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3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紗巾挂珊瑚樹。出門萬里,掀髯一笑,青山無數。揚子 江頭,凍沙寒雨,暮天飛鷺。待明朝,酒醒金焦,擊楫過 瓜洲渡。

《風入松》寄友
明·文徵明

日長無事掩精廬。繞屋樹扶疏。南窗雨過湘簾。捲煙 霏帳,冰簟平鋪。午困全消茗碗,宿酲自倒冰壺。虛 堂風定一塵無。香裊博山鑪。何時去覓山公。笑花間 醉、樹底樗蒱。見說香生丹桂,莫教秋近庭梧。

《念奴嬌》贈友
邊貢

山城雨過,望青郊迢遞,碧山連屬。岸旭林霏縈遠帶, 回首屢看僮僕。白石橋邊,蒼松澗底,冉冉雲相逐。野 猿孤鶴,晚來聊伴幽獨。幾度夢到江南,畫船簫鼓, 夜傍蘆花宿。烏帽錦衣騶唱處,猶是當年拘束。布衲 綸巾,芒鞋藜杖,無寵還無辱。閒觀塵世,幾人能此知 足。

《桂枝香》寄友村居
張逸

天高氣肅,正一泒秋聲,悲吟萬木。瀟灑遠山抹翠,澄 溪漾玉,故人家住殘陽外,小楓村低低茅屋,煙生蘆 渚,霜霑菊浦,酒香茶熟疏籬畔、山中野服。想竹欄 琴韻,松窗棋局。四壁清幽,愛挂雲林幾幅。鯉魚風起 天橫鴈,待一葉尋他,剡曲開尊長笑池邊蟹紫,牆頭 橘綠。

《滿庭芳》歲暮過西村王叔遠
{{{3}}}{{{4}}}
 沈麖

歲暮偷閒,殘冬訪道,隔溪扶過危橋。癡情嬾骨,傲俗 自逍遙。邨北邨南景況,完鄉社、鄰父招邀。真閒甚,開 門汲水,淺灌美人蕉。客來,山犬吠,不通名姓,直入 書巢。笑吟吟握手,木榻相勞。綠淨幽光窗几,知交者、 野牧漁樵。無今古,清談一席,爾我共蕭騷。

朋友部選句

漢揚雄《逐貧賦》:「朋友道絕,進官凌遲,厥咎安在,職汝 為之。」

晉潘尼《安身論》:「朝有彈冠之朋,野有結綬之友。」 梁昭明太子《十二月啟》:「宿昔親朋,平生益友,不謂窮 通有分,雲雨將乖,既深伐木之聲,更問採葵之詠。」 古詩:「昔我同門友,高舉振六翮,不念攜手好,棄我如 遺跡。」

晉嵇康詩:「思我良朋,如渴如饑。願言不獲,愴矣其悲。」 陶潛詩:「出門萬里客,中道逢嘉友。」

宋《鮑照詩》:「出入重宮裏,結友曹與何。車馬相馳逐,賓 朋何容華。」結友多貴門,出入富兒鄰。

唐杜甫詩「精理通,談笑忘形向友朋。」

朋友部紀事一

《禮記檀弓》:「文伯之喪,敬姜據其床而不哭,曰:『昔者吾 有斯子也,吾以將為賢人也,吾未嘗以就公室。今及 其死也,朋友諸臣未有出涕者,而內人皆行哭失聲。 斯子也,必多曠於禮矣夫』。」

子夏喪其子而喪其明。曾子弔之,曰:「吾聞之也,朋友 喪明則哭之。」

《莊子·大宗師篇》:子祀、子輿、子犁、子來,四人相與語曰: 「孰能以無為首,以生為脊,以死為尻?孰知生死存亡 之一體者?吾與之友矣。」四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 相與為友。

子桑戶、孟子反、子琴張三人相與友,曰:「孰能相與於 無,相與相為?於無相為,孰能登天遊霧,撓挑無極,相 忘以生,無所終窮?」三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 友。

子輿與子桑友,而霖雨十日,子輿曰:「子桑殆病矣。」裹 飯而往食之。

《史記管仲列傳》:「管仲夷吾者,潁上人也。少時嘗與鮑 叔牙遊,鮑叔知其賢。管仲貧困,常欺鮑叔,鮑叔終善 遇之,不以為言。已而鮑叔事齊公子小白,管仲事公 子糾。及小白立為桓公,公子糾死,管仲囚焉,鮑叔遂 進管仲。管仲既用,任政於齊,齊桓公以霸,九合諸侯, 一匡天下。管仲之謀也。管仲曰:『吾始困時,嘗與鮑叔 賈,分財利多自與,鮑叔不以我為貪,知我貧也。吾嘗 為鮑叔謀事而更窮困,鮑叔不以我為愚,知時有利 不利也。吾嘗三仕三見逐於君,鮑叔不以我為不肖, 知我不遭時也。吾嘗三戰三走,鮑叔不以我為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