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10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相得,屢黜于禮部,心甚念之。乃以書約其胥,會于富 陽一蕭寺,與之對榻,夜分密語之曰:「某此行或者典 貢舉,當特相牢籠。省試程文,《易》養冒子中可用三古 字以為驗。」其人感喜。玉山既知貢舉,搜《易》卷中,果有 冒子用三古字者,遂竟批上,置之前列。及拆號,乃非 其友人也,竊怪之。數日,友人來見,玉山怒責之曰:「此 必足下輕名重利,售之他人,何相負乃如此?」友人指 天誓曰:「某以暴疾幾死,不能就試,何敢漏泄於他人?」 玉山終不釋。未幾,以古字得者來謁,玉山因問之曰: 「老兄頭場冒子中用三古字,何也?」其人泯默久之,對 曰:「茲事甚怪,先生既問,不敢不以實對。」某之來就試 也,假宿于富陽某寺中,與寺僧閒步廡下,見室下一 棺,塵埃漶漫。僧曰:「此一官員女也,殯于此十年矣,杳 無骨肉來問,又不敢自葬之。」因相與默然。是夕,夢一 女子行廡下,謂某曰:「官人赴省試,妾有一語相告,此 去頭場冒子中可用三古字,必登高科。但幸勿相忘, 使妾枯骨,早得入土。」既覺,甚恠之。遂用其言,果叨前 列。近已往寺中葬其女矣。玉山驚歎。

《道山清話》:章子厚為侍從時,遇其生朝會客,其門人 林特者,亦鄉人也,以詩為壽。子厚晚于座上取詩以 示客,且指其頌德處云:「只是海行言語道人須道著 乃為工。」門人者頗不平之,忽曰:「昔人有令畫工傳神, 以其不似,命別為之。既而又以不似,凡三四易。」畫工 怒曰:「若畫得似後,是甚模樣?」滿坐烘然。

《墨莊漫錄》:「樂全先生張安道薨,東坡時守潁州,于僧 寺舉挂,參酌古今,用唐人服,座主緦麻三月,又別為 文往祭其柩,蓋感其知遇也。」

《清波雜志》:「方務德侍郎受知于張全真參政,後每經 毗陵,必至報恩院張之祠堂祭奠,修門生之敬,祝文 具在。洪慶善嘗入梁企道閣學幕府,後守番陽,企道 夫人尚在,歲時亦以大狀稱,門生以展賀,士夫併為 美談。張文節知白在桑贊幕下,桑識其必貴。祥符中, 文節為京西漕,桑已死,蔡濟州奏乞每遇寒食至桑」 墓拜掃,詔可之。狄武襄青受范忠獻之知,每至范氏, 必拜于家廟,入拜夫人甚恭,以郎君之禮事其子弟。 狄乃武將,能知義不忘恩,可《書》也。

《湘山野錄》:宋鄭公庠省試《良玉不琢賦》,號為擅場。時 大宗胥內翰偃考之酷愛,必謂非二宋不能作之,奈 何重疊押韻,一韻有「瓌奇擅名」及「而無刻畫之名」之 句,深惜之,密與自改「擅名」為擅聲。後埒之于第一,殆 發試卷,果鄭公也。胥公孳孳于後進,故天聖、明道間 得譽于時,若歐陽公等皆是,後雖貴顯而眷盼亦衰, 故學士王平甫撰《胥公神道碑》,略云:「諸孤幼甚,歸于 潤州。」公平日翦擢相踵,而材勢大顯者,無一人所助, 獨宋鄭公恤其家甚厚。蓋茲事也。

馮大參當世,公始求薦於武昌,會小宗者庸謬寡鑒, 堅欲黜落,又欲置於末綴。時鄂倅南宮誠監試,當拆 封定卷,大不平,奮臂力主之,須俾魁送。小宗者理沮 不免,以公冠於鄉版,果取大魁。釋褐除荊南倅,南宮 遷潭倅,公以詩寄謝曰:「嘗思鵬海隔飛翻,曾得天風 送羽翰。思比丘山何以戴,心同金石欲移難。經年空 嘆音題絕,千里長思道義懽。每向江陵訪遺治,邑人 猶指縣題看。」箋云:「江陵縣額,即君臨治時親墨也。」 《續夷堅志》:河中李欽叔初生,其父之才作湯餅局,有 相者為史學優,言君後當擢第,但當出此兒子門下 為太晚耳。學優雅以才名自負,不以相者之言為然。 其後欽叔二十三省元賜第,中廷試,策「宏詞」科,除應 奉翰林文字,兩預主貢,學優,竟出其門云。

《道州志》:「宋李絢字晦叔,天聖五年進士甲科,授大理 評事,知吉水縣。會秋試,絢為考官,考歐陽曜筆,以能 賦稱。廉獻啟事爭第一,絢特以劉沆文行兼備為首 選。沆尋登上第,致相位,每欲用之,高義不見,以朝奉 郎、太常博士請老,鄉人重之,稱之曰李先生云。」 《金史任熊祥傳》:「熊祥,天德初為山東東路轉運使,改 鎮西軍節度使。是時,詔徐文、張弘信討東海縣,弘信 逗遛,稱疾不進,決杖二百。熊祥被詔為會試主文,以 事不避難臣之職為賦題。及御試,熊祥復以賞罰之 令信如四時為賦題,海陵大喜,以為侍讀學士。」 《趙秉文傳》:「秉文,字周臣,磁州淦陽人也。興定元年,轉 侍讀學士,拜禮部尚書,兼侍讀學士,同修國史」,知集 賢院事。又明年,知貢舉,坐取進士盧亞重用韻,削兩 階,因請致仕。金自泰和、大安以來,科舉之文,其弊益 甚。蓋有司惟守格法,所取之文,卑陋陳腐,苟合程度 而已,稍涉奇峭,即遭絀落,於是文風大衰。貞祐初,秉 文為省試,得《李獻能賦》,雖格律稍疏,而詞藻頗麗,擢 為第一。舉人遂大喧噪,愬於臺省,以為「趙公大壞文 格」,且作詩謗之,久之方息。俄而獻能復中宏詞,入翰 林,而秉文竟以是得罪。

《翟永固傳》:永固遷太常卿,考試貞元元年進士,出《尊 祖配天賦》題,海陵以為猜度己意,召永固問曰:「『賦題 不稱朕意,我祖在位時祭天拜乎』?對曰:『拜』。海陵曰:『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