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1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至景泰甲戌,凡十為會試,知貢舉官古今罕有。 《公餘日錄》:成化己丑會試,涯翁同考《論語》,出「老者安 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三句。時有一舉子云:「在人有 其等,聖人等其等。」涯翁聞之,謂曰:「若還如此等,著他 等一等。」亦歐文忠秀才剌試官刷之意。可見古今欲 變文「格者」,同一揆耳。

《駒陰冗記》:「莆田楊汝惠先生初在庠時,其友林君生 孫汝雨、汝雲,同抱出見楊笑曰:『他日仕途有相遇處』。 楊曰:『若待相遇,吾老歸休矣』。」嘉靖辛卯,楊以貢官廣 西永福教諭,時年六十餘。汝雨以主事主廣西考試, 楊以例入試,獲中式。仕途相遇之戲,其偶徵乎? 《古穰雜錄》:典文楊文定溥初入鄉試,為首選。胡儼典 文衡,批其文曰:「初學小子當退避三舍,老夫亦讓一 頭地。」又曰:「他日立玉階方寸地,必能為董子之正言, 而不效公孫弘之阿曲。」人以儼為知人。後儼為祭酒, 先生已在禁垣,位望益高,終身執門生禮,儼亦不辭, 人兩高之。

《耆舊續聞》:吳匏菴詞有「繁花落盡留紅葉,新筍叢生 帶綠苔」,名句也。時有趙寬字栗夫,為匏菴所取士,詞 名《半江集》,匏菴嘗曰:「不遇吳寬,爭得趙寬。」

《江南通志》:「鍾遐齡,字子宜,溧陽人。隆慶戊辰進士,知 井陘縣。分校順天,得一卷,曰:『此天下士也』。亟列高薦。 既而拆卷,乃高邑趙南星。後以忠直為名臣,官冢宰, 世服其得人。」

《湖廣通志》:「耿定力,黃安人。隆慶辛未進士,授工部主 事。江陵相故座主又先嘗執贄,加殊盼力,深自引避, 人咸歎其有守。」

李憭字景潁,嘉魚人。萬曆己丑進士,任禮部主客,奉 命冊封蜀藩。有門生新蒞縣,執贄為壽,卻之曰:「君不 知故人,且而書生初入官,將焉得此?」入蜀,凡屬餽遺, 一無所受。

《列朝詩集》:少師孫文正公,諱承宗,謙益之舉南宮也, 公為考官,門牆之附麗,衣缽之付囑,出於尋常舉主、 門生不啻百倍。

《烈皇小識》:天啟元年辛酉,虞山錢謙益以編修主浙 江試。歸安韓敬與秀水沈德符預捏字眼,假稱關節, 令人遍投諸應試者,約以事成取價,游士多墮其網 中。錢千秋預為千秋字眼,以「一朝平步上青天」七字, 為七藝之結,謙益在闈中弗暇察也。比撤棘,敬等即 發覺其事,復唆禮科顧其仁磨勘參送,謙益亦自具 疏檢舉。旨下部,部擬千秋與居間徐時敏、金保元俱 依律遣戍,謙益與本房鄭履祥失於覺察,各罰俸三 個月。奉旨:「依擬。」此天啟二年事也。

主司門生部雜錄

《風俗通十反篇》:豫章太守汝南封祈武興泰山太守 周乘子居,為太李張所舉,函封未發,張病物故。夫人 於柩側下帷見六孝廉曰:「李氏蒙國厚恩,據重任,咨 嘉休懿,相授歲貢,上欲報稱聖朝,下欲流惠氓隸。今 李氏獲保首領,以天年終,而諸君各懷進退,未肯發 引。妾幸有三孤,足統喪紀,正相追隨,蓬斆墳柏,何若」 曜德王室,昭顯亡者,亡者有靈,實寵賴之,歿而不朽, 此其然乎?於是周乘顧謂左右諸君:欲行,周乘當止 者,莫逮。郎君。盡其哀惻。乘與鄭伯堅即日辭行,祈與 黃叔度、郅伯嚮、盛孔叔留隨轜柩。乘拜郎遷陵長,治 無異稱,意亦薄之。某官與祈相反,俱為侍御史公車 令,享相位焉。謹按《孝經》,「資於事父以」事君,君親臨之, 厚莫重焉。《春秋國語》:「民生於三,事之如一。」禮:斬衰,公、 士大夫眾生為其君。乘雖見察授,函封未發,未離陪 隸,不與賓於王爵。諸臨城社,民神之主也。義當服勤, 關其祀紀。夫人雖有懇切之教,蓋子不以從令為孝。 而乘囂然要勒同儕,去喪即寵,謂能有功異也。明試 無效,亦旋告退,安在其顯君父,德美之有?

河內太守府廬江周景仲嚮每舉孝廉,請之上堂。家 人宴飲,皆令平仰,言笑晏晏,如是三四。臨發,贈以衣 齊,皆出自中子弟。中外過歷職署,踰於所望,曰:「移臣 作子,於之何有!」河內太守司徒潁川韓演伯南舉孝 廉,唯臨辭,一與相見,無所寵拔,曰:「我已舉若,豈可令 恩偏積於一門乎?」謹按《春秋左氏傳》:「夫舉無他也,唯」 善所在,親疏一也。祈奚稱其讎,不為諂,立其子不為 比,舉其偏不為黨,建一官而三物成,晉國賴之,君子 歸焉。蓋人君者,闢門開窗,號咷博求,得賢而賞,聞善 若驚,無適也,無莫也。周不綜臧否而務蘊崇之,韓演 不惟善是務,越此一概。夫不擇而彊用之,與可用而 敗之,其罪一也。

李氏《刊誤》:春官氏每歲選升進士三十人,以備將相 之任。是日,自狀元已下,同詣座主之宅,座主立於庭, 一一而進,曰「某外氏某家,或曰甥,或曰弟,又曰某大 外氏某家,又曰外大外氏某家,或曰重表弟,或曰表 甥孫。」又有同宗座主,宜為姪而反為叔。言敘既畢,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