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4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登上宰,皆直艱危之時,一斥南荒,遂為死生之別。事 已定於蓋棺,恩特容於歸骨。」吏付之火。章傑希秦檜 意,指應辰為阿附死黨。符移詢鞫,遍搜行臺,求祭文 不可得。時胡寅遺檜書,謂此事不足竟,事乃寢。 《李侗傳》:「侗字愿中,南劍州劍浦人。侗與鄉人處,飲食 言笑,終日油油如也。其接後學,答問不倦,雖隨人淺 深施教,而必自反身自得始。」

《朱熹傳》:「熹少時,慨然有求道之志,學既博求之經傳, 復遍交當世有識之士。」

《趙汝愚傳》:「汝愚父善應,官終修武郎、江西兵馬都監。 故人之孤女,貧無所歸,善應聘以為己子。婦有嘗同 僚者,死不克葬,子傭食他所,善應馳往哭之,歸其子 而予之貲,使葬焉。」

《趙希錧傳》:「希錧風資凝重,胸抱魁壘,揚人之善,不記 人之過,急人之難,不忘人之恩。居官,祁寒盛暑未嘗 謁告,衣食取裁足而已。」

《婁機傳》:「機居鄉,以誠接物,是非枉直,判於語下,不為 後言,人憚而服之。稱獎人才,不遺寸長。其所薦進,亦 不欲人之知也。」

《辛棄疾傳》:棄疾為大理寺時,同僚吳交如死,無棺斂。 棄疾歎曰:「身為列卿,而貧若此,是廉介之士也。」既厚 賻之,復言於執政,詔賜銀絹。棄疾嘗同朱熹游武夷 山,賦九曲櫂歌。熹書「克己復禮,夙興夜寐,題其二齋 室。」熹沒偽,學禁方嚴,門生舊故,至無送葬者。棄疾為 文往哭之曰:「所不朽者垂萬世名,孰謂公死,凜凜猶 生。」

《見聞搜玉》:季嵩,蘇人,隱居陽山,不妄出交游。有詩云: 「一室焚香几獨憑,蕭然興味似山僧。不緣懶出忘巾 櫛,免得時人有愛憎。」

《金史紇石烈良弼傳》:「良弼薦舉人才,常若不及。居家 清儉,親舊貧乏者周給之。與人交,久而愈敬。」

《孟奎傳》:奎參知政事,改中都左警巡使,平章政事完 顏守貞禮接士大夫,在其門者,號「冷巖十俊」,奎其一 也。

《守貞傳》:「守貞喜推轂善類,接援後進,朝廷正人,多出 入門下。」

《趙秉文傳》:「秉文為人至誠樂易,與人交不立崖岸,未 嘗以大名自居。」

《唐括安禮傳》:安禮參知政事,歷河間尹、南京留守,以 喪去官,起尚書右丞。上問宰臣曰:「『御史臺官亦與親 知往來否』?皆曰:『往來殊少』。上曰:『臺官當盡絕人事,諫 官記注官與聞議論,亦不可與人游從。安禮對曰:『親 知之間,恐不可盡絕也』』。」上曰:「職任如是,何恤人言。」 《僕散忠義傳》:「忠義動由禮義,謙以接下。敬儒士與人 極」和《易》,侃侃如也。

《王賁傳》:「賁敦厚尚義,篤於親朋,不營產業。比歿,家甚 窶。」

《豫王永成傳》:「永成自幼喜讀書,晚年所學益醇,每暇 日引文士相與切磋之以禮,未嘗見驕色。」

《雷淵傳》:「淵為文章,詩喜新奇,善結交。凡當塗貴要與 布衣名士無不往來。」

《越王永功傳》:「永功子璹,封胙國公。正大初,進封密國 公。璹奉朝請四十年,日以講誦吟詠為事,時潛與士 大夫唱酬,然不敢明白往來。永功薨後,稍得出游,與 文士趙秉文、楊雲翼、雷淵、元好問、李汾、王飛伯軰交 善。初,宣宗南遷,諸王宗室顛沛奔走,璹乃盡載其家 法,書名畫,一帙不遺。居汴中,家人口多,俸入少。客至」, 貧不能具酒餚,蔬飯共食,焚香煮茗,盡出藏書。談大 定、明昌以來故事,終日不聽客去,樂而不厭也。 《元史王倚傳》:「倚為人孝友樂易,重然諾,與人交不苟 合。」

《虞集傳》:「集盡讀諸經,通其大義。山林之士,知古學者, 必折節下之,接後進雖少且賤如敵己。當權門赫奕, 未嘗有所附麗。」

《輟耕錄》:陳雲嶠嘗被命監鑄祭器於杭,無錫倪元鎮 慕其名來見之,張燕湖山間,羅設甚至。酒終為別,以 一帖饋米百石。雲嶠命從者移置近所,舉巨觥,引妓 樂,騶從者而前,悉分散之。顧倪曰:「吾在京時即熟爾 名,云士之清者,它無與比。其所以章章者,蓋以米沽 之也。請從今日絕交」,且罵諸嘗譽之者。時張伯雨在 坐,不勝跼蹐。其豪氣類如此。

《明外史唐定王涇傳》:「成化二十一年,成王彌鍗嗣,肆 力經史,被服儒素,與賢士大夫遊。」

《何喬新傳》:「喬新與人寡合,氣節友彭韶,學問友丘濬 而已。」

《沁水王珵階傳》「珵階,瀋簡王七世孫也,隆慶元年嗣 爵。工詩喜士,往來多布衣交,名譽藉甚。」

《奉國將軍多煌傳》:「多煌廉靜寡欲,與弟多炡、多燝」、「多 炤」皆用文雅,結交遍遠近。

《馬芳傳》:「芳二子棟、林。棟官至都督。林雅好文學,交遊 多名士,時譽藉甚,自許亦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