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3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耳為常山王,以餘不從入關,聞其在南皮,即以南皮 旁三縣封之,而徙趙王歇王代耳之國。餘愈怒,曰:「耳 與餘功等也,今耳王,餘獨侯。」及齊王田榮叛楚,欲樹 黨,乃遣兵從餘。餘悉三縣兵襲常山王耳。耳敗走漢, 漢王厚遇之。餘已敗耳,皆收趙地,迎趙王於代,復為 趙王。趙王德餘,立以為代王。餘為趙王弱,國初定,留 傅趙王,而使夏說以相國守代。漢二年,東擊楚,使告 趙欲與俱。餘曰:「漢殺張耳乃從。」於是漢求人類耳者, 斬其頭遺餘。餘乃遣兵助漢。漢敗於彭城西,餘亦聞 聞耳詐死,即背漢。漢遣耳與韓信擊破趙井陘,斬餘 泜水上,追殺趙王歇。

《張釋之傳》:「釋之為廷尉,是時中尉條侯周亞夫與梁 相山都侯王恬咸見釋之,持議平,迺結為親友張廷 尉由此天下稱之。」

《何武傳》:武詣博士受業,治《易》。以射策甲科為郎,與翟 方進交志相友。

《王吉傳》:吉為諫大夫,謝病歸。吉與貢禹為友,世稱王 陽在位,貢禹彈冠。言其取舍同也。

《蕭望之傳》:「望之子育,字次君。為人嚴猛尚威,居官數 免稀遷。少與陳咸、朱博為友,著聞當世。往者有王陽、 貢禹,故長安語曰:『蕭、朱結綬,王、貢彈冠。言其相薦達 也。始育與陳咸俱以公卿子顯名,咸最先進。年十八 為左曹,二十餘為御史中丞。時朱博尚為杜陵亭長, 為咸、育所攀援,入王氏。後遂並歷刺史郡守相。及為』」 九卿,而博先至將軍上卿,歷位多於咸、育,遂至丞相。 育與博後有隙,不能終,故世以「交」為難。

《兩龔傳》:兩龔,皆楚人也,勝字君賓,舍字君倩,二人相 友,並著名節,故世謂之「楚兩龔。」

《李尋傳》:曲陽侯王根為大司馬驃騎將軍,厚遇尋。尋 乃說根曰:「將軍一門九侯,二十朱輪,漢興以來,臣子 貴盛,未嘗至此。夫物盛必衰,自然之理,惟有賢友彊 輔,庶幾可以保身命,全子孫,安國家。」

《陳遵傳》:「遵與張竦伯松俱為京兆史。竦博學通達,以 廉儉自守,而遵放縱不拘,操行雖異,然相親友。哀帝 之末,俱著名字,為後進冠。」

《毋將隆傳》:「隆為都尉。王莽少時,慕與隆交,隆不甚附。 哀帝崩,莽秉政,免官,徙合浦。」

《陳留志》:韋庾,字宣明,襄邑人也。常居園中,故世謂之 「園公。」與河內軹人甪里先生、綺里季夏黃公為友,皆 修道潔己,非義不踐。當秦末,避代入商洛山,隱居自 娛。

《後漢書郅惲傳》:「惲字君章,汝南西平人也。惲恥以軍 功取位,遂辭歸鄉里。縣令卑身崇禮,請以為門下掾。 惲友人董子張者,父先為鄉人所害,及子張病將終, 惲往候之。子張垂歿,視惲歔,欷不能言。惲曰:『吾知子 不悲天命,而痛讎不復也。子在吾憂而不手,子亡吾 手而不憂也。子張但目擊而已。惲即起將客遮仇人』」, 取其頭以示子張,子張見而氣絕。惲因而詣縣,以狀 自首。令應之遲,惲曰:「為友報讎,吏之私也。奉法不阿, 君之義也。虧君以生,非臣節也。」趨出就獄,令跣而追 惲,不及,遂自至獄。令拔刀自向以要惲曰:「子不從我 出,敢以死明心。」惲得此乃出,因病去。

《逢萌傳》:「萌字子慶,北海都昌人也。與同郡徐房、平原 李子雲、王君公相友善。」

《王良傳》:良拜諫議大夫,後以病歸,一歲復徵,至滎陽, 疾篤不任進道,乃過其友人,友人不肯見曰:「不有忠 言奇謀而取大位,何其往來屑屑不憚煩也?」遂拒之, 良慚。自後連徵輒稱病,詔以元纁聘之,遂不應。 《廉范傳》:范與洛陽慶鴻為刎頸交,時人稱曰:「前有管 鮑,後有慶廉。」

《尹敏傳》:敏字幼季,南陽堵陽人也。拜郎中,與班彪親 善,每相遇,輒日旴忘食,夜分不寢,自以為鍾期、伯牙、 莊周、惠施之相得也。後三遷長陵令。永平五年,詔書 捕男子周慮,慮素有名稱,而善於敏,敏坐繫免官。及 出,嘆曰:「瘖聾之徒,真世之有道者也,何為察察而遇 斯患乎?」

《楊政傳》:政不拘小節,果敢自矜,然篤於義。時帝婿梁 松皇后弟陰就皆慕其聲名而請與交友。政每共言 論,常切磋懇至,不為屈撓。嘗詣揚虛侯馬武,武難見 政,稱疾不為起。政入戶,徑升床,排武把臂責之曰:「卿 蒙國恩,備位藩輔,不思求賢以報殊寵,而驕天下英 俊,此非養身之道也。」會陰就至,責數武令為交友。其 剛果任情皆如此也。

《任末傳》:「末字叔本,蜀郡繁人也。少習齊詩,遊京師,教 授十餘年。友人董奉德於洛陽病亡,末乃躬推鹿車, 載奉德喪至其墓所。由是知名。」

《崔駰傳》:駰上《四巡頌》以稱漢德,辭甚典美。帝見駰頌, 嘗嗟歎之,謂侍中竇憲曰:「卿寧知崔駰乎?」對曰:「班固 數為臣說之,然未見也。」帝曰:「公愛班固而忽崔駰,此 葉公之好龍也,試請見之。」駰由此候憲,憲屣履迎門, 笑謂駰曰:「亭伯,吾受詔交公,公何得薄哉?」遂揖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