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47 (1700-1725).djvu/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按《明外史吳貞毓傳》:「貞毓,字元聲,宜興人。崇禎十六 年進士。唐王時,為吏部文選主事。後預立永明王,進 郎中。王駐全州,加太常少卿。已擢吏部右侍郎,從至 肇慶,拜戶部尚書。貞毓與嚴起恆共阻孫可望秦王 封,可望殺起恆,貞毓以奉使獲免。及還,進東閣大學 士,代起恆。可望自雲南遷貴陽,議移王自近,挾以作 威」,貞毓言不可。時馬吉翔、龐天壽結可望,堅主赴黔; 可望以朝事盡委吉翔、天壽。前御史任僎、中書方于 宣勸可望設內閣九卿科道官,改印文為八疊,盡易 其舊。立太廟,定朝儀,擬改國號曰「後明。」王聞,憂懼。晉 王李定國已定廣西,軍聲大振,密下一敕,令統兵入 衛。吉翔知密敕事,啟報可望。可望大怒,迫王索主謀 者。王懼,以貞毓大臣言於可望,罪絞就刑;神色不變, 賦詩大罵而死。定國竟奉前敕,護王入雲南。乃贈貞 毓少師、太子太師、吏部尚書、中極殿大學士,賜祭,諡 「文忠」;廕子錦衣世千戶。

吳易

按《明外史楊文驄傳》:「吳易,字日生,吳江人。生有膂力, 跅弛不羈。崇禎末,成進士。福王時,謁史可法於揚州, 可法異其才,題授職方主事,為己監軍。明年,奉檄徵 餉江南,未還而揚州失,已而吳江亦失。易走太湖,謀 舉兵,旬日得千餘人,屯於長白蕩,出沒旁近諸縣,道 路為梗。唐王聞之,授兵部右侍郎兼右僉都御史,總」 督江南諸軍。文驄奏易斬獲多,進為兵部尚書。魯王 亦授易兵部侍郎,封長興伯。兵至,易敗走,父承緒、妻 沈及女皆投水死。明年,易鄉人周瑞復聚眾長白蕩, 迎易入其營。事洩,被獲,死之。

吳世揚

按《明外史朱萬年傳》:「李九成陷黃縣,知縣吳世揚罵 賊死,贈光祿少卿。世揚,洛陽人,起家乙榜。」

吳姓部藝文

《跋吳氏族譜》
宋·文天祥

自魏晉以來,至唐最尚門閥,故以譜牒為重。近世此 事濅廢,予每為之浩歎。今觀《吳氏譜》,源於禾川之燕 市,派於西昌之白沙。自宋興以來,衣冠燦然,蓋升學 者二十有二,舉於鄉者五十有七,薦於漕者三,奏於 禮部及精究科、賢良科者九,而特科恩封世賞拜爵 者又三十有四人。盛哉可睹矣!自昔以知力持世、功 利起家,有道所忌,傳不數世。惟《詩》《書》之澤,綿綿延延, 愈久而愈不墜,赫赫而蹶,孰與循循而至者哉?天下 之理,可久者必可大,吳氏代有人焉,必將有尤者出 以其時可矣。

《太元吳氏宗譜序》
明·汪道昆

浙以東,則婺,以文獻首諸郡。烏傷為婺上邑,而「太元」 吳氏首邑中。往不佞嘗式里門,下宗廟,進俎豆之士, 相與論先世而討舊章,蓋泰伯執膰之宗,延陵之胄 也。不佞與吳公同籍,比公按楚,首舉不佞襄陽。其後 十五年,不佞從公佐邦政,公出所著《太元宗譜》以示 不佞,幸而教之,百朋嚮從君侯於荊,歲在戊午,先公 「家食,幸得以餘力譜吾宗。比及季年,業未就,無祿。先 公即世,手澤廑存。」百朋既終喪,遂述先公之舊,因先 世之遺而為之譜。君侯故有土之大夫也,序在君侯。 嗟乎!公不棄不佞,而以首事命之,敢不敬諾!既公以 省太夫人得請,遣使程督京師。使者曰:「歲既單序可 已。」不佞諾諾如嚮者,卒未遑及。公以御史大夫起南 臺,不佞亦且以寧親賜告,公數以諾責來討,豈其曠 日久而唯一序之難?不佞避席曰:「嗟乎!序非難而序 譜者難也,非序譜之難,序《太元》之難也。何也?勺水則 芥可舟,埳井則蛙可泳,行潦可揭,中流可壺,乃若東 首而望洋,即河伯曾不足以窺海,若其所睹者大也。 太元大矣,聞道百者」,猶將困大方之家,一難也。由灌 陽而下,譜者十有六;由燕國而下,序者三十有三。顯 者若廬陵,若京兆,若豫章,及我明興,若潛溪、文成、文 忠之屬,率皆主盟當世,豈不焯焯乎哉?後死者得與 於斯,猶之登滕、薛而班晉、楚也,二難也。司馬遷終談 之業,其《自序》為詳。由太元而望龍門公,且優為之矣。 今則以命不佞,其將匿離朱而索象罔邪?三難也。三 難難矣,終不可以五稔而食成言。竊惟仲尼尊周,顧 亟稱泰伯、虞仲,周德至矣,卒集大命而身顯名。夫惟 民無得而稱焉,德斯其至也。荊蠻自廢,乃可與權宜, 其兄泰伯而弟之矣。施及延陵季子,其斯伯仲之遺 風與!《太史公世家》首吳即周、召,瞠乎。其後季子不立 傳而附泰伯者,特詳其讓,有足多者。《春秋》之首魯隱, 《列傳》之首伯夷,皆是族也。彼由魯、衛以及凡祭,非文 之昭,武之穆,周公之裔乎?卜世卜年,亦既滋大。《黍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