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4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新序雜事》篇:論:「行而結交者,立名之士也。」

諺曰:「有白頭而新,傾蓋而故。何則?知與不知也。」 《揚子·修身》篇:「君子修其身而後交,上交不諂,下交不 驕,則可以有為矣。」或曰:「君子自守,奚其交?」曰:「天地交, 萬物生;人道交,功勳成。」

《重𥟖篇》:「或問交,曰:『仁』。問餘耳?」曰:「光初。」竇灌曰:「凶終。」 《後漢書宋弘傳》:「弘曰:『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 下堂』。」

《王丹傳》論「王丹難於交執之道,斯知交矣。」

《論衡累害》篇:「人之交遊,不能常歡,歡則相親,忿則疏 遠,疏遠怨恨,毀傷其行。」

《潛夫論務本》篇:「列士者,以孝悌為本,以交游為末。內 孝悌於父母,正操行於閨門,所以列士也。今多務交 游以結黨助,偷世竊名,以取濟渡,夸末之徒從而尚 之,此逼真士之節,而衒世俗之心者也。」

《仲長子昌言》:「幽言則攻己之短,會同則述人之長,負 我者我加厚焉。未有與人交若此而見憎者也。 事君不為君所知,忠未至也;與人交不為人所信,義 未至也。」

《風俗通》《尚書》曰:「人惟求舊。」《詩》云:「雖有兄弟,不如友生。」 《論語》:「久要不忘平生之言。」《周禮》九兩友,以任得民。是 以隨會圖其身,而不遺其友,鮑叔度其德而固推管 子。厥後陵遲,彌已凋翫,伐木有鳥鳴之刺,谷風有棄 予之怨。陳餘、張耳,攜手遯秦,友猶父子,及據國爭權, 還為豺虎。自漢所稱,王貢彈冠,蕭朱結綬,博育復隙, 其終始以交為難,況容悅偶合,而能申固其好者哉! 故長平之吏,移於冠軍;魏其之客,移於武安;鄭當、汲 黯,亦旋復然,翟公疾之,乃書其門。一死一生,乃知交 情;一貴一賤,交情乃見,自古患焉,非直今也。韓信寵 秩出胯下之人,斯難能也。安國不念舊惡,合禮中平; 李廣因威歸忿,非義之理;宣尼暨陳,皆降而復升,兼 濟天下。惟虞卿逼於彊秦,獨善其身,纘述篇籍,垂訓 後昆。昔子夏「心戰則癯,道勝如肥」,何必高位豐爵,以 為融懿也。

荀悅《三游論》:「世有三游,德之賊也。一曰游俠,二曰游 說,三曰游行。立氣勢,作威福,結私交,以立強於世者, 謂之游俠;飾辯辭,設詐謀,馳逐於天下,以要時勢者, 謂之游說。色取仁以合時好,連黨類,立虛譽,以為權 利者,謂之游行。此三游者,亂之所由生也。」

「君子犯禮,小人犯法,奔走馳騁,越職僭度,飾華廢實, 競趨時利。簡父兄之尊,而崇賓客之禮;薄骨肉之恩, 而篤朋友之愛;忘修身之道,而求眾人之譽」;割衣食 之業,以供饗宴之好;苞苴盈於門庭,聘問交於道路, 書記繁於公文,私務眾於官事。於是流俗成矣,而正 道壞矣。

游行之本,生於道德仁義,汎愛容眾,以文會友,和而 不同,進德及時,樂行其道,以立功業於世,以正行之 者,謂之君子。其失之甚者,至於因事害私,為姦軌矣。 《魏志杜畿傳》:「畿子恕曰:『布衣之交,務信誓而蹈水火, 感知己而披肝膽,徇聲名而立節義』。」

《胡質傳》:「質曰:古人之交也,取多知其不貪,奔北知其 不怯,聞流言而不信,故可終也。」

《人物志體別》篇:「弘普之人,意愛周洽,不戒其交之溷 雜,而以介為狷廣其濁。是故可以撫眾,難與厲俗。」 《八觀》篇:「愛惠分篤,雖傲狎不離;助善著明,雖疾惡無 害也。」

《譙子》:「夫交之道,猶素之白也,染之以朱則赤,染之以 藍則青。」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於膠漆,堅於金石。

《抱朴子臣節》篇:「人臣外結出境之交,內樹背公之黨, 雖才足飾非,言足文過,未有不身膏剡鋒,家糜湯火 者也。」

《風土記》:越俗,性率朴,初與人交,有禮,封土壇,祭以犬 雞,祝曰:「卿乘車,我戴笠,後日相逢下車揖。我步行,卿 乘馬,他日相逢卿當下。」

《文心雕龍》:「嵇康《絕交》,實志高而文偉矣。趙至《敘離》,乃 少年之激切也。」

《顏氏家訓治家》篇:「世間名士,但務寬仁,至於飲食饟 饋,僮僕減損,施惠然諾,妻子節量,狎侮賓客,侵耗鄉 黨,此亦為家之巨蠹矣。」

《慕賢》篇:君子必慎交游焉。孔子曰:「無友不如己者。」顏 閔之徒,何可世得?但優於我,便足貴之。

《文中子王道》篇:「子見劉孝標《絕交論》曰:『惜乎舉任公 而毀也,任公於是乎不可謂知人矣』。」

《天地篇》:子曰:「不強交,不苟絕,惟有道者能之。」

問《易》篇:「交遊稱其信,可以立功矣。」

《禮樂篇》:子曰:「君子可招而不可誘,可棄而不可慢,輕 譽苟毀,好憎尚怒,小人哉?」子曰:「以勢交者,勢傾則絕; 以利交者,利窮則散。故君子不與也。」子謂:「薛收善接 小人,遠而不疏,近而不狎,頹如也。」

《立命篇》:子曰:「棄德背義,而患人之不己親;好疑尚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