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62 (1700-1725).djvu/9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人。其出而列仕,則秉鈞軸,備法從,綰郡縣之章,項背 相望,功惠既已有加於民;其處而沉晦,則被服仁義, 篤志《詩》《書》,雅雅彬彬,譽望隆蔚,又能不殞厥世矧?今 迓續芳猷,踵承遺烈者,吾未見其止也。君子之澤,古 之所謂「汪洋而衍裕」者,寧有既邪?濂久與溢交,而其 子存厚又從濂學治經,於是知其糸緒,為詳序而勒 之石,以為世之勸。讀茲文者,尚當有所興起也哉!

《章氏家乘序》
前人

章氏本姜姓,出於神農氏之裔。逮齊太公支孫,受封 於鄣,即《春秋》所書「齊人降鄣」是也。今密州有古鄣城, 實其古地。鄣,紀之附庸國也。紀亦姓姜,地皆與齊接, 其為姜姓無疑。或謂出於夏之諸姒者,乃誤以辛作 章。而謂不去邑而別為鄣仇氏者,亦不知漢章弇因 避仇而始加之也。鄣自為齊所滅,子孫遂去邑稱章 氏,分適他國。有諱展者,仕晉為中散大夫,世居汴之 陽武,至兵部尚書。嵒永嘉初,出守于泉,始家於南安, 唐康州刺史鵬,又自南安遷建之浦城,康州之五世 孫重復自浦城遷處之龍泉,蓋重之曾祖仔鈞,當唐 之季,瑯琊王王審知節度福州,仔鈞投以三策,大喜, 遂承制授高州刺史、檢校太傅。其妻渤海郡君練氏, 賢而多識,有恩及南唐將領王建封,遂全建州一城 之命。生一十五子、六十八孫,支系敷蕃布於東西,或 入坐廟朝,或出膺郡寄,或宰百里之邑,或秉節鉞,分 鎮邊陲,「後先顯者,殆以百餘計,蔚為江南望宗。然而 世遠族殷,復罹兵燹,漸至於不可考。重之十六世孫 溢,深為是懼。」於是稽厥系緒,法諸史表,旁行為圖,條 列不紊,作《譜圖篇》第一。先世遺行,可仰可師,摭其都 凡,區別以陳,作《景行篇》第二。竹素所載,琬琰所刻,文 章昭爛,不愆其實,作《傳志篇》第三。事涉攷質,難可類 分,小大弗爽,集以示後,作《叢載篇》第四。四篇之作,復 不厭詳,著《本房圖》,以為別錄,通名之曰《章氏家乘》云。 「濂竊聞之,隋唐而上,選舉必稽於簿狀,婚姻必由於 譜系。是以圖譜有局,郎令史有員,知撰譜事有官。四 方以家狀來上者,官為考定,藏於祕閣,副在左戶,其 制最詳且明也。五季以來,法始大壞,而近代為尢甚。 官不必有簿而品第混淆,家不必有譜,而姓氏無別。 有不得不憮然而增慨者溢於其間,乃能」孜孜弗懈 而成書以傳,其賢於人也遠矣。濂與溢游者久,雖不 能文,謹為稽章氏所自及。夫述作之意,序諸篇端,他 日圖譜之局或設,博雅君子,亦當於此而有攷焉。「溢」 字三,益尊尚伊洛之學,持己率物,粹然一出於正云。

章姓部紀事

《明外史艾南英傳》:「萬曆末,場屋文腐爛,南英深疾之, 與同郡章世純、羅萬藻、陳際泰以興起斯文為任。乃 刻四人所作,行之世,世人翕然歸之,稱為章、羅、陳、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