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5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擢乃冥官,頃為洛州都督,故在洛多時,陰道公事,故 不任晝,乃得與兄同遊。今去陰遷陽,託孕於親,已五 載矣。所以步步邀兄者,意有所托。」沈曰:「何事?」曰:「擢之 此身,藝難為匹,唯慮一捨此身,都醉前業祈兄與醒 之耳。然擢孕五載,寓親腹中,其家以為不祥,祈神祝 佛之法,竭貨而為,擢尚未往,神固何為?兄可往其家, 朱書產字令吞之,擢即生矣,必奉兄絹素。兄得且去, 後擢三歲,宜復來視之。且曰:『主人孫久不產者,某以 朱字吞之,生兒奇慧,今三載矣,思宿以占之,故復來 也。可取兒抱臥,夜久伺掌人閉戶,即抱於靜處,呼曰: 『李擢記我否?兒當啼,啼即掌之。再三問之,擢必微悟。 兄宜與擢言洛中居處及遊宴之地,擢當大悟,悟後 此生之業無了遺矣。此時必醒素以歸擢,乃後榮盛, 兄不可復得從容矣。兄聲名籍甚,不久當有大諫之 拜,慎勿赴也。赴當非壽。此郡北二十里有胡村,村前 有車門,即擢親身之居也』』。」言訖,泣拜而去。遲明,沈策 杖訪之,果有胡氏扣門求憩。掌人翁年八十餘,倚杖 延入。既命坐,似有憂色。沈問之,翁曰:「新婦孕五載矣, 計窮術盡,略無少徵。」沈因曰:「沈道門留心」,頗善咒術, 不產之由,見之即辨。遽令左右召新婦來,沈診其臂, 曰:「男也,甚明慧,有非常之才,故不拘常月耳。」於是令 速具產所帷帳床榻畢,沈執筆若祝香,朱書產字令 吞之,入口而男生焉。翁極喜,奉絹三十匹。沈乃受焉。 曰:「此兒不常也,三歲當復來,為君相之。」言訖而去。及 期再往,乃曰:「前所生之子,今三歲矣,願得之一宿,占 相之。」掌人喜而許焉。沈伺人靜抱之,遠處呼曰:「李擢 今識我否?」兒驚啼,沈掌之曰:「李擢何見,我不記耶?」又 掌之,兒愈啼。掌兒問之者三四,兒忽曰:「十六兄果能 來此耶?」沈因與言洛中事,遂大笑,言若平生,曰:「擢一 一悟矣。」乃抱之歸宿。及明朝,告其掌人曰:「此兒有重 祿也,乃成家之貴人,宜保持之。」胡氏喜,又贈絹五十 匹。因取別,乃憶《醒素》之言,蓋以三才五星,隱其成數 耳。以沈食祿而誅,不食而免,其命乎?足以警貪祿位, 而不知其命者也。

《雲笈七籤》內丹部擇友篇:「君無友喪國,臣無友失忠; 庶人無友喪家,道無友失真。所以元元與尹喜宿契, 孔子與漁父合機,馬明生與陰君闇合,青牛與惠遠 而會同,豈非良友者乎?且今之求道,上至王侯,下及 庶民,萬無一得者,何?皆由不擇其友也。」

《誠齋雜記》:遼東馬仲叔、王志都,相知至厚。仲叔先亡, 忽見形謂志都曰:「吾不幸先亡,心恆相念,念卿無婦, 當為卿得婦。」遂與之期。至日大風晝昏,向暮,果有婦 人在寢室中,志都問其由,曰:「我河南人,父為清河太 守,臨當見嫁,不知何得至此。」志都告之故,遂成夫婦。 往詣其家大喜,以為天相與也。志都後為南郡太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