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47 (1700-1725).djvu/2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以降,其能食舊者幾何?伯仲在吳,僅以身匿。及其胙 之土而建之國,僅足以當庶方小侯。有吳肇祀,以迄 於今,開國者十三,追王者六,爵五等者四十五,都將 相公孤者二十五,《譜》具矣。更僕悉數,曾何負於諸姬? 非此其身,則其子孫,此伯仲所不能逃,而季子毋讓 也。且也周賓杞、宋世相,後豈遠哉?仲尼業已病其無 徵,雖盛弗傳,非虛矣。乃若有吳之故實,視二代之後 煌煌焉,始詘而終贏,始晦而終顯,是天道也。公之有 事茲譜也,豈其侘葆大而益紛華無亦彰既往厲方 來使之率乃祖攸行世世興讓焉爾。夫泰伯以天下 讓,季子以其國讓,不亦謷乎大哉!乃今簞食豆羹,或 見於色,斗粟尺布,或不相容,一何細也。彼以其大而 讓,此以其細而爭,溷矣。彼其風於百世,聞者莫不立 廉。乃今承宗祏,奉粢盛,所不求世德而隕舊聞,非夫 也。雖然,聚食太元,不啻千指,即有方之士眾矣,豈皆 無所待而興者乎?《記》有之曰:「禮者,眾之紀也。紀散而 眾亂則爭,禮達而分定則讓。」故讓本於禮,禮重於名。 譜也者,所以正名辨分,講讓去爭,禮之善物也。昔仲 尼之正名也,必先行其言,言無所苟,而修身以踐之, 禮之質也。往執政為公志先公墓也,則曰:「推產分讓 其弟,而恤孤賙急,獨惓惓焉。先帝以任子加恩,公舍 其子而先兄之子。」此其見諸行事者較著,匪徒托諸 空言,觀是譜者,可以興矣。嗟乎!蓬生麻中,不扶自直, 其受之地者然也。弓冶之子,必為箕裘,其受之世者 然也。語其地,則為婺、為烏傷,為太元,禮俗刑矣。語其 世,則為泰伯、為仲雍、為季子,世美濟矣。作者皇皇於 茲,《譜》並以躬行先之,讓道達矣。藉第令一夫不直,而 猶有蓬之心,是將以「呰窳」而廢箕裘子之無良者也。 則斯譜也,若澤《劍首》而述陳人,序之者若劍首一吷 耳。嗟乎!此作譜者之所深懼也,此序譜者之所以為 難也。

《吳氏家譜序》
徐標

嘗攷古《宗法》最善。世家大姓必建祏當門之家,以祀 祖考,凡冠、婚、喪、祭,吉凶出入,必以告。即有星居百里 外者,當逆齍省鑊,沃盥執燭,罔敢弗至。相會既頻,禬 恤自周。間有不孝不友、不睦婣任恤者,舉宗而告於 祠,以議撻觥之罰。教親教敬,安有不服教而多獄訟 者哉?迨世季而宗法壞,每有不相識面之族人,名義 僭亂,少長乖越,子姪誤犯高、曾之諱者有之,厥弟誤 居厥兄之先者有之。甚而骨肉判離,支派差訛,冒遠 誣近,援疏混親。若與若一體至親也,以其衰薄,乃曰 服盡矣,非吾宗也。」若與若姓同宗異也,以其顯貴,曰 「高、曾不遠吾宗袞也。」昭穆之紊若此,良可太息。先儒 作《家譜》,起宗會,性理子史,載之獨詳,有繇然歟?余奉 命觀察徐淮,公暇,諸子衿恆執業相印,獲識吳氏諸 髦俊,皆磊落英奇,心好之。會黃門敬輿弋年兄通八 行云:「徐有吳季子應乾,字臨垣者,與世通,家誼甚篤。 其人能矢口悉當世之務,措躬追古人之蹤。尤敦友 愛,睦宗親,所修家譜,起宗會,即方古、《性理》諸書,所載 不少遜。余因進《季子索譜》,覽其勝,見其宗圖區畫,世 系分明。凡《五世譜》,則子從禰,孫從祖,倫次章別,名義 不僭,子姓犯先人之諱者無慮矣。有《魚貫譜》,弟後兄 先,年甲森列,少長何自乖越,厥弟誤居厥兄之先者, 又可無慮矣。會規嚴切,讀法以時,春秋祭酺,賙恤不 匱,而婚喪不舉者可無慮矣。州長糾惡黨,正戒禁,而 男女「之陰訟及交讎不調者,可無慮矣。」應乾曰:「此非 乾之能。吾兄應漢應選,吾姪汝琦、汝球,其他緦麻同 爨,百口共牢,不才雖不德,猶藉子姓之賢,以毋僨厥 事,例應得書。雖然,不有倡者,誰與為和?苟非子遑遑, 梗莽丘隴,殘碑廢碣,咨之黃耇老成,及乎東眷、西眷, 宗圖龕主,安能若是其善歟?會譜成而族」之人爭先 而建世室,其斥宜筵,其羨宜灌。前榮門屏,五屬,待事 大閱,弘閥,爰表濟美。加以煇人炊母,蕭膋爓熟之所 戾,幽閽吉祝沭芳汜洌之所附,莫不鏤《豚拍》,瓊觶 琬液,載笑載欣,紛紛郁郁,凡子弟之傲而憮者,兄弟 之鬩於牆者,訟端之詆媒閨閤者,皆自此不克訟歸, 而各獲其邑三百戶焉。國之人拭目而觀之,以為譜 之惠如此其溥也。予因是羨焉。「是可以傳之他門,使 有所矜式,且垂之後世,以為大宗小宗百世不遷、五 世遞遷者勸也。」故書而勒之於石。

吳姓部選句

北周庾信《吳明徹墓銘》:「西都列國,長沙王功被山河; 東京貴臣,大司空名高霄漢。豈直西河有守,智足抗 秦;建平有城,威能動晉而已也。」

唐張彥遠《法書要錄》「施吳鄴下同年後萃。」謂「吳休 尚、施方泰。」

張彥遠《名畫記》:「顧、陸、張、吳著名卷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