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9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翼;劉武有鄒陽、韓安國不用其謀,而羊勝、公孫詭為 其腹心;劉安行陰德,好文辭,雖愛神仙黃白,未害為 善,終以左吳、伍被而敗。以是而知,雖骨肉之親,非周 公聖德,皆不可也。班固稱「四豪者,六國之罪人也」,今 不復論矣。呂不韋習戰國之餘風,陳豨值漢網之疏 闊。逮乎魏其武安,終以權勢相傾。自武安之後,天子 切齒,衛霍改節,則賓客之為害,固可知矣。公孫弘起 客館,開東閣,以延賢人,與參謀議,非也。然謂之賢人, 必非黨附朝宰,交亂將相者矣。其時武帝躬親萬機, 嚴明御下,人自守法,不敢為非。宰相唯有平津,政出 一家,自然無傾奪之勢,其食客故人,不居顯位,似未 足為朝廷患也。然主父偃言朔方地肥饒阻河,蒙恬 築城以逐匈奴滅胡之本,公孫弘以為不可。朱買臣 發十難,弘不能得其一。又奏人不得挾弓弩,吾丘壽 王以為不便,上以難丞相,丞相詘服。則知平津之賓 客,不及天子之近臣明矣。雖有賓客,何益於謀議哉? 況近臣秉大政者,常不下三四人,而輕薄游相門,與 柳槐齊列,所謀以傾奪為首,所議以勢利為先。是以 魏其、武安之徒,共成禍敗,劉班、殷鐵之客,不相往來。 又役奸智獻其計者,導其邪徑,苟合匪人,世道險巇, 無不由此。昔漢武謂田蚡曰:「君除吏盡未?吾亦欲除 吏。」哀帝責鄭崇曰:「君門如市人,何以欲禁」切主上,皆 賓客之害也。余謂丞相閉關,謝絕賓客,則朝廷靜矣。

《辭宣武鄭尚書啟》
羅隱

某啟。某聞鄭司農之東去絳紗,感深吾道;謝記室之 西辭朱邸,戀切所知。雖定名之分則殊,而懷德之心 不異。其有栖贏樂廄,養病醫門。海燕辭巢,即摧萍影; 林鳥繞樹,忽軫蓬心。又安得下棄席于詩人,感崩波 于行客?某也風塵下物,天地中材。光逸門寒,無因自 進;揚雄口吃,徒欲解嘲。屬者尚書置驛恩寬,敦風志 大。孔文舉之千元禮,既忝登門;徐孺子之謁陳蕃,俄 蒙下榻。淹延館宇,荏苒春秋。稻粱有異于他人,觴豆 時陪于上客。那言此際,遽愴離聲。背重德于丘山,揖 紅塵於道路。緬懷今日,杳不勝情。加以貢部傷心,名 場落羽,獸因鬥困,羊以多亡。前瞻既倦于吹虀,內顧 徒悲于求劍。昔也來慚賦雪,謬稱梁苑之游;今則去 類乞師,已抱秦庭之哭。倚征輪而悵望,指斷鞭以夷 猶。《尚書》倘或仙客壺中,旁均日月;山公啟裡,別借篇 題。無令一葉先秋,遂對滿堂垂泣。捨此丹須九轉,桃 指千年。天也如何,時乎不再。謹啟。

《論宰執不許接客》
宋·謝泌

伏睹間詔宰執、樞密使不許接見賓客,是疑大臣以 私也。《書》曰:「任賢勿貳,去邪勿疑。」張說謂姚元崇外則 疏而接物,內則謹以事君。此真得大臣之體。今天下 至廣,萬幾至繁,陛下以聰明寄於輔臣,自非接見群 官,何以悉知外事?若令都堂候見,則群官請見咨事, 略無解衣之暇。古人有曰:「疑則勿用,用則勿疑。」若政 在大夫,祿去公室,國祚衰季,強臣擅權,當此之時,乃 為可慮。今陛下鞭撻宇宙,總攬豪傑,朝廷無巧言之 士,方面無姑息之人,禮樂征伐,自天子出。《書》曰:「無偏 無黨,王道蕩蕩。」今日之謂也。奈何疑執政為衰世之 事乎?昔孔光不言,溫室中樹;顧雍封侯三日,家人不 知;謝安石對客圍棋,捷書至而客不覺。大臣當密慎 如此,雖妻子猶不得聞,況它人乎?使非其人,當斥去 之。既得其人,任之以政,又何疑也?設若杜公堂謁見 之禮,豈無私室乎?塞相府請托之漸,豈無官徑乎?此 非陛下推赤心以待大臣,大臣展四體以報陛下之 道也。王禹偁昧于大體,妄有陳述,上累聖德,蒙蔽聰 明,狂躁之言,不可聽用。

《浣俗約》
明·李日華

戲作《主人俗狀》,揭之齋壁,以告賓友曰「浣俗。」主人甚 喜客,客亦喜與之遊。頗潔一室,雜置圖史。又於庭際 稍藝蕙蘭,列松石,為客談笑之侑。期於薰德領益,以 浣俗情。顧顓鄙之性,有百浣不能去者,每一觸發,則 悒悒不自制,或恐終以迕客,不敢不暴其俗狀,以希 高明之宥。維海納污,維山藏疾,庶幾終事君子。 架有書帙,不喜人翻閱。

几有文玩,就視無不可,或拈弄顛倒,則意甚不懌。 間出法書名畫相賞閱,評騭臧否無不可。詰所從來, 與其直之幾何,則意甚不懌。

《客娛意》:主人之藝,徵詩、徵繒、徵書,無不可。若轉餽當 路,與「為不識人號,與授意旨,與刻期敦逼,則雅不能 奉命。」

客所徵索書繪,或絹、或紙、或便面,無不可。然絹或疏 薄,紙或粗厲,扇或薰金濫惡,與深青、「老黃」、「大紅」諸俗 箋,則不能奉命。

「庭際芳草可步,奇石可撫,幽花可玩,或折莖搯瓣,甚 或乞分移植,則意甚恡惜,或忿然見詞色。客或過寵 主人,肯饗主人之疏糲,即傾床頭釀無所恡,醉而假 榻,無不可過,縱而至作灌夫狀,則嗣後不敢復進杯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