」者是也。其母嘆曰:「蘇學士知貢舉,而 汝不成名,復何望哉!」抑鬱而卒。余謂坡拳拳於方叔 如此,真盛德事。然卒不能增益其命之所無,反使二 章得竊之以發身,而子厚小人將以坡為有私有黨, 而無以大服其心,豈不重可惜哉!

淳熙中,王季海為相,奏起汪玉山為大宗伯知貢舉, 且以書速其來。玉山將就道,有一布衣之友,平生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