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7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眇眇四方,知音之類,延首慕德,跂踵依風。每精廬暫 闢,杖策不遠千里,束脩受業,編錄將踰萬人,固已企 盛烈於西河,擬高蹤於北海。若慕奇好士,愛客尊賢, 罷吏遊梁,紛而成列。遵明以碩德重名,首蒙禮命,曳 裾雅步,眷同置醴。黃門李郁具所知明,方申薦奏之 恩,處心守壑之志,潛居樂道,遂往不歸。故北海王入 洛之初,率土風靡,遵明確然守志,忠潔不渝,遂與太 守李湛將誅叛逆。時有邂逅,受斃凶險,至誠高節,湮 沒無聞。朝野人士,相與嗟悼。伏惟陛下遠應龍序,俯 執天衷,每端聽而忘昃,常坐思而候曉。雖微功小善, 片言一行,莫不衣裳加室,玉帛在門。況遵明冠蓋一 時,師表當世,溘焉冥沒,旌紀寂寥,逝者長辭,無論榮 價,文明敘物,敦厲斯在。臣託跡諸生,親承顧盼,惟伏 膺之義,感在三之重。是以越分陳愚,上喧幄座。特乞 加以顯諡,追以好爵,仰申朝廷尚德之風,下示學徒 稽古之利。若宸鑒昭回,曲垂矜採,則荒墳「千載。」式貴 生平,卒無贈諡。

《李業興傳》:業興,上黨長子人也。祖虯、父元紀,並以儒 學舉孝廉,元紀卒于金鄉令。業興少耿介,志學精力, 負帙從師,不憚勤苦,耽思章句,好覽異說。晚乃師事 徐遵明于趙、魏之間。時有漁陽鮮于靈馥,亦聚徒教 授,而遵明聲譽未高,著錄尚寡,業興乃詣靈馥黌舍, 類受業者。靈馥乃謂曰:「李生久逐羌博士,何所得也。」 業興默爾不言。及靈馥說《左傳》,業興問其大義數條, 靈馥不能對,于是振衣而起曰:「羌子弟正如此耳。」遂 便徑還。自此靈馥生徒,傾學而就遵明,遵明學徒大 盛,業興之為也。

《程駿傳》:「駿字驎駒,本廣平曲安人也。六世祖良,晉都 水使者,坐事流于涼州。祖父肇,呂光民部尚書。駿少 孤貧,居喪以孝稱。師事劉昺,性機敏好學,晝夜無倦。 昺謂門人曰:『舉一隅而以三隅反者,此子亞之也』。駿 謂昺曰:今世名教之儒,咸謂老莊其言虛誕,不切實 要,弗可以經世。駿意以為不然。夫老子著抱一之言」, 莊生申《性本》之旨,若斯者,可謂至順矣。人若乖一,則 煩偽生,爽性則沖真喪昺曰:「卿年尚稚,言若老成,美 哉!」由是聲譽益播。

《范紹傳》:紹少聰敏,年十二,父命就學,師事崔光,以父 憂廢業。母又誡之曰:「汝父卒日,令汝遠就崔生,希有 成立。今已過期,宜遵成命。」紹還赴學。

《李弼傳》:「弼曾孫密,師事國子助教包愷,受《史記》《漢書》。 愷門徒皆出其下。」

《文中子問易》篇:「董常死,子哭之,終日不絕。門人曰:『何 悲之深也』?曰:『吾悲夫天之不相道也。之子歿,吾亦將 逝矣。明王雖興,無以定禮樂矣』。」

《立命篇》「繁師元聞董常賢問賈瓊以齒。瓊曰:『始冠矣』。 師元曰:『吁!其幼達也』?瓊曰:『夫子十五為人師焉。陳留 王孝逸,先達之傲者也,然白首北面,豈以年乎?瓊聞 之,德不在年,道不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