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9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待客章》

大抵人家,皆有賓主。蔟滾湯瓶,抹光橐子,準備人來, 點湯遞水。退立堂前,聽夫言語。「若欲傳杯,即時辦去; 若欲相留,待夫迴步,細與商量。」殺雞為黍,物味調和, 菜蔬濟楚。五酌三杯,有光門戶。紅日含山,晚留居住。 點燭擎燈,安排坐具。枕蓆紗廚,鋪氈擁被。欽敬相承, 溫涼得趣。次曉相看,客如辭去。別酒殷勤,十分注意。 「夫喜能家,家稱曉事。莫學他人,不持家務。客來無湯, 慌忙無措。夫若留人,妻懷嗔怒。有著無匙,有鹽無醋。 爭啜爭哺,打男罵女。夫受慚惶,客懷羞愧。有客到門, 無人在戶。須遣家童,問其來處。客若殷勤,即通名字。 卻整容儀,出廳延住。點茶遞湯,莫缺禮數。借問姓名, 詢其事務。記得夫歸,即當說與。客下階去即當回步。」 奉勸後人。切須學取。

賓主部藝文一

《孟嘗君列傳贊》
史記

《太史公》曰:吾嘗過薛,其俗閭里率多暴桀子弟,與鄒、 魯殊。問其故,曰:「孟嘗君招致天下任俠,姦人入薛中 蓋六萬餘家矣。」世之傳孟嘗君好客自喜,名不虛矣。

《信陵君列傳贊》
同前

《太史公》曰:吾過大梁之墟,求問其所謂夷門。夷門者, 城之東門也。天下諸公子亦有喜士者矣,然信陵君 之接巖穴,隱者不恥下交,有以也。名冠諸侯不虛耳。 高祖每過之,而令民奉祠不絕也。

《汲鄭列傳贊》
同前

太史公曰:夫以汲黯之賢,有勢則賓客十倍,無勢則 否,況眾人乎?下邽翟公有言,始翟公為廷尉,賓客闐 門,及廢,門外可張雀羅。翟公復為廷尉,賓客欲往,翟 公乃大署其門曰:「一死一生,乃見交情;一貧一富,乃 見交態;一貴一賤,情態乃見。」汲鄭亦云「悲夫!」

《娛賓賦》
魏·曹植

遂衎賓而高會兮,丹幃曄以四張。辦中廚之豐膳兮, 作齊鄭之妍倡。文人騁其妙說兮,飛翰墨而成章。談 在昔之清風兮,總聖賢之紀綱。欣公子之高義兮,德 芬芳其若蘭。揚仁德於白屋兮,踰周公之棄餐。聽《仁 風》以忘憂兮,美酒清而肴甘。

《延賓賦》
晉·成公綏

延賓命客,集我友生。高談清宴,講道研精。誾誾偘偘, 娛心肆情。

《程杵》
陶潛

遺生良難,士為知己。望義如歸,允伊二子。程生揮劍, 懼茲餘恥。令德永聞,百代見紀。

《連珠》
北周·庾信

蓋聞廉將軍之客館,翟廷尉之高門。盈虛倏忽,貴賤 何論。是以平生故人,灌夫不去;門下賓客,任安獨存。

《孟嘗君列傳索隱述贊》
唐·司馬貞

靖郭之子,威王之孫。既彊其國,實高其門。好客喜士, 見重平原。雞鳴狗盜,魏子馮驩。如何承睫?薛縣徒存。

《信陵君列傳索隱述贊》
前人

信陵下士,鄰國相傾,以公子故,不敢加兵。頗知朱亥, 盡禮侯嬴。逐卻晉鄙,終辭趙城。毛、薛見重,萬古希聲。

《答呂毉山人書》
韓愈

愈白惠書,責以不能如信陵執轡者。夫信陵,戰國公 子,欲以取士,聲勢傾天下而然耳。如僕者,自度若世 無孔子,不當在弟子之列。以吾子始自山出,有朴茂 之美,意恐未礱磨以世事。又自周後文弊,百子為書, 各自名家,亂聖人之宗,後生習傳,雜而不貫。故設問 以觀吾子,其已成熟乎,將以為友也;其未成熟乎,將 「以講去其非而趨是耳,不如六國公子有市于道者 也。」方今天下入仕,惟以進士、明經及卿大夫之世耳。 其人率皆習熟時俗,工于語言,識形勢,善候人主意。 故天下靡靡,日入于衰壞,恐不復振起,務欲進足下 趨死不顧利害去就之人于朝,以爭救之耳,非謂當 今公卿間無足下輩文學知識也,不「得以信陵比。然 足下衣破衣,繫麻鞋,率然叩吾門。吾待足下,雖未盡 賓主之道,不可謂無意者。足下行天下,得此于人蓋 寡,乃遂能責不足于我,此真僕所汲汲求者。」議雖未 中節,其不肯阿曲以事人者,灼灼明矣。方將坐足下 三浴而三薰之,聽僕之所為,少安無躁。愈頓首。

《賓客論》
李德裕

古人稱周公吐握下士而天下歸心,惟周公則可,何 也?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于天下無嫌矣。 故惟周公則可,稟上聖之資邪不得入,是以好士不 為累也。漢武為戾太子立《博望苑》,通賓客,多以異端 進者。始皆欲招賢人,而天下賢人少,小人多。賢人難 進,小人易合,難進者鴻冥,易合者膠固矣。何以知之? 劉濞有枚乘、鄒陽,不用其言,而應高、田祿伯為其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