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4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而患人之不己信,則有之矣。」

譚子《游雲》篇:「君子常正其心,常儼其容,則可以游泳 於寥廓,交友於神明,而無咎也。」

《鹿門隱書》,「愛雖至而不媟,讎已危而不擠,勢方盛而 知足,利正中而議巳」,豈小人之能哉!

憚勢而交人,勢劣而交道息;希利而友人,利薄而友 道退。明君善全臣者不狎,哲士善全友者不䁥。 「不思而立言,不知而定交」,吾其憚也。

無能子。《孫登說》:「孫登先生隱蘇門山,嵇康慕而往見 之。登曰:『吾嘗得汝《貽山巨源絕交書》,其間二大不可, 七不堪,皆矜己疵物之說,時之所憎也。夫虛其中者, 朝市不喧,欲其中者,巖谷不幽。仕不能奪汝之情,處 不能濟汝之和,仕不累不仕則已,而又絕人之交,增 以矜己疵物之說,啅噪於塵世之中,而欲探乎永生』」, 可謂惡影而走於日中者也。

《冊府元龜不誼小序》:「夫人者最萬物之靈,誼者居五 行之一。故行誼者必克己恕物,急病讓夷,固其窮不 可以利誘,守其節不可以兵劫,如斯而已矣。乃有反 道敗德,壞法亂紀,傾險其行,邪僻其心,遺骨肉之親, 棄故舊之好,背乎僚友之惠,忘其所事之恩,因利乘 便,竊發搆難,或肆其慘毒,或寘諸刑辟,或縱行離間」 之術,或靡顧翻覆之跡,擁己自恣,蹈害無悔,歷代之 下,比比而有。故古人有言曰:「不恥不仁,不畏不誼。」其 斯人之謂乎!

《省心錄》以禮義為交際之道,以廉恥為律己之法,游 息於是朋友見欽而不敢欺,妻子取法而不敢侮,盡 思患預防之理。所以譬之四維,其可廢而不張乎? 夫寡言擇交,可以無悔吝,可以免憂辱。

與善人交,終身了無所得者;與不善人交,動靜語默 之間,亦從而似之,何耶?人性如水,為不善如就下故 《易》,安可不擇交。

邵雍《無名公傳》:「心無妄思,足無妄走,人無妄交,物無 妄受。」

《易潛虛雍初》:「匪飛匪潛,出門交有功。」出門交有功,尚 和也。

《涑水家儀》:「凡子事父母,父母所愛亦當愛之,所敬亦 當敬之。至於犬馬盡然,而況於人乎?」

《容齋續筆》:張耳、陳餘,少時為刎頸交,其後爭權,相與 致死地而不厭,蓋勢利之極,其究必然。韓馥舉冀州 以迎袁紹,而終以懼死;劉璋開門延劉備,坐失益州; 翟讓提兵授李密,而舉族不免;尒朱兆以六鎮之眾 付高歡,而卒斃於歡手。紹密、歡忘其所自,不足深責。 孰謂元德之長者,而忍為此耶?

《避暑錄話》:「《唐書》載陸餘慶與趙正固、盧藏用、陳子昂、 杜審言、宋之問、畢御名、郭襲微、司馬子微、釋懷一為 方外十友。正固、襲微名跡不甚顯。審言、之問、軰皆一 時文士傑出,子微超然物外。懷一又佛氏人固患交 游,多則多事,然亦何可盡絕。誠使有審言、之問之徒, 賦詩論文,子微談方外之事,懷一論釋氏之說,朝夕」 相與從容於無事之境,其樂豈可既乎?《史》言「方武后、 中宗時,士多暴貴驟顯,其禍敗誅死,亦不旋踵。獨餘 慶官太子詹事,雖不甚顯,訖無咎悔。觀其所處若此, 世間憂患,其孰能累之?吾去市朝久,竄跡深山窮谷 之間,不復與當世士相接,士亦莫肯從吾游。獨念有 如此十人者,或可庶幾餘慶之志。而」唯故人子二三 軰與門生時時相過,文采議論,燦然可觀,求子微懷 一,蓋沅江九肋也。餘慶有子璪,為中書令蕭嵩所知。 嵩罷宰相,後來者使陰求其短,璪乃曰:「與人交過且 不可言,而況無有乎?」蓋璪猶有餘慶風烈,吾諸兒雖 碌碌,亦若修謹厚重者,尚能推吾志為陸璪否耶? 鄭氏家範,子孫不得謔「浪敗度,免巾徒跣。凡諸舉動, 不宜掉臂跳足,以蹈輕儇。見賓客亦當肅行祗揖,不 可參差錯亂。」

《揮麈前錄》。昔人最重契義,朋從年長,則以兄事之,齒 少以弟或友呼焉。父之交遊,敬之為丈,見之必拜,執 子姪之禮甚恭,丈人行者,命與其諸郎遊,子又有孫, 各崇軰行,略不紊亂,如分守之嚴。舊例,書札止云「啟」, 或止稍尊之則再拜,雖行高而位崇者,不過曰「頓首 再拜」而已,非父兄不施覆字,宰輔以上方曰「台候」,餘 「不敢也。」前軰名卿尺牘中可考,今俱不然,誠可歎息。 《小學廣敬身》篇范忠宣公戒子弟曰:「人雖至愚,責人 則明;雖有聰明,恕己則昏。」爾曹但常以責人之心責 己,以恕己之心恕人,不患不到聖賢地位也。

《朱子語類》:先生因泛言交際之道云:「先人曾有雜錄 冊子,記李仲和之祖。」見居三衢同包孝肅同讀書一僧舍, 每出入必經由一富人門,二公未嘗往見之。一日,富 人俟其過門,邀之坐,二公託以他事不入。他日復招 飯,意廑甚。李欲往,包公正色與語曰:「彼富人也,吾徒 異日或守鄉郡,今妄與之交,豈不為他日累乎?」竟不 往。後十年,二公相繼典鄉郡,先生因嗟歎前輩立己 接人之嚴蓋如此。方二公為布衣,所志已如此,此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