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觀古之君子所以自為者,顧而自忖,其中則欿然。又 思昔者得見于足下,甫數刻爾,就使其中有絕于眾 人者,亦未嘗得與足下言也。足下何愛而欲交之邪? 或者焯然察其有似邪夫顧而自忖其中,則欿然其 為貌言也,乃有以召君子之愛,宜乎不知其為懼與 媿也。然而足下自許不妄交,則其交之固宜相切以 義以就其材,則某也甚有賴,其為言也可以已邪?

《懷知賦》
張耒

「嗟余生之苦艱,涉世故而多違。坌群嘲而眾侮,獨孑 孑其從誰?嗟若人之好修,外洵直而中奇。挈予手而 指津,謂余車之不迷。遵常度以夷行,正六轡而安馳。 嗟終日而無禽,曰固然而曷疑。惟言動之合符,若方 圓于矩規。振高言于皇極,流餘麗于奇辭。沃道德以 相酬,心厭滿而忘飢。愛日月而畏別,卒悠遠而多懷。 跂余望兮莫瞻,將駕言其從之。何出門之多難,頓我 馬以嗟咨。山叢叢而造天,車欲進而畏摧。臨江湖以 浮舟,蛟龍鬱其揚鬐。路幽迥而莫通,心鬱塞而增悲。 贈瓊瑤以致情,恐所托之吾欺。惟至技之難投,或舉 世而莫知。儻一遇而見明,蓋至樂之無儷。彼取舍之 迷方,或骨肉而相遺。苟我心之不察」,雖至愛而何施。 故烈士之報知己,或殺身而不辭。豈以生而易名,誠 內激而忘私。風蕭蕭以戒秋,蟬嘒嘒而鳴悲。白露漙 兮夕涼,庭木颯其先衰。羈我馬于東周,蓋三歲其于 茲。老駸駸而來逼,心鬱鬱而不夷。顧所樂之莫徙,託 宵寐兮庶幾。酌尊酒以忘憂,寫我心兮陳詩。

《告友文》
王回

古之言天下達道者,曰:「君臣也,父子也,夫婦也,兄弟 也,朋友也」,五者各以其義行而人倫立,其義廢則人 倫亦從而亡矣。然而父子兄弟之親,天性之自然者 也;夫婦之合,以人情而然者也;君臣之從,以眾心而 然者也。是雖欲自廢,而理勢持之,何能斬也?惟朋友 者,舉天下之人莫不可同,亦舉天下之人莫不可異。 「同異在我,則義安所卒歸乎?是其漸廢之所繇也。君 之於臣也,父之於子也,夫之於婦也,兄之於弟也,過 且惡,必亂敗其國家;國家敗而皆受其難,被其名而 終身不可辭也。故其為上者,不敢不誨,為下者不敢 不諫。世治道行,則人能循義而自得;世衰道微,則人 猶顧義而自全。間有不若,則亦無害」於眾焉耳。此所 謂理勢,持之雖百代可知也。親,非天性也;合,非人情 也;從,非眾心也。群而同,別而異,有善不足與榮,有惡 不足與辱,大道之行,公於義者可至焉。下斯而言,其 能及者鮮矣。是以聖人崇之,以列於君臣、父子、夫婦、 兄弟,而壹為達道也。聖人既沒,而其義益廢,於今則 亡矣。夫人有四肢所「以成身。一體不備則謂之廢疾, 而人倫缺焉,何以為世?」嗚呼!處今之時而望古之道, 難矣。姑求其肯告吾過也,而樂聞其過者與之乎?

《跋胡文定公與呂尚書帖》
朱熹

「朋友之交,責善所以盡吾誠,取善所以益吾德,非以 相為賜也。然各盡其道而無所苟焉,則麗澤之益,自 有不能已者。」讀此《帖》使人凜然起敬,若嚴師畏友之 在其左右前後也。嗚呼!是數君子者,其可謂盡朋友 之道而無所苟矣。

《答余占之》
前人

熹比亦粗遣,但老衰殊甚,疾病益侵,仇怨交攻,益未 知所稅駕也。今年絕無朋友相過,近日方有至者,只 一二輩,猶未有害,若多,則恐生事矣。無由會面,遠書 不能盡懷,不知冬間能枉路一顧否?

《求友賦答袁養直》
元·趙孟頫

思古人之不可見兮,心鬱結而不舒。登高丘而遠望 兮,獨歎慨乎增歔。波洋洋其氾濫兮,欲濟而無航。膏 吾車而孤往兮,山鬱乎其蒼蒼。四顧閴其寂寥兮,思 蹇產而不鑠。采眾芳以自娛兮,聊假日以愉樂。搴長 洲之芙容兮,攬大澤之蘭茝。擷江蘺之秀穎兮,結秋 蘭以為佩。世俗方尚同兮,余獨異乎今之人。謂蘭茝 為不芳兮,蛾眉枉之以善婬。眾不可以戶說兮,歷年 歲而覯閔。變心以從俗兮,而吾又不忍。徯朝陽之鳴 鳳兮,企空谷之白駒。何駑駘之眾多兮,鷃雀紛其瞿 瞿。寧饑渴以需時兮,恥屬饜乎腥腐。古道久其弗繼 兮,吾惕焉為此懼。何美人之好修兮,獨與余其同心? 懷余以厚德兮,遺余以好音。世固有「同居而不察兮, 何千里而能同?」亂淛江之滔滔兮,涉遠道以相從。覿 清揚之信美兮,懷盛年而莫當。子濯足于東海兮,晞 髮乎扶桑。吸沆瀣以為飲兮,餐朝霞以為糧。被列星 之粲爛兮,抱明月之夜光。駕青雲而高馳兮,鳴和鸞 之鏘鏘。擾蒼龍使挾輈兮,服白虎以驅不祥。願《發軔》 其勿亟兮,聊弭節而抑志。指黃昏以為期兮,夫孰遠 而弗至?《亂》曰:「鹿鳴呦呦,猶求友兮,曾謂斯人不如物 之知兮!獨行無儔,吾將與子為類兮!」

《思友賦》
涂幾

步平原之春雨,搴綠陰以成幄。懷美人于山丘,悵音 書之寥邈。時也光風泛叢,綠水揚波。女條桑而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