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4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少長,一接以誠,故賢者悅其德,不賢者服其化。」一時 洛中人材特盛,而忠厚之風聞天下。

《李遵勗傳》:「遵勗尚萬壽長公主,拜寧國軍節度使,徙 鎮國軍。所居園池冠京城,構堂引水,環以佳水,延一 時名士大夫與宴,樂師楊億為文,億卒,為制服。及知 許州,奠億之墓,慟哭而返。又與劉筠相友善,筠卒,存 恤其家。」

《巢谷傳》:「谷初名穀,字元修,眉州眉山人。父中谷,傳其 學,雖朴而博。舉進士京師,谷素多力,見舉武藝者心 好之,遂棄其舊學,蓄弓箭,習騎射。久之業成而不中 第。聞西邊多驍勇,為四方冠,去游秦、鳳、涇原間,所至 友其秀傑。與韓存寶尤相善,教之兵書。熙寧中,瀘州 蠻擾邊,命存寶出兵討之。存寶不習蠻事,邀谷至軍」 中。及存寶得罪,將就逮,自度必死,謂谷曰:「我涇原武 夫,死非所惜,顧妻子不免寒餓,橐中有銀數百兩,非 君莫可使遺之者。」谷即變姓名,懷銀授其子,人無知 者。存寶死,谷逃避江、淮間,會赦乃出。蘇軾謫黃州,與 谷同鄉,幼而識之,因與之游。及軾與弟轍在朝,谷浮 沉里中,未嘗一來相見。紹聖初,軾、轍謫嶺海,平生親 舊無復相聞者。谷獨慨然自眉山誦言,欲徒步訪兩 蘇,聞者皆笑其狂。元符二年,谷竟往至梅州,遺轍書 曰:「我萬里步行見公,不意自全。今至梅矣,不旬日必 見死無恨矣。」轍驚喜曰:「此非今世人,古之人也。」既見, 握手相泣,已而道平生,逾月不厭。時谷年七十三,瘦 瘠多病,將見軾於海南,轍愍而止之曰:「君意則善,然 循至儋數千里,當復度海,非老人事也。」谷曰:「我自視 未即死也,公無止我。」閱其橐中,無數千錢,轍方困乏, 亦強資遣之。舟行,會有蠻隸竊其橐裝以逃,獲於新 州,谷從之,至新,遂病死。轍聞,哭之失聲,恨不用己言 而致死,又奇其不用己言而行其志也。

《呂公著傳》:公著與人交出於至誠,好德樂善,見士大 夫以人物為意者,必問其所知與其所聞,參互考實, 以達於上。每議政事,博取眾善以為善。神宗嘗言,其 於人材不欺,如權衡之稱物。尤能避遠聲跡,不以知 人自處。始與王安石善,安石兄事之。安石博辯逞辭, 人莫敢與亢,公著獨以精識約言服之。安石嘗曰:「疵 吝每不自勝,一詣長者,即廢然而返,所謂使人之意 消者,於晦叔見之。」又謂人曰:「晦叔為相,吾輩可以言 仕矣。」後安石得志,意其必助己,而數用公議列其過 失,以故交情不終。

《聞見前錄》:「康節先公居洛,凡交游年長者拜之,年等 者與之為朋友,年少者以子弟待之,未嘗少異於人, 故得人之歡心。」

《宋史沈遘傳》:遘弟遼,故受知於王安石,安石嘗與詩, 有「風流謝安石,瀟灑陶淵明」之稱。至是當國更張法 令,遼與之議論,濅拂意,日益見疏,於是坐與其長不 相能,罷去。久之,以太常寺奉禮郎監杭州軍資庫,轉 運使使攝華亭縣。他使者適有夙憾,思中以文法,因 縣民忿爭相牽告,詞語連及,遂文致其罪。下獄引服, 奪官,更赦,始徙池州。既至池,即築室於齊山之上,名 曰「雲巢。」好事者多往遊。遼追悔平生不自貴重,悉謝 棄少習,杜門隱几。曾鞏、蘇軾、黃庭堅皆與唱酬相往 來,然竟不復起。

《鮮于侁傳》:侁知揚州,蘇軾自湖州赴獄,親朋皆絕交 道,獨侁往見臺史不許通。或曰:「『公與軾相知久,其所 往來書文宜焚之勿留,不然且獲罪』。侁曰:『欺君負友, 吾不忍為,以忠義分譴,則所願也』。」

《孫鼛傳》:「鼛篤於行義。在廣東時,蘇軾謫居惠州,極意 與周旋。二子娶晁補之、黃庭堅女,黨事起,家人危懼, 鼛一無所顧,時人稱之。」

《悅生隨抄》:蘇子瞻泛愛天下士,無賢不肖,歡如也。嘗 自言:上可以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兒。子 由晦默,少許可。嘗戒子瞻擇友,子瞻曰:「眼前見天下 無一箇不好人。」此乃一病。

《道山清話》:「劉貢父平生不曾議人長短,人有不韙,必 當面折之。雖介甫用事,諸公承順不及,惟貢父屢當 面攻之。然退與人言,未嘗出一語,人皆服其長者,雖 介甫亦敬服之。」

《宋史邢恕傳》:「恕從程顥學,因出入司馬光、呂公著門, 一時賢士爭與之交。恕善為表暴,早致聲名。而天資 反覆,行險冒進,為司馬光客,即陷光,附章惇,即背惇, 至與三蔡為腹心,則之死弗替。」

《楊時傳》:「時在東郡,所交皆天下士。」

《讀書鏡》:「陳履常居都下,踰年未嘗一至貴人之門,章 子厚欲一見,終不可得。范忠宣公既退居,有園第在 京師,客至無貴賤皆野服見之,故人或為具召,雖權 貴不拒也。大抵處權貴之道,在朝則蹤跡宜疏遠,所 以避嫌;在鄉則交際宜往來,所以敦舊。」

《宋史汪應辰傳》:張九成謫邵州,應辰時通問及其喪 父,言者猶攻之,而應辰不遠千里往弔,人皆危之。丞 相趙鼎死,朱崖扶喪過郡,應辰為文祭之曰:「惟公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