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6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古雖未為善,而其風俗遂號為平。豈前世遺風餘化, 漸濆深而未斬耶?抑民苦秦而效易見也。當此之時, 士猶能相尊師,故終漢世,傳《詩》《書》《禮》《易》《春秋》而名家 者以「百十計。晉、魏而下,寖以沉溺,更數十世,唯唐為 近古。」大抵纔追齊、漢,治而未能遠過。嗚呼!何為而止 此也?夫天下之所以不治,患在不用儒。而漢唐以來, 例嘗任儒矣,卒不甚治者何也?有儒名,有儒位,而不 用儒術而然爾。其弊在於學師不立,而育賢無方。聖 人之道不講不明,士無根源而競枝流,故不識所以 治亂之本,而不知所以為儒之任,而又上之取之不 以實,而以言故也。夫人所以能自明而誠者,已非生 知,則出於教導之明而修習之至也。如其無師,則天 下之士雖有強力向進之心,且何自明而誠也?夫天 下之材力訓導而懋勉之,且猶患其秕窳,故七十子 親逢聖人而薰炙之,其聞與見不為不至。猶且柴愚 參魯師僻由喭賜不受命而貨殖,冉求為宰而賦粟 倍。又況後聖人數千歲,其《書》殘缺訛蠹,又資才下於 數子,而欲聽其自為,而不立學與師,猶其願穫而顧 不耕也。如必待其自賢而取之多見其希闊不可俟 也。自周至唐,綿數千歲,其卓然聖賢,自名可以治國 者,孟軻抵韓愈,纔三四人,是其力能扶持其教,而竟 不知用者,所以歷年已遠而人出甚少也。如其多,則 或用之矣。苟患其少,無如廣學而樹師,續其所不長, 擢其所未高,使知其所以救亂,然後名聞而實取之, 則庶矣。天下之師絕久矣。今之名師者,徒使組刺章 句,希望科第而已。昔者子路使子羔為費宰,子曰:「賊 夫人之子。今賊人者皆是,是皆取戾於孔子者也,惡 得為人師?」

《感舊賦》有序
明·王寵

正德辛未,寵師事林屋先生于包山精舍,凡再閱暑寒而退,迄今庚辰,八年于茲矣。乃復來山中,作《感舊賦》。其辭曰:

紛余慕夫好修兮,潛大道以游神。漭江河之浩溔兮, 悵欲渡而無津。彼哲匠之巍峨兮,揚日月于八垠。折 疏麻之瑤華兮,將以贈夫斯人。亟戃怳而仰鑽兮,又 靡知其所止。紛虯龍之下上兮,尺蠖蜷旋于泥滓。車 既殆而馬煩兮,阻山川而徙倚。忽日月之我遒兮,去 冉冉而不已。經疇昔之故居兮,志欿憾而顙泚。漭淹 留以無成兮,將復修吾初服。佩長劍之陸離兮,冠切 雲而矗矗。民生各有所樂兮,放吾道于容谷。吸朝霞 以為漿兮,夕復餐夫《秋蘜》。苟矩矱之攸存兮,冀來者 之可追。吾令羲和弭節兮,將以窮乎我師。路漫漫其 阻修兮,殫吾生以求之。亂曰:「驂騑斯皇,莫余好也。洵 彼前修,為我導也。」海嶽嶄巖,何當造也?「長夜漫漫」,志 懣操也。「矢心白日」,遵長道也。

《師說上》
王世貞

經有之:民生於三,事之如一,先王之制師也,齊於君 親,若此其尊也。君治之無適而非君也者,親生之無 適而非親也者,師成之無適而非師也者。《禮》云:「事師 無犯無隱,服勤至死,心喪三年」,報若此其隆也。昔者 孔子之卒也,其門人議曰:「若喪父而無服。」既除,子貢 復廬墓焉,三年而後返。當其生也,其門人辟君離父 母,比而游於列辟之邦,顛躓困厄而不悔。及其卒也, 而各以其所得,守其說而不變,曰「吾師云爾。」又百世 而其裔弟子曰「吾師之師」云爾。雖然,孔子不師老聃、 郯子。孔子非無師也,而不稱師,曰「聞之某某」而已。故 曰心喪不言服,明無制也。言心由心別也。故陳相倍 良而學許行,倍也,即許行之徒倍行而學《孟子》,非倍 矣。受墨而之師楊也,受楊而之師儒也,受佛老而之 師吾道也,皆非倍也。鄭元業成而辭馬融,融欲追殺 之,元疑其追也,而以厭勝免,融以卜免元而弗追也。 是何師弟子哉?逄蒙學射於羿,思天下唯羿為愈己, 於是殺羿。飛衛之得紀昌也,荀卿之得李斯也,天下 以為戒矣。故曰:「其師也以道,其喪也以心。」天下有道 而師者,有業而師者,有利而師者。道而師者,道成則 君親之,孔子是也,從一者也。孔子之不師其師,以無 常也。業而師者,業成則長之,去君親間矣。利而師者 何居?嗚呼!天下之不相師,利者寡也。

《師說下》

天下之利,而師者其說何也?今夫士之及髫而受書 也,其為親者曰:「師苟貴吾子足矣,無論道也。」其為師 者曰:「自行束脩以上,未嘗無誨焉,余以餬其口於四 方」,何道之授未也。弟子得執其利權以進退其師,庚 而甲,辛而乙,曰:業此而晦者,業彼而顯者,唯弟子之 利而已,猶未也。其達而先者,得執其利權以招要其 弟子,曰:「吾門士,吾能榮重之。」弟子亦唯曰:「吾利吾師」 而已。朝而甲,暮而乙,闤闠其門牆而爭賂焉。噫吁!是 何君親之多也?猶未也。庠序行而世之以利蒞諸生 者,科舉行而世之以利進諸生者,皆偃然而居師。彼 所謂進諸生者,古所稱座主也,辟之則為舉主,吏之 則為府主,進之則為座主,其義一也。其所傳何道,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