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順,子順不下。或曰:『君子之交於世士,亦取其一節而 已。東閭子疏達亮直,大丈夫也,求為先生役,而先生 無意接之。斯者無乃非周公之交人乎』?子順曰:『此吾 所以行周公之行也。夫東閭子外質頑拙,有似疏直; 然內懷容媚諂魅,非大丈夫之節也。若其度骸稱膚』」, 面目鬢眉,實美於人。聖人論士不以為貴者,無益於 德故也。然《東閭子》中不應外,侮慢世士,即所謂「愚人」, 而謂人為愚者也。持其虛狀以不德於人,此乃周公 之所罪,何交之有?

宮他魏人見《子順》曰:「他困貧賤將欲自託富貴之門, 庶克免乎!」子順曰:「富而可以託貧貴而可以寄賤者 天下寡矣。非信義君子明識窮達則不可今子所欲 託者誰也?」宮他曰:「將適趙公子」子順曰:「非其人矣。雖 好養士自奉而已終弗能稱也。」宮他曰:「將適燕相國」 子順曰:「彼徒兄弟甥舅各濟其私無求賢之志不足 歸也。」宮他曰:「將適齊田氏。」子順曰:「齊,大國也,其士大 夫皆有自多之心,不能容子也。」宮他曰:「然則何向而 可?」子順曰:「吾勿識也。」宮他曰:「唯先生知人,願告所擇, 將往庇焉。」子順曰:「濟子之欲,則宜若郈成子者也。昔 郈成子自魯聘晉,過乎衛,右宰穀臣止而觴之,陳樂 而不作,送以寶璧,反過而不辭。其僕」曰:「日者右宰之 觴,吾子甚歡也。今過而不辭,何也?」成子曰:「夫止而觴 我,與我歡也;陳樂而不作,告我哀也;送我以璧,寄之 我也。若由此觀之,衛其有亂乎?」背衛三十里,聞甯喜 作難,右宰死之,還車而臨,三舉而歸,反命於君,乃使 人迎其妻子,隔宅而居之,分祿而食之。其子長而反 其璧。夫子聞之曰:「智可與徵謀,仁可與託孤,廉可以 寄財者,其郈成子之謂乎!今子求若人之比庇焉,可 也。」宮他曰:「循先生之言,舍先生將安之?請從執事。」子 順辭不得已,乃言之魏王而升諸朝。

《列士傳》:六國時,羊角哀與左伯桃為友,聞楚王賢,俱 往仕,至梁山,逢雪糧盡,度不兩全,遂併糧與角哀。哀 至楚,楚用為上卿,後來收葬伯桃。伯桃墓逼近荊將 軍陵,而伯桃告云:「我日夜被荊將軍伐之。」哀乃加兵, 未知勝否,云:「我向地下看之。」遂自刎死。

《史記酈商傳》:「商子寄,字況,與呂祿善。及高后崩,大臣 欲誅諸呂,呂祿為將軍,軍於北軍,太尉勃不得入北 軍。於是乃使人劫酈商,令其子況紿呂祿。呂祿信之, 故與出游,而太尉勃乃得入據北軍,遂誅諸呂。是歲, 商卒,諡為景侯,子寄代侯。天下稱酈況賣交也。」 《漢書張耳傳》:「張耳,大梁人也。少時及魏公子毋忌為 客,宦」為外黃令。陳餘亦大梁人,好儒術,遊趙苦陘。餘 年少,父事耳,相與為刎頸交。秦滅魏,購求耳千金,餘 五百金。兩人變名姓,俱之陳,為里。監門吏嘗以過笞 餘,餘欲起,耳攝使受笞。吏去,耳數之曰:「始吾與公言 何如?今見小辱而欲死一吏乎?」餘謝罪。陳涉起蘄,至 陳耳,餘上謁涉。涉及左右生平數聞耳餘賢,見大喜。 耳餘說陳王,請奇兵略趙地,許之,以所善陳人武臣 為將軍,耳餘為左右校尉,至諸縣,說其豪傑,收兵得 數萬人,號武信君。下趙十餘城,至邯鄲,說武臣,立為 趙王。以餘為大將軍,耳為丞相。使人報陳王,陳王徙 繫武臣等家宮中,封耳子敖為成都君,使使者賀趙, 趣兵西入關。趙王使韓廣略燕,李良略常山。廣至燕, 燕人因立廣為燕王。趙王乃與耳餘北略地燕界。趙 王間出,為燕軍所得,燕囚之,欲與分地,使者往燕輒 殺之。有廝養卒說燕,載趙王以歸。李良已定常山,還 報,遂襲邯鄲,殺武臣。趙人多為《耳餘》耳目者,故得脫 出,收兵得數萬人,求得趙。後趙歇立為趙王,居信都。 李良擊餘,餘敗良,良走歸章邯。邯引兵至邯鄲,耳與 趙王歇走入鉅鹿,王離圍之。餘北收常山兵,得數萬 人,軍鉅鹿北。章邯軍鉅鹿南棘原,築甬道,屬河饟王 離。離兵食多,急攻鉅鹿。鉅鹿城中食盡,耳數使人召 餘,餘自度兵少不能敵秦,不敢前。數月,耳大怒,怨餘, 使張黶、陳釋往讓餘曰:「始吾與公為刎頸交,今王與 耳旦暮死,而公擁兵數萬,不肯相救,胡不赴秦俱死, 且什有一二相全?」餘曰:「所以不俱死,欲為趙王張君 報秦。今俱死,如以肉餧虎,何益?」張黶、陳釋曰:「事已急, 要以俱死立信,安知後慮?」餘曰:「吾顧以無益。」迺使五 千人令張黶、陳釋先嘗秦軍,至皆沒。當是時,燕、齊、楚 聞趙急,皆來救。張敖亦北收代,得萬餘人來,皆壁餘 旁。項羽兵數絕章邯甬道,王離軍乏食,項羽悉引兵 度河,破章邯軍,諸侯軍乃敢擊秦軍,遂虜王離。於是 趙王歇、張耳得出鉅鹿,與餘相見,責讓餘,問張黶、陳 釋所在。餘曰:「黶、釋以必死責臣,臣使將五千人先嘗 秦軍,皆沒。」耳不信,以為殺之,數問餘,餘怒曰:「不意君 之望臣深也,豈以臣重去將哉!」迺脫解印綬與耳,耳 不敢受。餘起如廁,客有說耳曰:「天予不取,反受其咎。 今陳將軍與君印綬不受,反天不祥,急取之!」耳乃佩 其印,收其麾下。餘還,亦望耳不讓,趨出。耳遂收其兵, 餘獨與麾下數百人之河上澤中漁獵,由此有隙。趙 王歇復居信都,耳從項羽入關。項羽立諸侯,分趙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