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6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父執部藝文二

《送同年子張盥》
唐·劉禹錫

爾生始懸弧。我作座上賓。引箸舉湯餅,祝詞《天麒麟》。 今成一丈夫,坎坷愁風塵。長裾來謁我,自號廬山人。 道舊與撫孤,悄然傷我神。依依見眉睫,默默含悲辛。 永懷同年友,追念出谷辰。三十二君子,齊飛凌煙旻。 曲江一會時,後會已凋淪。況今三十歲,閱世難重陳。 盛時一已過,來者日日新。不如搖落樹,重有明年春。 火後見琮璜,霜餘識松筠。肅機乃獨秀,武抱一絕倫。 爾今持我詩,西見二重臣。成賢必念舊,保節在安貧。 清時為丞郎,氣力侔陶鈞。乞取升斗水,因之雲漢津。

父執部紀事

《漢書敘傳》:「班彪,字叔皮,幼與從兄嗣共遊學,家有賜 書,內足於財。父黨揚子雲以下,莫不造門。」

《世說》:補馬伏波嘗有疾,梁松來候之,獨拜床下不答。 諸子問曰:「帝壻貴重,奈何不為禮?」伏波曰:「我乃松父 友,雖貴,何得失其序?」

《後漢書朱暉傳》:「暉與同郡陳揖交善。揖早卒,有遺腹 子友,暉常哀之。及司徒桓虞為南陽太守,召暉子駢 為吏。暉辭駢而薦友,虞歎息,遂召之。其義烈若此。」 《陳蕃傳》:「蕃字仲舉,汝南平輿人也。蕃年十五,嘗閒處 一室,而庭宇蕪穢,父友薛勤來候之,謂蕃曰:『孺子何 不灑埽以待賓客』?蕃曰:『大丈夫處世,當埽除天下,安 事一室乎』?」勤甚奇之。

《王朗家傳》:「朗與沛國名士劉陽交友,陽以漢室漸衰, 知太祖有雄才,恐為漢累,意欲除之,而事不會。及太 祖求其嗣子甚急,其子惶窘,走伏無所。陽親舊雖多, 莫敢藏者。朗乃納受積年。及從會稽還,又數開解,太 祖乃釋之。」

《世說新語》: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太丘 舍去,去後乃至。元方時年七歲,門外戲客問元方:「尊 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曰:「非人哉! 與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 不至則是無信,對子罵父,則是無禮。」友人慚,下車引 之,元方入門不顧。

《貧士傳》:吳祐者,不知何地人也。年二十喪父,居無擔 石而不受贍遺。常牧豕于長垣澤中,行吟經書。遇父 故人謂之曰:「卿二千石子,而自業賤事,縱子無恥,奈 先君何?」祐辭謝而已,守志如初。

《魏志陳群傳》:「群父紀,有盛名。魯國孔融高才倨傲,年 在紀、群之間,先與紀友,後與群交,更為紀拜,由是顯 名。」

《蜀志張裔傳》:「裔少與犍為楊恭友善,恭早死,遺孤未 數歲,裔迎留,與分屋而居。長大為之娶婦,買田宅產 業,使立門戶。」

《晉書解系傳》:系父修,魏琅邪太守。時荀勗門宗彊盛, 朝野畏憚之。勗諸子謂系曰:「『我與卿為友,應向我公 拜』。勗又曰:『我與尊先,使君親厚』。系曰:『不奉先君遺教, 公若與先君厚,住日哀頓,當垂書問,親厚之誨,非所 敢承』。勗父子大慚。」

《鄭袤傳》:袤父泰有高名,袤少孤,早有識鑒。荀攸見之 曰:「鄭公業為不亡矣。」隨叔父渾避難江東,時華歆為 豫章太守,渾往依之,歆素與泰善,撫養袤如己子。 《虞潭傳》:𩦎字思行,潭之兄子也。與譙國桓彝俱為吏 部郎,情好甚篤。彝遣溫拜𩦎,𩦎使子谷拜彝。 《宋書。蔡廓傳》,廓子興宗,十歲失父,哀毀有異。傅隆與 廓相善,興宗脩父友敬。

《南史劉勔傳》:「勔子悛,悛弟子孝綽,幼聰敏,七歲能屬 文。父繪,齊時掌詔誥,孝綽時年十四,繪嘗使代草之。 父黨沈約、任昉、范雲等聞其名,命駕造焉,昉、尢相賞 好。范雲年長繪十餘歲,其子孝才與孝綽年並十四 五。及雲遇孝綽,便申伯季,乃命孝才拜之。」

《北齊書陸卭傳》:「卭少機悟,好學不倦,甚為河間邢卲 所貴。卲父與卭父子彰交遊,嘗謂子彰曰:『吾以卿老 蚌,遂出明珠,意欲為君紀,可乎?由是名譽日高』。」 《唐書郗士美傳》:「士美年十二,通五經、《史記》《漢書》皆能 成誦。父友蕭穎士、顏真卿、柳芳與相論繹,嘗曰:『吾曹 異日當友二郗之間矣』。」

《沈既濟傳》:既濟子傳師,字子言。材行有餘,能治《春秋》, 工書,有楷法。少為杜佑所器。貞元末,舉進士。時給事 中許孟容、禮部侍郎權德輿樂挽轂士,號「權、許。」德輿 稱之于孟容,孟容曰:「我故人子,盍不過我?」傳師往見 謝曰:「聞之丈人,脫中第,則累公舉矣。故不敢進。孟容 曰:如子,可使我急賢詣子,不可使子因舊見我。」遂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