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1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禮得申。予輒議曰:「春官氏選士得其人,止供職業耳。」 而俊造之士,以經術待聘,獲采拔於有司,則朝廷與 春官氏皆何恩於舉子?今使謝之,則與選士之旨,豈 不異乎?有海東之子、嶺嶠之人,皆與華族敘中表從 使拜首而已,論諸事體,又何有哉?

《夢溪筆談》:禮部貢院,試進士日,設香案於階前,主司 與舉人對拜,此唐故事也。所坐設位,供張甚盛,有司 具茶湯飲漿,至試經生,則悉徹帳幕氈席之類,亦無 茶湯,渴則飲硯水,人人皆黔其吻非故欲困之,乃防 氈幕。及供應人私傳所試經義,蓋嘗有敗者,故事為 之防。歐文忠有詩「焚香禮進士,徹幕待經生。」以為禮 數重輕如此,其實自有謂也。

《捫蝨新話》:歐陽公不得不收東坡,所謂「老夫當避路, 放他出一頭地者」,其實掩抑渠不得也。東坡亦不得 不收秦少游、黃魯直輩,少游歌詞,當在坡上,少游不 遇東坡,當絕世自立,必不在人下也。然提獎成就,坡 力為多。

《癸辛雜識》:祖宗朝知貢舉者,禮部長貳乃云知舉,餘 官雖在禮部貳之上,皆稱「權知舉」,蓋知舉乃禮部職 也。今不復然。

明代盛事。正德中,楊少師廷和為宮保靳貴座主,靳 公又嘗受業楊少師一清,先後同居內閣。袁少傅煒 為少師徐階督學所取士,少保張居正為徐階教習 庶吉士,俱同居內閣。又「弘治乙丑,少傅謝遷廷試讀 卷,己丑與門生翟鑾同居內閣。正德庚辰,少保石珤 以禮侍主考,及丁亥罷相,門生張孚敬實代之。嘉靖」 戊戌,分宜以《禮書》知貢舉。辛酉,與門生袁煒同居內 閣。

《歸有園麈談》:「受業門生,則門生聽先生之差使;投拜 門生,則先生聽門生之差使。」

觚不觚錄?翰林分考會試,雖本經房而不係所取者, 不稱門生,惟入翰林,則稱門生侍坐,而至位三品以 上,不復敘。嘉靖甲辰,吾鄉瞿文懿公景淳及第,而太 保嚴公訥同考皆《詩經》。瞿以齒長,坐輒據其上,亦不 投門生,刺也。至乙未,嚴公復入場,而少師李公春芳 復於《詩經》中會試,亦不於嚴公投門生,刺也。此皆不 可曉。

京師稱謂極尊者曰「老先生」,自內閣以至大小九卿 皆如之。門生稱座主,亦不過曰「老先生」而已。至分宜 當國而諛者稱「老翁」,其厚之甚者稱「夫子。」此後門生 稱座主俱曰「老師。」余自丙辰再入朝,則三品以上庶 僚多稱之曰「老翁。」又有無故而稱「老師」者,今不可勝 紀矣。

《天爵堂筆》:「餘:生我父母,知我鮑叔座主之恩,不在父 母下。然有嚴君之令,不行於逆子,況師弟乎?」

《胡氏雜說》:「宋元祐中,蘇東坡知貢舉,屬意李方叔,令 其子叔黨持一簡與方叔。值方叔出,僕受簡置几上。 偶章惇子持援來訪,取簡竊視,乃劉向《優於揚雄論》 二篇,援兄弟徑持去,坡亦入院,李方叔不知也。既而 就試,果出此題二章,倣坡意為之援,遂中第一人,持 第十人。坡初意第一人必方叔,及揭曉乃章也,徒為」 之悵然。方叔母歎曰:「蘇公知貢舉,吾兒下第命也。」坡 既出院,以詩寄李,有云:「平生浪說古戰場,過眼空迷 日五色。」蓋亦《解嘲》云耳。其詩真蹟今在南昌李士濂 家,與徐鉉書稿及張節之手帖共為一卷,字畫皆可 愛也。

《讀書鏡》:宣子:趙盾舉韓厥,其僕乘車於行,厥執而戮 之。宣子謂諸大夫曰:「二三子賀我矣,吾舉厥也忠,吾 乃今知免於罪矣。」晉崔洪為左丞,薦郄詵以自代。後 詵劾奏洪曰:「惟官自視,各明至公。」洪聞其言而重之。 嗚呼,此宣子、崔洪之所以曠絕一世也。雖然,門生之 於舉主,大過則絕之,小過則掩之可也。挽逄蒙之弓, 「射含沙之矢,安乎不安乎?」東漢鄭弘,字巨君,為太尉 時,舉主第五倫為司空,班次在下,每正朔朝見,弘曲 躬自卑,帝問其故,遂聽置雲母屏風,分隔其間,由此 以為故事。蕭遘與王鐸並居相位,帝嘗召宰相,鐸年 高,升階足跌,踣勾陳中,遘旁掖起,帝目之喜曰:「輔弼 之臣和,予之幸也。」謂遘曰:「適見卿扶王鐸,予喜卿善 事長矣。」遘對曰:「臣扶王鐸,不獨事長。臣應舉時,鐸為 主司,臣亦中選門生也。」上笑曰:「王鐸選進士,朕選宰 相,於卿無負矣。」遘謝而退。夫古人之待舉主如此。柳 子厚云:「凡號門生,而不知恩之所自者,非人也。」白樂 天云:「商山老皓雖休去,終是留侯門下人。」世道之薄 久矣。士大夫當日誦此言。

歐公與尹師魯蘇子美俱出杜祁公之門,歐公雖貴, 猶不替門生之禮。《和祁公詩》云:「公齋每偷暇,師席屢 攻堅。善誨常無倦,餘談亦可編。」又云:「昔日青衫遇知 己,今來白首再陞堂。」蓋未嘗一日忘祁公也。張芸叟 有《荊公哀詞》,有「慟哭一聲惟有涕,故時賓客合何如?」 又云:「今日江湖從學者,人人諱道是門生。」蓋當時已 病,人情之薄如此。若今則弁髦蒙師,彎弓座主,吾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