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7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交誼典

 第八卷目錄

 師弟部藝文二

  贈武十七諤        唐李白

  師資吟          宋邵雍

  師道           潘興嗣

  遣兒僑就學于王介甫以詩為贄 郟亶

  九日攜諸生登西山     元劉因

  水南絳帳和韻      明魏時敏

  八月二十九日門人華雲來自汪司成器之所

  致吾師少師西涯先生之訃哭已有作

                邵寶

 師弟部選句

 師弟部紀事一

交誼典第八卷

師弟部藝文二

《贈武十七諤》并序
唐·李白

門人武諤,深於義者也。質本沈悍,慕《要離》之風,潛釣川海,不數數於世間。事聞中原作難,西來訪余。余愛子伯禽在魯,許將冒胡兵以致之。酒酣感激,援筆而贈。

馬如一疋練,明日過吳門。乃是要離客,西來欲報恩。 笑開燕匕首,拂拭竟無言。狄犬吠清洛,天津成塞垣。 愛子隔東魯,空悲《斷腸猿》。林回棄白璧,千里阻同奔。 君為我致之,輕齎涉淮源。精誠合天道,不愧遠遊魂。

《師資吟》
宋·邵雍

未知道義,尋人為師。既知道義,人來為資。尋師未易, 為資實難。《指南》嚮道,非去非還。師人則恥,人師則喜。 喜恥皆非,我獨無是。好為人師,與恥何異?

《師道》
潘興嗣

師道久不振,小儒咸自私。破崖求規角,務出己新奇。 惻惻去聖遠,《六經》秦火隳。不有傳授學,涉獵安所為。 漢儒守一經,學者如雲隨。承習雖未盡,模法有根基。 薦紳立朝廷,開口應萬幾。附對皆據經,金石確不移。 「熟爛見本末,較然非可欺。吾願下學宮,各立一經師。 務盡道德業,不取章句辭。庶幾昔人風,炳然復在茲。」

《遣兒僑就學于王介甫以詩為贄》
郟亶

十里松陰蔣之山,暮煙收盡梵宮寬。夜深更向紫微 宿,坐久始知凡骨寒。一派石泉流沆瀣,數庭霜竹顫 琅玕。大鵬況有摶風便,還許鷦鷯附羽翰。

《九日攜諸生登西山》
元·劉因

《九日》「秋服成,童冠從我游。萬古清沂春,重結西山秋。 白雲歸青岑,狂瀾落滄洲。永笑長風來,爽籟生巖幽。 清商失搖落,生氣浮林丘。門生顧我言,樂矣行歸休。 風袂尚飄然,此意浩難收。」

《水南絳帳和韻》
魏·時敏

故老傳經日,諸生立雪時。缾香人送酒,門響客催詩。 白髮經秋短,青燈坐夜遲。河汾有遺稿,讀罷一興思。

《八月二十九日門人華雲來自汪司成器之所致吾師少師西涯先生之訃哭已有作》

邵寶

忽自司成得訃音,燕山湘水夜沈沈。公今年七十寶作燕山高湘水 深二辭壽之百年恩義師兼父,千載文章古在今。無路可 奔空縞素,有身堪鑄乏黃金。京華北斗遙瞻處,泣對 朱絃欲毀琴。

師弟部選句

晉潘岳《閒居賦》,「教無常師,道在則是,故賢士投紱,明 王懷璽,訓若風行,應如草靡。」

梁昭明太子十二月啟:「懷經問道不遇披雲負笈尋 師罕逢見日。」

師弟部紀事一

《莊子·天地篇》:「堯之師曰許由,許由之師曰齧缺,齧缺 之師曰王倪,王倪之師曰被衣。」

《左傳襄公十四年》:衛獻公出奔齊,孫氏追之,敗公徒 于阿澤。初,尹公佗學射於庾公差,庾公差學射於公 孫丁,二子追公,公孫丁御公子魚曰:「射為背師,不射 為戮,射為禮乎?」射兩軥而還。尹公佗曰:「子為師,我則 遠矣。」乃反之。公孫丁授公轡而射之,貫臂。

昭公七年九月,孟僖子病,召其大夫曰:「吾聞孔丘,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