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4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王守仁傳》:何廷仁初名秦,以字行,改字性之。黃弘綱 字正之,皆雩都人。廷仁和厚,與人接,誠意盎益,而弘 綱難近,未嘗假色笑於人,然兩人志行相準。

《震澤紀聞》:王竑、李秉,俱號一時名臣。及二人致仕居 鄉,竑高自標岸,不妄與人交。秉出入閭巷,每與人對 奕,終日無忤。竑告人曰:「李執中朝廷大臣,而與市井 小人親狎,何自輕之甚?」秉聞之曰:「所謂大臣者,詎能 常為之?在朝在鄉固各有體,何至以官驕鄉人哉?」 《畜德錄》:吳文定公寬為修撰時,有同年賀恩,寢疾將 不起,欲易簣,託於公之旁廡。公即埽室請遷。及卒,奉 殮於中堂,使子衣衰,以答弔者。又故人之子有事於 京者,書託公主之。久而有疾不起,為棺殮。及檢帳,有 輸官銀若干,盡喪於娼家。公為如償之,遣人送喪 歸。

《見聞搜》。《玉華亭》侯廷言官邸設二屏,其左曰:「員者被 人譏,方者被人忌。不方與不員,何以成其器?至員莫 如天,至方莫如地。天地之大也,人猶有所議。況我疏 陋流,竊祿尸其位。人或譏我員,我員思以智。人或忌 我方,我方思以義。醒者彼自醒,醉者彼自醉。俯仰規 矩中,靈臺了無二。」其右曰:「物之香者莫如蘭,物之清」 者莫如竹。蘭香香於天下草,竹清清於天下木。彼棘 果何物雜於蘭竹中。小人之惡固可惡,君子之德尚 有容。君不見仲尼尚遭陽虎怒,孟子曾被臧倉沮。誰 知造化本無私,善惡難逃消長數。

《列朝詩集》:龍瑄字克溫,宜春人。家世襲武職,遂為南 京人。少警敏,博涉經史,遨遊四方,與丘仲深、羅彝正、 陳公甫為布衣交,重然諾,尚風義。朋游有急,揮金如 土苴。江湖間聲稱藉甚。曰「過金陵不識龍克溫,猶徒 行也。」

邊貢,字廷實,弱冠舉進士,雅負才名,美風姿,諳吏事, 好交。與天下豪俊游覽六代江山,揮毫浮白,夜以繼 日。

周詩,字以言,崑山人。嘗之京師,以詩文游公卿間。去 遊武林,敝衣匿僧寺中。提學孔天引自翰林出,雅負 知詩。閱《岳鄂王廟題壁詩》曰:「何事疥吾壁也?」命隸人 篲墨埽之。至以言詩,乃大驚,立命駕往謁,與定交。武 林人爭延致以言,以言不懌,辭歸。與皇甫子浚兄弟 善,遂主皇甫氏。以言之父諱右,與虞山、孫艾為死友。 且死,屬以言曰:「常熟可久居,居必依」孫氏以言。老且 病辭。皇甫氏曰:「先人之所屬也。」艾之子耒具舟逆之, 遂死孫氏耒殮而殯之,葬孫氏吾谷墓旁,表諸石曰 「虛巖山人周君墓。」子浚銘之曰:死生之交,諒焉有經, 千秋百世,盟言是徵。迄今百有餘年,孫氏之子孫守 其盟不替,歲時祭焉。

豐坊字存禮,為人狂誕傲僻,縱口徇意,所至人畏而 惡之。嘗邀邑子沈嘉則具盛饌結忘年交,相得甚驩。 或間之曰:「是嘗姍笑公詩。」即大怒,設醮上章詛之。上 帝所詛凡三等:一等皆公卿大夫有讎隙者;二等則 布衣文士,嘉則為首;三等鼠、蠅、蚊、蚤、虱,其狂可笑,皆 此類也。

皇甫汸,字循順。好狎遊,少與伯仲氏及中表「二黃」稱 詩,掉鞅詞苑五十餘年。其在燕中,則有高叔嗣、王慎 中、唐順之、陳束;在留署,則有蔡汝楠、許穀、王廷幹、施 峻、侯一元、中山徐京;再赴闕下,則有謝榛、李攀龍、王 世貞;而謫楚則交王廷棟,遷滇則交楊慎咸,相與上 下。

交誼總部雜錄

《易經·泰卦》:「九二,朋亡。」程傳時之既泰,則人習於安其情, 肆而失節,將約而正之,非絕去其朋與之私,則不能 也,故云「朋亡。」自古立法制事,卒不能行者,牽於「朋比」 也。治《泰》不能「朋亡」,則為之難矣。

《繫辭下傳》:「定其交而後求,無交而求,則民不與也。」 《禮記曲禮》:「僚友稱其弟也,執友稱其仁也,交遊稱其 信也。」僚友:官同者,「執友。」志同者,同師之友。其執志 同,故曰「執友。」「交遊」則泛言遠近之往來者。

《檀弓》:孔子曰:「父之友,吾哭諸廟門之外;師,吾哭諸寢; 朋友,吾哭諸寢門之外。」

《禮器》,喪祭之用,賓客之交,義也。

《郊特牲》:「為人臣者,無外交,不敢貳君也。」

《樂記》:「射鄉食饗,所以正交接也。」

《關尹子三極篇》:「利害心愈明,則親不睦,賢愚心愈明, 則友不交」,

《七釜篇》:「二幼相好,及其壯也,相遇則不相識。二壯相 好,及其老也,相遇則不相識。如雀鴿鷹鳩之化,無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