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6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鄉先生鄉飲酒之禮,主人就先生而謀賓,尊爵貴德之義也。孟子以先生目宋牼而自謂長者,蓋長者長于彼而未必有德,先生德齒俱高矣。尊者體舒,卑者體蹙;進退必趨者,卑以自處也。永嘉戴氏曰:「《禮》無二敬,從先生而越路與人言,則敬有所分矣。趨進者,懼先生之有教令也;趨退者,不敢與先生並行也。道遇」 長者而引避,雖足以致敬而非所以承命也。長者不與之言而隨行不置,亦非所謂承意也。進退之際,其難如此,可不謹哉!

「從長者而上丘陵」,則必鄉長者所視。

集說永嘉戴氏曰:「從長者而升高,非以遠覽也,所以承教也。違長者所視,則志在覽物,敬長之意失矣。況長者欲有所問乎?」

前輩部藝文

今年新先輩以遏密之際,每有讌集,必資清談,書此奉賀         《唐·趙嘏》

天上高高月桂叢,分明三十一枝風。滿懷春色向人 動,遮路亂花迎馬紅。鶴馭迴飄雲雨外,《蘭亭》不在管 絃中。居然如是前賢事,何必青樓倚翠空。

《下第後蒙侍郎示意指於新先輩宣恩感謝》

楊凝

才薄命如此,自嗟兼自疑。遭逢好交日,黜落至公時。 倚玉甘無路,穿楊卻未期。更慚君侍坐,問許可言詩。

《寄盧先輩》
杜牧

一從分首劍江濱,南國相思寄夢頻。書去又逢商嶺 雪,信回應過洞庭春。關河日日悲長路,霄漢年年望 後塵。願指丹梯曾到處,莫教猶作獨迷人。

《春日將欲東歸寄新及第苗紳先輩》

溫庭筠

「幾年辛苦與君同,得喪悲歡盡是空。猶喜故人先《折 桂》,自憐羈客尚飄蓬。」三春月照千山道,十日花開一 夜風。「知有杏園無路入,馬前惆悵滿枝紅。」

《琪樹下因吟六韻呈先達者》
劉駕

舉世愛嘉樹,此樹何人識。清秋遠山意,偶向亭際得。 奇柯交若鬥,珍葉密如織。塵中尚青蔥,更想塵外色。 所宜巢三鳥,影入瑤池碧。移根豈無時,一問紫煙客。

《寄雍陶先輩》
姚鵠

「知音杳何處,書札寄無由。獨宿月中寺,相思天畔樓。」 露凝衰草白,螢度遠煙秋。悵望難歸枕,吟勞生夜愁。

《酬李景章先輩》
馬戴

平生詩句忝多同,不得陪君奉至公。金鏑自宜先中 鵠,鉛刀甘且學雕蟲。鶯啼細柳臨關路,燕接飛花遶 漢宮。九陌芳菲人競賞,此時心在別離中。

《酬郭先輩》
宋·徐鉉

「太原郭夫子,行高文炳蔚。弱齡負世譽,一舉遊月窟。 仙籍第三人,時人故稱屈。昔余吏西省,傾蓋名籍籍。 及我竄群舒,向風心鬱鬱。歸來暮江上,雲霧一披拂。 雷雨不下施,猶作池中物。念君介然氣,感時思奮發。 示我數篇文,與古爭馳突。綵褥粲英華,理深刮肌骨。 古詩尤精奧,史論皆宏拔。舉此措諸民,何憂民不活。」 吁嗟吾道薄,與世長迂闊。顧我徒有心,數奇身正絀。 論兵屬少年,經國須儒術。夫子無自輕,蒼生正愁疾。

《廬陵別朱觀先輩》
前人

桂籍知名有幾人,翻飛相續上青雲。解憐才子寧惟 我,遠作卑官尚見君。嶺外獨持嚴助節,宮中誰薦長 卿文。新詩試為重高詠,朝漢臺前不可聞。

《送高先輩》
前人

「鄉國悲前事,風光屬後生。」名從天上得,身入故都行。 草色初裁綬,鵬飛不算程。自憐枯朽思,相送剩含情。

《贈衛尉宋卿二十二丈》前翰長侍郎
王禹偁

謫宦歸來髮更斑,迴翔猶在寺卿間。幾多僚友三台 上,大半生徒兩制間。舊賜錦袍多貰酒,新裁紗帽欲 歸山。東垣小諫龍鍾甚,空媿洪罏早鑄顏。

《上繼學王公》
元·黃清老

大風捲地沙塵昏,十日不得一出門。眼中俗子浩于 海,思欲一見雲中君。雲中之君玉為節,廌冠峨峨照 晴雪。振衣驚落琪樹花,片片人間作明月。有時霹靂 生風雷,松聲曉落青崔嵬。眾芳收雨作春色,瑤草綠 遍三蓬萊。有時筆端吐光怪,干將生花玉龍蛻。廣寒 天上聞步虛,萬壑千崖起秋籟。嗟余困學無所成,仙 家幸識黃麒麟。願從輞川覓詩法,白鷗飛入南山春。

《送方韶父先輩遊五湖》
楊載

「蕭蕭垂素髮,渺渺泛滄波。」過眼江山好,離家日月多。 詩名終不朽,世事復如何。一往五湖上,蒼茫問釣蓑。

《二十五日即事呈閣老諸學士》
虞集

松陰鵠立候宮車,風送飛花著白鬚。水影漸移簾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