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7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而止。諸生所習之經不同,會日俱作《四書》文,經文隨 便自作。

一作文以理為主,氣輔之,平淡中取奇,詞苑之巨匠 也。蘇子瞻曰:「凡作文字,少小時須令氣象崢嶸,采色 絢爛,漸老漸熟,乃造平淡。」其實不是平淡,乃絢爛之 極也。真可謂文章之評矣。近來做文者,不會漢人六 代之意,漫襲漢人六代之詞,自以為高古美麗。又有 一等專用新奇之字,文以艱深之詞,斷手截足,令人 難句為高,是皆才不足而氣不昌,故不得已假此以 取名爾。今後作文,理要精微,氣要昌大,轉折處亦要 圓活。然此非可以易言也,蓋由養之於內既至,而後 發之於詞自順矣。故曰:「有德者必有言。」諸生毋徒求 之文字之間可也。

一看書每日上午《四書》、下午本經各一葉半。所看書 白文務要熟誦。小註亦要熟誦。

一讀書每十日,義二篇,論、策、表各一篇。

一、每月四、九日下午,會齊明經堂,先將本日所作之 文私相筆削批點,然後呈覽。覽畢,聽掣籤,背經書白 文。得籤者即背首五句,依次左旋,各背五句,周而復 始,至所看書畢而止。次掣籤,講說經書,每掣二人相 為問難,若講解不明,另舉一人再講。餘者靜坐以聽, 毋得譟言,以亂規矩。其所講者,只要發明本文及體 貼小註,截段明白。若有疑者,先書於起止簿上,俟講 書畢時問難,且便掣籤時查考。又次掣籤。背義、論、策、 表,只掣三人,務要應聲朗誦十數句。

一各備起止簿書。「所讀某義論策表若干、所看某經 書若干」、以便查考

一、會日俱早膳,後來午膳要回家,不必輪流辦會,務 以「恬淡省事」為主。

一遇期有事,預先稟明。

一、「自立會之後,除會期外,不必相為往來,其親友之 禮所不可廢者,朔朢寬假一日,免看《經書》。」

一背書掣籤。若有事時。或令人代攝。

一、書程甚簡,「中間有不能自解經旨,欲從他師及私 加作論、策、表等文,讀《五經》《性理》《通鑑綱目》者,聽之。」 一、諸生務要除去惡習,私齋中不許招集外人,及議 人是非長短。

一「言語貴簡。當以忠信為主。衣服貴莊。又以質素為 先。」

一、不許飲酒及街坊遊戲,以蕩心性,以妨書程。 一、「讀書以有常為貴,不宜困憊精神。諸生於大暑三 伏之時,夜分不必讀書,務要靜坐養心。餘時至一鼓 而止,一鼓之後,亦要靜坐養心。」

一、崇禮堂條示諸生者與外人相為往來云。若會中 有吉事或召燕,更宜恬淡,不宜殺牲。每席務要四人、 五肴二菜,麪湯一行、麪食二碟、清酒一壺。先期惟具 單帖;至期自來,毋俟催速。凡吉凶大禮,眾惟具一果 酌行之;所謂君子之交淡若水也。諸生其體之 一奭!召公名也;而周公乃曰「君奭」,貴其質也。後世因 字而諱其名,復因號而諱其字,今後須以字相呼,其 惟於少者則字之,於長者則字而兄之,此亦古人之 質也。

一諸生實有弟兄之義。坐次不必分主客。惟以齒為 序。若不便於他賓。則因時而異。其理可。

一、朔朢日下午,或登東山、及附郭之有勝境者,以效 曾點浴沂風雩之樂。晚膳後俱至明經堂,或誦《四書》 一章、或歌詩一篇,要皆切我心性者。

《讀書社約》
丁奇遇

社曷,不以文命而以讀書命。子輿氏所稱文會,正讀 書也。今人止以操觚為會,是猶獵社田而忘簡賦,食 社飯而忘粢盛,本之不治,其能興乎?吾黨二三士既 有社以誓眾矣,苟美賦不興,將於吾黨問焉,其何辭 之有?董子讀書不窺園,幼安讀書席著膝處穿。二子 者,一為兩漢之精兵,一為儉歲之嘉穀,願吾黨效之, 有以應世也。故特結為讀書之社。今當申約二三士, 其明聽焉。《約》曰:「一定讀書之志。」《記》曰:「宵雅肄三」,官其 始也。古人之志,明在事君,但徒懷貪慕,非為有志。今 須如求饔餐,毋或暫忘;如守菑畬,毋為虛望。廂月築 聲,溪璜自出,中有潛通之者,吾黨勗之。二嚴讀書之 功。《記》曰:「入學鼓篋,孫其業也。」每日晨興,當念此語,宛 如樂正授數,司成待說。凡進一篇,須義事辭三者應 口在心,方可釋手,不得托言大意,徒存恍惚。日須有 計,月須有要,可聽稽查,不得隨意逍遙散亂無帙三 徵。讀書之言,有實者必有文。若筆枯心澀,漫言長卿 制作,語艱意僻,自待桓譚賞鑒。二者不獨違時,於己 何當?即不必七步倚馬,要使風簷閒適,即不必諧聲 俳偶,要與人意相通。今有刻燭之罰,載簡之筆,當共 策成四治:讀書之心,治業不治心。譬彼莠田嘉苗,難 立世路,維莠,奪我書苗。絕世之根,在節與淡。節高神 表,古人來儀;欲淡意明,心珠自現。此群書之府,文采 之源也。故願吾黨為人,不可一步踏入世中,亦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