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6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交誼典

 第二十卷目錄

 同學部總論

  禮記學記

 同學部藝文一

  同學一首別子固     宋王安石

  明經會約        明林希恩

  讀書社約         丁奇遇

  啟             前人

  學會約          馮從吾

  金陵社集詩序       李言恭

  南海邑庠會文經費記    陳子壯

 同學部藝文二

  送薛居士和州讀書     唐嚴維

  懷李白           杜甫

  和劉七讀書         錢起

  勉同志           李中

  壬申歲承命之任淦陽再過廬山國學感舊寄

  劉鈞明府          前人

  敬思堂作示諸同志     宋朱熹

  示諸同志          前人

  鵝湖示同志        陸九齡

  送同舍張耀卿補掾中臺  金郭宣道

  性初余同門友至正初定交錢塘及茲兩紀頃

  以先師黃文獻公所贈詩見示感今念昔撫卷

  泫然因次韻追和      明王褘

 同學部紀事

 同學部雜錄

 同學部外編

交誼典第二十卷

同學部總論

禮記

《學記》

三年視「敬業」「樂群。」

七年,視「論學」取友。

業謂藝業,長者敬而親之;《樂群》謂朋友,善者願而樂之。「取友」謂選擇好人與之為友。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燕朋》逆其師,《燕辟》廢其 學。

《燕朋》為燕褻朋友不相尊敬,則違業師之教道。

同學部藝文一

《同學一首別子固》
宋·王安石

「江之南有賢人焉,字子固,非今所謂賢人者,予慕而 友之。淮之南有賢人焉,字正之,非今所謂賢人者,予 慕而友之。」二賢人者,足未嘗相過也,口未嘗相語也, 辭幣未嘗相接也,其師若友豈盡同哉?予考其言行, 其不相似者何其少也?曰:「學聖人而已矣。」學聖人則 其師若友必學聖人者。聖人之言行豈有二哉?其相 「似也適然。」予在淮南,為正之道子固,正之不予疑也。 還江南,為子固道正之,子固亦以為然。予又知所謂 賢人者,既相似,又相信不疑也。子固作《懷友》一首遺 予,其大略欲相扳以至乎中庸而後已。正之蓋亦嘗 云爾。夫安驅徐行,轥中庸之庭而造于其堂,舍二賢 人者而誰哉?予昔非敢自必其有至也,亦顯從事于 左右焉爾。輔而進之,其可也噫!官有守,私有繫,會合 不可以常也。作《同學》一首別子固以相警,且相慰云。

《明經會約》
明·林希恩

林子曰:「古之為師者,教人以修道;今之為師者,教人 以學文。今諸生之所以從我者,固專其道,而我之所 以與諸生者,必兼以文。獨不觀之仲尼之徒乎?問政 為邦,仕魯仕衛,蓋幼學壯行,聖人所不廢也。況科舉 之興,出自國制,而仲尼之聖,亦曰從周。是知古之君 子未嘗不仕,而明經之學,亦當時之載質也。其惟正」 心修身,以為兼善之地;業舉遵制,以為進身之階;斯 謂之有體有用之學,大中至正之道也。條列于左,諸 生其惟遵而行之。

一、作文以四九日為期,每期作文一篇,辰候至午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