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6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交誼典

 第十九卷目錄

 父執部總論

  禮記曲禮

 父執部藝文一

  上郎侍郎書       宋王安石

 父執部藝文二

  送同年子張盥      唐劉禹錫

 父執部紀事

 父執部雜錄

 前輩部總論

  禮記曲禮

 前輩部藝文

  今年新先輩以遏密之際每有讌集必資清談

  書以奉賀         唐趙嘏

  下第後蒙侍郎示意指於新先輩宣恩感謝

                楊凝

  寄盧先輩          杜牧

  春日將欲東歸寄新及第苗紳先輩

               溫庭筠

  琪樹下因吟六韻呈先達者   劉駕

  寄雍陶先輩         姚鵠

  酬李景章先輩        馬戴

  酬郭先輩         宋徐鉉

  廬陵別朱觀先輩       前人

  送高先輩          前人

  贈衛尉宗卿二十二丈    王禹偁

  上繼學王公       元黃清老

  送方韶父先輩遊五湖     楊載

  二十五日即事呈閣老諸學士  虞集

  寄拔實尚書二首    成廷珪

  夜坐呈正學方先生     明王褘

 前輩部紀事

 前輩部雜錄

交誼典第十九卷

父執部總論

禮記

《曲禮》

「見父之執,不謂之進,不敢進,不謂之退,不敢退,不問, 不敢對」,此孝子之行也。

《敬父同志》如事父。自上詣下曰「見」,自下朝上曰「見。」「父之執」,謂執友與父同志者也。或故往見,或路中相見也。集說毛氏信卿曰:人之為善,必自夫不敢始,自夫有所敢,而後無忌憚,無忌憚則無所不至矣。不敢則有敬畏之心,敬畏之心存,則何往而非善?見父之執,而進退答問之間,皆有不敢之心,非孝子能若是乎。經言「見父之執」,必先言為人子之孝,如所云「三賜不及車馬」,此言人子之孝也,必繼之以見父之執,不謂之進,不「敢進」之,言「為人子者出必告」,此言人子之孝也。「必繼之以年長以倍,則父事之」之言,與《坊記》言「君子弛其親之過而敬其美,必繼之以于父之執」,「可以乘其車,不可以衣其衣」之意同。蓋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不敬其親而敬他人者謂之悖禮,則不孝其親而敬其父之執可乎?愛親者不敢「慢于人,敬親者不敢惡于人」,則孝于其親而不敬父之執可乎?故孝于親,則必敬父之執。敬父之執,必本孝于其親。此《經》所以相次言之。

父執部藝文一

《上郎侍郎書》
宋·王安石

某啟。伏念先人為韶州,明公使按其部,存全挽進,誼 固已厚。先人不幸,諸孤困蹶,而又遭明公于此時。閔 閔煦煦,視猶子姪。兩世受惠,缺然不報,惟其心不敢 一日置也。身賤地遠,又不敢輒以書通左右,「得邑海 上,道當出越,庶幾進望庭下,解積年企仰之意,失于 問聽。到越而後知安車遷在杭也。」不敏之罪,無所辭 誅。伏惟尊明赦之,不遽棄絕,以終夙昔之賜,幸也,不 敢必然覬也。既到,職,下拘于法,不得奔走以詷下從 者。伏惟以道自壽,下情不任惓惓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