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8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幸也。無師者,人之大不幸也。

《華川巵辭》:「學必有師,尊信其師說,故《易》為道師。道廢, 學者始騖其私說,而道術乖矣。斷木為棋,刳革為鞠, 猶必有師焉,況於學道乎?」

《潛溪邃》:言:「古之帝者必有師,炎帝師悉諸,黃帝師封 鉅大填、泰山稽,顓帝師大彭亮父樛圖,帝嚳師赤松 子柏招,堯師君疇。夫五帝,大聖人也,猶或有師者,誠 以天下之大,未易君也。後世乃反此,何哉?」

見聞。《搜玉》:張迥《寄遠》詩:「蟬鬢凋將盡,虯鬚白也無。」齊 己改為「虯髭黑在無」,迥拜為一字師。又齊己《詠早梅》 云:「前村深雪裏,昨夜數枝開。」鄭谷曰:「數枝非早也,未 若一枝。」齊己拜為一字師。一謂張迥禮齊己,一謂齊 己禮鄭谷,豈一事訛為兩人,將齊己以其師人者還 為人師耶?然改「白也」為「黑在」,則是兩字師也。又蕭楚 才知溧陽,乖崖作牧,有一絕云:「獨恨太平無一事,江 南閒殺老尚書。」楚才改「恨」作幸,亦一字師也。此卻用 前故事。

《續問奇類林》:「孔子於諸弟子惟語於閔子騫,記於子 游字,餘俱名醫閭先生因謂孔子於弟子只稱名,至 程門便有秀才賢輩諸君等稱呼。」余按不止如此,孔 子於弟子直爾汝之。孟子去孔子無幾時,已是稱子。 至文中子又稱房元齡、杜如晦、魏徵為先輩,朱子去 程子又亡幾時,其稱門人往往曰「公」,又呼廖德明、余 「大雅輩老兄」,則師道至今不知更幾變矣。

《委巷叢談》:曹元寵題村學堂圖云:「此老方捫虱,眾雛 爭附火。想當訓誨間,都都平丈我。」雖調笑而曲盡社 師之狀。杭諺言:「社師讀《論語》,郁郁乎文哉。」訛為「都都 平丈我。」委巷之童,習而不悟。一日,宿儒到社中,為正 其訛,學童皆駭散。時人為之語云:「都都平丈我,學生 滿堂坐。郁郁乎文哉,學生都不來。」曹詩蓋取此也。 《群碎錄》:「親傳業者為弟子,弟子復傳於人為門生。」故 《史記》曰:「七十二弟子傳」,而歐陽公為轉相授受者曰 門生。

《圖書》,編《聖訓釋目》。今人延師,只求易供應,薄贄儀,不 知師道尊重則生徒嚴憚而教化易行。反是則玩易 而規矩不立。故須擇端重誠慤、剛明特達之士為師, 以教其子,俾有所視效。其「人品卑污,舉止輕佻,語言 慢易,及作文怪僻者,雖有時名,亦不足取。庶幾言動 不涉于浮薄,文辭不病于新奇,而德器之成就可望」 矣。其各里大姓能刱建義塾,延師教里中子弟,有成 效者,約正副以聞于官,加獎異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