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8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景子有序,而諸詩未完。」今茲三會,周太僕醵買手卷

四十二,欲人各藏一卷焉,欲卷各具一人詩焉,而其 序命之柟,于以徵百世之講,而開屢數之會也。斯其 志良亦厚矣。嗟乎!初會未具卷軸,雖為缺典,然亦其 時志皆未定,行皆未成,材猷皆未大著。若雖卷且軸 也,不過說杯酌之好,述交遊之勤而「已。豈如後之會 也,以諫者成其直,以守者考其廉,以法者崇其智,以 財者達其會,以兵者振其武,以禮者存其度,以法者 昭其信,以董學者揚其文,彬彬乎光邁先後科」,而皆 可以為會之榮乎!又其變也,「有城者死,城如郁子采; 有官者死,官如許子逵。」幸而未至于死,或謫戍于前, 或編民于後,或繫獄數年,或宰驛萬里,而勁風直操, 猶足凜秋霜、照白日,其心未嘗或悔也。若是者,又豈 科甲所能限,而但曰「為我會之榮」乎?嗟乎!合內外之 暌違,喜生死之相見,嘆升沈之浮雲,悲聚散之萍梗, 笑歲月之易老,斯亦皆可略而弗道也。惟夫性以《同 野》為亨,命以《艮背》為位,不可易也。夫同而《未野》者「比」, 「艮」而「非背」者私,苟止其所而同乎大,則體用咸章于 道其庶幾乎?審若是,前之政事、文章、氣節,皆其緒焉 耳。而吾戊辰科,雖如朱晦翁者,可種種出,一詔千百 世,而予顧不能賴之以傳王佐耶?

《贈蔡年兄道卿序》
唐·順之

嘉靖己丑,余始識道卿於同年中,已而同事於吏部。 後數年,道卿為刑部郎,余見之京師。又數年,道卿謫 為廣德同知,余游金陵,而道卿適在焉,於是又見之 於金陵。自始見道卿,則貌樸而氣溫,如良金之蘊於 礦也。再見之,其貌偉然,其氣充然。問之以古人之書, 無所不通。間或作為文辭,率能與一時文士相馳騁, 上下,如虎豹之不肯自晦其章,而蔚炳時見乎外也。 又再見之,則貌之偉然者以凝,氣之充然者以虛。與 之語,非《六經》之蘊不以言從而叩之,非君子之儒不 以存諸胸中,如草木之將落其華,斂其元氣而歸乎 其根也。道卿年未三十,而余三見道卿亦不過四五 年間耳。既已屢變,不可涯涘,而且卓然有志於道。借 使過此數十年余,不知幾見道卿,不知道卿容貌辭 氣又何如,而其於道何如也?其所謂速化者歟?夫學 者非其才之足貴而聞道之難。聖賢之道易以簡,而 學者每病其難聞,何也?其毋乃《多岐》誤之歟?故學者 必一其所志,而後精乎其進。百家眾藝,莫不皆有可 喜可慕,而皆可以附託於聖賢之道。後生耳目好奇 而不擇,方其力蓄而氣銳,力蓄則必有所滲洩,非泛 濫不足以肆;氣銳則恥於一藝之不及,又安能奪其 可喜可好,而專事於淡乎無味之至道哉?其習之也 惟恐其不博,而不知博之適足以溺心;其羅而張之 也惟恐其不文,而不知文之適足以喪質。及其力刓 於無所不搜,氣竭於無所不恢,於是向之可喜可慕 者或如搏影而不可得,或得之,又不足以理身而養 性,而適以溺乎其心,喪乎其質,於是始欲反之於道, 則力已刓而不能果,氣已竭而不可鼓。大率少年剛 銳之士,不患乎進之難精,而常患乎志之不一。至於 力刓而氣竭,則雖或不患乎志之不一,而常患乎進 之難精。道卿既已落其華,歸其根,以一乎其志矣。夫 「聚其全,氣與力,無所滲洩,而一以輸之於道,至於久 而未有聞焉者,吾不信也,在道卿精進之而已。」於是 道卿遷官廬州,將行,廣德諸生彭某輩來,求余文以 贈。余欲堅道卿之志而勵乎其進也,故聊為之言,以 俟異日更見道卿云爾。

同年部藝文二詩詞

《寄蘇州白二十二使君》
唐·張籍

「三朝出入紫微臣,頭白金章未在身。」登第早年同座 主,題詩今日異州人。閶門柳色煙中遠,茂苑鶯聲雨 後新。此處吟詩向山寺,知君忘卻《曲江春》。

《寄舊同年》
何扶

金榜題名墨尚新,今年依舊去年春。花間每被紅妝 問,「何事重來只一人。」

《陪新及第赴同年會》
李遠

「曾攀芳桂英,處處共君行。今日杏園宴,當時天樂聲。」 柳濃堪繫馬,花上未藏鶯。滿座皆仙侶,同年別有情。

《赴職梓潼留別畏之員外同年》
李商隱

佳兆聯翩遇鳳凰,雕文羽帳紫金床。桂花香處同高 第,柿葉翻時獨悼亡。烏鵲失棲長不定,鴛鴦何事自 相將。京華庸蜀三千里,送到咸陽見夕陽。

《送同年鄭祥先輩歸漢南》
薛逢

「年來驚喜兩心知,高處同攀次第枝。人倚繡屏閑賞 夜,馬嘶花徑醉歸時。」聲名本自文章得,藩溷曾勞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