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5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十分工夫,自用喫力去做,既有以喻之於始,又自勉 之於中,又其後得人商量是正之則所益厚矣。不爾, 則亦何補於事!

性理會通

《人倫》

《朱子》曰:「夫道雖若大路,然非上智生知之質,亦豈能 不藉師友而獨得之哉?要當有以發其端倪,然後有 餘師者可得而求耳。」

問「人倫不及師。」曰:「師與朋友同類,而勢分等於君父。 唯其所在,則致死焉。」或云:「如在君旁,則為君死;如在 父旁,則為父死。」曰:「也是如此。如在君,雖父有罪,不能 為父死。」又曰:「『人倫不及師』者,朋友多而師少,以其多 者言之。」問:「服中不及師,何也?」曰:「正是難處。若論其服, 則當與君父等,故《禮》謂『若喪父而無服』。又曰:『平居則 絰』。」

和靖尹氏曰:「學者雖是要從師,然賴朋友相成處甚 多。師只是開其大端,又體貌嚴重。若於從容閑暇之 際,委曲論難,須是朋友便發明得仔細。」

象山陸氏曰:「天下若無著實師友,不是各執己見,便 是恣情縱欲。」

道廣大,學之無窮,古人親師求友之心,亦無有窮已。 以夫子之聖,猶曰學不厭,況在常人?其求師友之心, 豈可不汲汲也?然師友會聚,不可必得。有如未得會 聚,則隨己知識,隨己力量,親書冊,就事物,豈皆蒙然 懵然,略無毫髮開明處?《曾子》曰:「尊其所聞則高明,行 其所知則光大。」非欺人也。

師友部藝文

《師友箴》
唐·柳宗元

「今之世,為人師者眾笑之。舉世不師,故道益離;為人 友者,不以道而以利。舉世無友,故道益棄。」嗚呼!生於 是病矣,歌以為箴,既以儆己,又以誡人。不師如之何? 吾何以成?不友如之何,吾何以增?吾欲從師,可從者 誰?借有可從,舉世笑之。吾欲取友,誰可取者?借有可 取,中道或捨。仲尼不生?牙也久死,二人可作懼,不?吾 以中。焉可師,恥焉可友。謹是二物,用惕爾後。道苟在 焉,傭丐為偶。道之反是,公侯以走。內考諸古,外考諸 物。師乎友乎,敬爾無忽。

師友部選句

漢揚雄《羽獵賦》:「建道德以為師友。」

梁昭明太子《文選序》「姬公之籍,孔父之書,與日月俱 懸,鬼神爭奧。孝敬之准式,人倫之師友。」

北齊邢邵《太尉韓公墓誌》:「負笈追陪,結友從師。先難 後易,身佚功倍。」

魏應璩詩:「子弟可不慎,慎在選師友。師友必良德中, 才可進誘。」

宋鮑照詩:「從師入遠嶽,結友事仙靈。」

梁《任昉詩》:「踐境謁師臣,臨政欽益友。」

師友部紀事

《列子黃帝篇》:列子師老商氏,友伯高子,進二子之道, 乘風而歸。尹生聞之,從列子居,請蘄其術。列子曰:「自 吾之事夫子,友若人也,三年之後,心不敢念是非,口 不敢言利害,始得夫子一盼而已。五年之後,心更念 是非,口更言利害,夫子始一解顏而笑。七年之後,從 心所念,更無是非,從口所言,更無利害,夫子始一引」 吾並席而坐。九年之後,橫心之所念,橫口之所言,亦 不知我之是非利害歟,亦不知彼之是非利害歟,亦 不知夫子之為我師,若人之為我友,內外進矣。 《韓詩外傳》:「周公踐天子之位七年,布衣之士所贄而 師者十人,所友見者十二人。」

《後漢書李膺傳》:「膺性簡亢,無所交接,惟以同郡荀淑、 陳實為師友。初舉孝廉,再遷青州刺史,以公事免官, 還居綸氏,教授常千人。南陽樊陵求為門徒,膺謝不 受。陵後以阿附宦官,致位太尉,為節志者所羞。」 《梓潼士女志》:「楊克,字盛國,梓潼人也。少好學求師,遂 受業古學於扶風馬季長、呂叔公、南陽朱明叔、潁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