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1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何罪』?自是軾之文乃稍出。以翰墨為己任,四方儁秀 名士必招致門下,往往遭點污。多寘書畫卷軸於外 舍,邀賓客縱觀,得其題識合意者,輒密加汲引,執政」 侍從,可階而升。王黼父事之,雖蔡京父子亦諂附焉, 都人目為「隱相。」

《蔡京傳》:京子翛,宣和中拜禮部尚書,兼侍講。時翛弟 兄亦知事勢日異,其客傅墨卿、孫傅等復語之曰:「天 下事必敗,蔡氏必破,當亟為計。」翛心然之,密與攸議, 稍持正論,故與京異。然皆蓄縮不敢明言,遂引吳敏、 李綱、李光、楊時等用之,以挽物情。

《朱子語類》:蔡京晚歲漸覺事勢狼狽,亦有隱憂。其從 子應之自興化來,因訪問近日有甚人才。應之愕然 曰:「今天下人才盡在太師陶鑄中,某何人敢當此問?」 京曰:「不然。覺得目前盡是面諛脫取官職去底人,恐 山林間有人才欲得知。」應之曰:「太師之問及此,則某 不敢不對。」福州有張觷,字柔直者,抱負不苟。觷平日 與應之相好,時適赴吏部,應之因舉其人以告,遂賓 致之為塾客,然亦未暇與之相接。柔直以師道自尊, 待諸生嚴厲異於他客,諸生已不能堪,一日,呼之來 前曰:「汝曹曾學走乎?」諸生曰:「某尋常聞先生長者之 教,但令緩行。」柔直曰:「天下被汝翁作壞了,早晚賊發 火起,首先到汝家。若學得走,緩急可」以逃死。諸子大 驚,走告其父曰:「先生忽心恙」云云。京聞之,瞿然曰:「此 非汝所知也。」即入書院與柔直傾倒,因訪策焉。柔直 曰:「今日救時已是遲了,只有收拾人才是第一義。」京 因叩其所知,遂以龜山為對。龜山自是始有是命。 《蓼花洲閒錄》:蔡魯公喜接賓客,終日酬酢不倦,家居 遇賓客,少閒必至子弟學舍,與塾師從容燕笑。蔡元 度稟氣弱,畏見賓客,每不得已,一再見則如啜茶,多 退必嘔吐。嘗云:「家兄一日無客到則病,某一日接客 則病。」

《清波雜志》:石林為蔡京客,故《避暑錄》所書政、宣間事, 尊京曰「魯公」,凡及蔡氏,每委曲回護,而於元祐斥司 馬溫公名,何也?建炎、紹興初,仕宦者供家狀,有不係 蔡京王黼等親黨一項。今日江湖從學者,人人諱道 是門生,石林其矯一時之弊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