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5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交誼典

 第六卷目錄

 師友部總論

  禮記學記

  荀子性惡

  漢賈誼新書官人

  宋周子通書師友上 師友下

  朱子語類論為學之方

  性理會通人倫

 師友部藝文

  師友箴         唐柳宗元

 師友部選句

 師友部紀事

 師友部雜錄

交誼典第六卷

師友部總論

禮記

《學記》

三年視「敬業樂群」,五年視「《博習》親師」,「七年視論學取 友。」

「敬業」謂藝業長者敬而親之。「樂群」謂群居朋友,善者願而樂之。「博習」謂廣博學習也。「親師」謂親愛其師。「論學」謂學問向成論說學之是非。「取友」謂選擇好人取之為友。

「安其學而親其師,樂其友而信其道」,是以雖離師輔 而不反也。

此明親師愛友也。言安樂業既深,必知此深由本師故,至於親愛師也。「樂其友」者,師既獲親,而同志之友亦被於樂重。然前三年樂群,五年親師,親師在樂群之後,而此前親後「樂友」者,群即友也,為義然也。前明始學,故樂友在前;此明學業已成,故親師為首矣。輔即友也。友主切磋,是輔己之道深遠也。離,猶違己也。道深明不復虛妄,心自信之,若假令違離師友,獨在一處而講說,不違反於師友昔日之意旨,此則強立不反也。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燕朋》逆其師,《燕辟》廢其 學。

陳注「《燕》私」之朋,必不責善,或相與以慢其師,燕遊邪僻,必惑外誘,得不廢其業乎?此《燕朋燕辟》之害也。

荀子

《性惡》

夫人雖有性質美而心辯知,必將求賢師而事之,擇 賢友而友之。得賢師而事之,則所聞者堯舜禹湯之 道也。得良友而友之,則所見者忠信敬讓之行也,身 日進於仁義而不自知也者,靡使然也。今與不善人 處,則所聞者欺誣詐偽也,所見者汗漫淫邪貪利之 行也,身且加於刑戮而不自知者,靡使然也。《傳》曰:「不 知其子,視其友;不知其君,視其左右。」靡而已矣,靡而 已矣。

漢賈誼新書

《官人》

「王者官人,一曰師,二曰友。知足以為源泉,行足以為 表儀,問焉則應,求焉則得。入人之家,足以重人之家。 入人之國,足以重人之國者,謂之師。知足以為礱礪, 行足以為輔助,仁足以訪議。明於進賢,敢於退不肖, 內相匡正,外相揚美,謂之友。」故與師為國者帝,與友 為國者王。取師之禮,黜位而朝之。取友之禮,以身先 「焉,師至,則清朝而侍,小事不進;友至,則清殿而侍,聲 樂技藝之人不並見,然後帝王之業可得而行也。」

宋周子通書

《師友上》

天地間至尊者道,至貴者德而已矣。至難得者人,人 而至難得者道德有于身而已矣。

「人心蔽於物欲,鮮克知之」,故周子每言之詳焉。

求人至難得者,有於身,非師友,則不可得也已。

是以「君子必隆師而親友。」

《師友下》

《道義》者,身有之,則貴且尊。

《周子》於此,一意而屢言之,非復出也,其丁寧之意切矣。

「人生而蒙,長無師友則愚」,是道義由師友有之。

此處恐更有「由師友」 字屬下句。

而得貴且尊,其義不亦重乎!其聚不亦樂乎!

此重此樂,人亦少知之者。

朱子語類

《論為學之方》

師友之功,但能示之於始而正之於終爾。若中間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