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1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詞藻,暇則開園亭,與賓從雅歌賦詩以為樂。多炡亦 奉國將軍,家居以鐵冐戶,限賓客雜踏,歲凡再易。 《綠雪亭雜言》:長沙有朝士某者,還鄉意氣滿盈,賓至 則鼓吹喧闐。里中有執友來謁之,朝士曰:「翁素好誦 詩,近日誦得何詩?」執友曰:「近誦得孫鳳洲《贈歐陽圭 齋》之詩,甚有味。」乃朗然誦之曰:「圭齋還是舊圭齋,不 帶些兒官樣回。若使他人居二品,門前簫鼓鬧如雷。」 朝士聞詩嘿然。明日賓至,門庭寂然。

《明詩紀事》:「徐文長為胡少保幕客,掌書記督府,勢嚴 重,文武將吏莫敢仰視。文長戴敝烏巾,衣白布澣衣, 非時直闖門入,長揖就坐,奮袂縱談。幕中有急需,召 之不至,夜深開戟門以待。偵者還報,徐秀才方泥飲, 大醉叫呶,不可致也。」倭既靖,宴將士於爛柯山,文長 走筆作鐃歌云:「接得羽書知破賊,爛柯山上正圍棋。」 又云:「帳下共推擒虎將,江南只數義烏兵。」少保命刻 石。

《列朝詩集》:「沈周字啟南,長洲人。風神散朗,骨格清古, 碧眼飄鬚,儼如神仙。所居有水竹亭館之勝,圖書彝 鼎充牣錯列,戶屨填咽,賓客遝進,撫翫品題,談笑移 日。興至,對客揮灑,煙雲盈紙。畫成,自題其上,頃刻數 百言。風流文翰,照映一時。百年來東南之盛,蓋莫有 過之者。」

《江南通志》:唐時荊南人,徙居華亭,力稼穡,安淡薄。夏 椿延為館賓,供御甚厚。時曰:「吾素清儉,不欲以肥甘 損福。」椿心重之。

《湖廣通志》:「吳良吉,黃岡人。耿天臺伯仲過訪,值雨漲 不能去,麥飯鮮蝦為供,後恭簡語人曰:『蓋不敢不飽 也』。」

《列朝詩集》:鄭琰字翰卿,閩縣人。豪於布衣,任俠,遨遊 閩中,詞館諸公爭延致之,高文典冊,多出其手,每閉 閤不聽出。翰卿笑曰:「吾具有鬚眉,安能作?」三日新婦 悒悒悶死,遂跳之金陵。新安富人吳生延致,以上客 禮之,翰卿醉輒唾罵,主人呼為「錢虜。」吳與其兄搆訟, 疑翰卿泄其陰事,文致捕置京兆獄,竟瘐死獄中。

賓主部雜錄

《禮記·曲禮》:「客車不入大門。」集說馬氏曰:「客車不入大門, 所以敬主;主人出大門迎之,所以敬客。」

《左傳隱十一年》:滕、薛來朝。傳:諺曰:「山有木,工則度之; 賓有禮,主則擇之。」

《尹文子大道下》篇:康衢長者,字僮曰「善搏」,字犬曰「善 噬」,賓客不過其門者三年。長者怪而問之,人以實對。 於是改之,賓客復往。

《史記·天官書》:「張素為廚,主遠客。」索隱曰:「素嗉也。」《爾 雅》云:「鳥張嗉。」郭璞曰:「鳥受食之處也。」正義曰:張六星, 六為嗉。主天廚飲食,賞賚觴客。

《韓詩外傳》:盍胥對晉平公曰:「夫鴻鵠一舉千里,所恃 者六翮耳。背上之毛,腹上之毳,益一把飛不加高,損 一把飛不加下。今君之食客,門左門右各千人,亦有 六翮在其中矣,將皆背上之毛,腹下之毳耶?」

《新書》:「三軍之行也,必有賓客,群議得失,以資將用。有 詞若懸流,奇謀不測,博聞廣見,多藝多才,此萬夫之 望,可引為上賓。有猛如熊虎,捷若騰猿,剛如鐵石,利 若龍泉,此一時之雄,可引為中賓。有多言或中,薄技 小才,此常人之能,可引為下賓。」

《新序·雜事》篇:淳于髡曰:「方內而員釭,如何?」鄒忌曰:「敬 諾,請謹門內,不敢留賓客。」

王充《論衡儒增》篇:「《書》稱齊之孟嘗,魏之信陵,趙之平 原,楚之春申君,待士下客,招會四方各三千人。欲言 下士之至,趨之者眾也。夫言士多,可也;言其三千,增 之也。四君雖好士,士至雖眾,不過各千餘人,書則言 三千矣。夫言眾必言千數,言少則言無一,世俗之情, 言事之失也。」

信陵孟嘗,食客三千,稱為「賢君。」漢將軍衛青及霍去 病門無一客,亦稱「名將。」

《鹽鐵論孝養》篇:「禮,主人不親饋,則客不祭,是饋輕而 禮重也。」

《崇禮》篇:「飾几杖,修樽俎,為賓,非為主也。」

劉勰《新論》:「商歌之士,《雞鳴》之客,才各有施,不可棄也。」 《顏氏家訓風操》篇:「南人賓至不迎,相見捧手而不揖, 送客下席而已。北人迎送並至門,相見則揖,古之道 也,吾善其迎揖。」

譚子乳童,有賓主之敬,則雞黍可以為大享,豈在乎 《簫韶》也?

《南部新書》:荊南舊有五花館,待賓之上地也。故蔣肱 上成納詩云:「不是上台憐姓字,五花賓館敢從容。」 《因話錄》:人道尚右,以右為尊。先賓客,故西讓客,主人 在東,蓋自卑也。今人東讓客,豈禮哉?

《資暇錄》:今見賓旅出主人之門,必曰「客散。」孟嘗門但 風聞便用,不尋其源。使主人知其源,必惡而不樂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