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7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交誼典第二十一卷

同年部藝文一

《與常相公書》
唐·于卲

相公閣下:自蒼生允望,帝載緝熙。大小仲父,四方風 動。既絕橫議,且無多聞。幸甚幸甚。卲復何幸,又當此 時之則。然命乃未偶,通塞之分,併在去年。則相公首 薦之恩,鄙夫膺受之美,徒拭人目,孰知其心。是以區 區子牟,不敢忘闕。而又自惜昔常陪相公鄉里之舉, 時應神州甲乙之選。其餘馳逸足揮,勁翮,修容峨峨, 「來以干進者,蓋千百數。在公堂預《鹿鳴》之宴,猶不可 得,況會府鶯遷之地者乎?相公當時傑然於天下第 一,愚實不佞,忝從斯列,六子登科,又廁其數。凡我連 茹,世論以榮,皆因依相公,用白粉黛。是乃降神維嶽, 有開必先。右掖司言,中均典翰。出入承盼,從容十年。 啟沃之由,自此而始。則知輔弼之道,在天非人。」嗚呼! 同時之人,零落向盡;彭、楊、李、賀,冥寞何之?今相公宰 平天下,而鄙夫拘束邊外,獨不得一見顏色,更露腹 心,則漢庭于相公何厚哉?內省可知命焉。是以垂頭 塌翼,不敢思奮。況家事未畢,立錐無地,男可從官,女 可許笄,耳順之年,馳復始滿,名位日退,沈痾歲深。君 臣之道,天人之際,心「雖如丹,誰表赤實?此皆鄙夫與 相公今日之事也。豈無他人,在我同志而已。況相公 無失其親,無失其故。二江之上,獨立無親;一麾以還, 未之有故。舉目生憤,傷如之何?未知相公何以留念? 悲趙武之視蔭,感伍員之逆施,拳拳之心,欲罷不忍。 伏望體道垂統,加餐保和,乘風雲之感會,行宰相之 能事。」無寶斯位,無愛斯權,無念同升于朝,無念若撻 于市,咸有一德,不其盛歟?方將伊皋比崇管樂,論霸 寧展禽三黜無怨,在胡廣七登何補?鄙老也有知美 善,不識忌諱,遠塵視聽,忠告尺書,然非盡言之具,庶 咨道意之本,所不爾者,謂之何哉?前漢州司田樊登 兄弟,舊遊三十載矣。相公席硯,昔與之同,言,念無塵。 今也祗召,甚大惠也。因是我利攸往,得無謝焉。

《姑蘇同年會詩序》
宋·范成大

進士科始於隋,盛於唐,本朝因之,偕升者謂之「同年」, 衣冠之好,由來尚矣。唐人尤喜期集,燕設之名亡慮 十數,而曲江大會,長安坊市為半空,天子至御樓以 觀。當此時,通榜之士,意氣相予甚厚,否則有「紫陌青 雲」之譏。國朝略去浮侈,但存聞喜一燕,而同年之制 則加詳焉。既朝謝,揆日集貢院,奉賜第錄黃於香案, 則拜禮畢。更以齒班立四十以上,東序西鄉;未四十, 西序東鄉。推年最長若最少者,各一人升堂,長者中 立,南鄉,少者北鄉。春官吏贊拜,少者拜,又贊答拜,長 者洎,兩序皆再拜,謂之《拜黃甲》。敘同年,所以明章風 期,篤敘事契,委曲之意,過唐遠矣。士大夫寧得輕負 此意,恝然雲散,異日相視如塗之人乎。

《同年燕集詩序》
明·何喬新

「君子之燕樂,非肆情觴豆而已,所以講禮文,敦交誼, 而盡歡洽之情也。」予同年登進士第者三百有五十 人,其官秋臺者蓋五十餘人。自甲戌迄今,十有五年 之間,或遷他官,或以喪去職,或不幸化為異物,五十 餘人之中,其在者十有一人而已。成化戊子春正月, 上以元夕令節,百官各予假十日。《員外郎廣信周宗》 用,語凡同年官秋臺者曰:「吾曹終歲詢鞫,不遑燕私。 今天子幸賜休假,盍相與為會,以罄一日之歡乎?」眾 咸以為然,期以是月十八日,合醵治具於宗用之家。 至期畢會。會者,永豐劉寬仁,永新劉主敬,古嵊謝永 清,豐城范彥聲,南昌熊迪吉,華亭王廷玉,羊城韓阜 民,廬陵陳時莊,會稽吳文謨暨予與宗用也。是會也, 坐以齒為序,尚齒也;酒以醉為度,極歡也。獻酬進退 必以禮,違禮者輒罰。三巨觴,崇禮也;歌《伐木》之詩,鼓 《南薰》之調,而金縷豔曲,檀槽淫響,不奏于樽俎之間, 樂而不失其正也。其所謂講禮文、敦交誼,而盡歡洽 之情者歟?予在京師者八年,公卿貴人酒食伎樂之 燕未嘗赴,雖寮友之會亦鮮與焉。與而樂者,莫茲會 若也。于是諸君子取蘇子卿《贈李陵詩》「願言崇令德, 隨時愛景光」之句為韻,各賦詩一章以志之,而屬予 為序。予因循未暇為。又二月而予有福建憲副之命, 念暌違之有日,而玆樂之不可再也,乃序之以歸宗 用。嗟乎!予同年之友亦多矣,其有名位稍崇而傲然 視同進若塗人者,亦有乘其顛危而擠之者,彼獨何 心哉?而予十一人獨相親厚如此,是可以警薄俗矣。 乃各錄一卷,藏于家。異時湖山千里之外,覽斯文而 誦諸君子之詩,停雲之思,殆將悵然不自勝矣。

《同年三會序》
呂柟

予戊辰同年三百五十人,其始未之能會也。辛未,初 會于石碑胡氏,與會者二百餘人,而予在告,未之能 從也。丙子,再會于學坊沈氏,與會者八九十人,而予 在告,未之能從也。今歲壬午,嘉靖改元,復于沈氏為 第三會,與者止四十二人,而予病起,獲與執爵之末 矣。然會皆有詩,詩必有序,初會間有詩而未序,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