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無徇俗以強媒,苟名而自是。」三省前訓,克荷靡忘。暨 予忝官,聿來南夏。終朝若勵,臨事且繁。總地千里,成 賦百萬。編民剛勁,庶務稠雜。約乎風土,陋豫章之奧 壤;比其井制,越金陵之上邦。布術懵從繩之理,化民 無偃草之謠。迅速周天,迭換四稔。忽奉宸詔,俾歸闕 庭。駕言于邁,中心鬱然。同年執友,通才巨儒,咸貺以 序文歌詩,送別者多矣。其間探味述作,希閱詞旨,大 約以踐清華,居近密,名器偉重,組紱超峻,為進身之 望也。激揚之意,雖知己之虛談,潤色之詞,復文士之 恆態。豈若出直言以誡之,垂有益以喻之,使敏中于 太平之朝,彰其道,成其業,去邪助正,嫉惡揚善,移風 以變俗,悛偽以復古,則可矣,將逮于竊榮冒進之輩, 豈可得乎?況吾性甚拙,揣心愈疏,嘗以居人臣之位, 握刑賞之柄,煥耀當世,賁飾後昆者,宜乎富于道德, 飽于忠鯁,求于至理,盡于至公,然後不求名而名自 彰也,不竊榮而榮自至也。設不能量力以再思,約己 以務進,逐本徇末,爭利忘義,心為蠹螫,面作狐狸,縱 峨冠鳴珮,左金右玉,上倚千尋,一去九萬,躡跡于賢 人君子之右者,復不愧歟?「願言故交,勉樹令德,俟他 日將前言以辨釋之」,則知敏中平生之志有在矣。

《張子野墓誌銘》
歐陽修

吾友張子野既亡之二年,其弟充以書來請曰:「吾兄 之喪,將以今年三月某日葬于開封,不可以不銘,銘 之莫如子宜。」嗚呼!予雖不能銘,然樂道天下之善以 傳焉。況若吾子野者,非獨其善可銘,又有平生之舊, 朋友之恩,與其可哀者,皆宜見於予文,宜其來請於 予也。初,天聖九年,予為西京留守推官,是時,陳郡謝 希深、南陽張堯夫與吾子野尚皆無恙。於時一府之 士,皆魁傑賢豪,日相往來,飲酒懽呼,上下角逐,爭相 先後,以為笑樂。而堯夫、子野退然其間,不動聲色,眾 皆指為長者。予時尚少心壯志,得以為洛陽東西之 衝,賢豪所聚者多為適然耳。其後去洛來京師,南走 夷陵,並江漢。其行萬三四千里,山砠水厓,窮居獨遊, 思從曩人,邈不可得。然雖洛人至今皆以謂無如向 時之盛,然後知世之賢豪不常聚,而交游之難得,為 可惜也。初在洛時,已哭堯夫而銘之,其後六年,又哭 希深而銘之,今又哭吾子野而銘於是,又知非徒相 得之難,而善人君子欲使幸而久在於世,亦不可得。 嗚呼!可哀也已!子野《之世》曰贈太子太師諱某,曾祖 也;宣徽北院使、樞密副使、累贈尚書令諱遜,皇祖也; 尚書比部郎中諱敏中,皇考也。曾祖妣李氏,隴西郡 夫人。祖妣宋氏,昭化郡夫人,孝章皇后之妹也;妣李 氏,永安縣太君。子野家聯后姻,世久貴仕,而被服操 履,甚於寒儒,好學自力,善筆札。天聖二年舉進士,歷 漢陽軍司理參軍,開封府咸平主簿、河南法曹參軍。 王文康公、錢思公、謝希深與今參知政事宋公咸薦 其能。改著作佐郎,監鄭州酒稅,知閬州閬中縣,就拜 祕書丞。秩滿,知亳州鹿邑縣。寶元二年二月丁未,以 疾卒于官,享年四十有八。子伸,郊、社、掌坐;次從;次幼, 未名。女五人,一適人矣。妻劉氏,長安縣君。子野為人, 外雖愉怡,中自刻苦,遇人渾渾,不見圭角,而志守端 直,臨事果決。平居酒半,脫冠垂頭,童然禿且白矣。予 固已悲其早衰,而遂止於此,豈其中亦有不自得者 耶?子野諱先,其上世博州高堂人。自曾祖已來,家京 師而葬開府,今為開封人也。銘曰:嗟夫子野,質厚材 良,孰屯其亨,孰短其長?豈其中有不自得而外物有 以戕?開封之原,新里之鄉。三世於此,其歸其藏。

《友箴》
司馬光

余何遊乎?余將遊聖人之門,仁人之里。非聖不師,非 仁不友,可乎?未可,不若遊眾人之場。聞善而遷,觀過 而改。

《同學一首別子固》
王安石

「江之南有賢人焉,字子固,非今所謂賢人者,予慕而 友之。淮之南有賢人焉,字正之,非今所謂賢人者,予 慕而友之。」二賢人者,足未嘗相過也,口未嘗相語也, 辭幣未嘗相接也,其師若友豈盡同哉?予考其言行, 其不相似者何其少也?曰:「學聖人而已矣。」學聖人則 其師若友必學聖人者。聖人之言行豈有二哉?其相 「似也適然。」予在淮南,為正之道子固,正之不予疑也。 還江南,為子固道正之,子固亦以為然。予又知所謂 賢人者,既相似,又相信不疑也。子固作《懷友》一首遺 予,其大略欲相扳以至乎中庸而後已。正之蓋亦嘗 云爾。夫安驅徐行,轥中庸之庭而造于其堂,舍二賢 人者而誰哉?予昔非敢自必其有至也,亦願從事于 左右焉爾。輔而進之,其可也。噫!官有守,私有繫,會合 不可以常也。作《同學》一首別子固以相警,且相慰云。

《答楊忱書》
前人

「承賜書,屈欲交之,不知其為懼與媿也」,已又喜焉。聞 君子者,仁義塞其中,澤于面,浹于背,謀于四體而出 于言,惟志仁義者察而識之耳。然尚有「其貌濟,其言 匱,其言濟,其實匱」者,非天下之至察何與焉?某嘗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