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71 (1700-1725).djvu/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號杜固,世傳其地有壯氣,故世衣冠。正倫既執政,建 言鑿杜固通水以利人。既鑿,川流如血,閱十日止。自 是南杜稍不振。」

《杜審言傳》:審言生子閑,閑生甫,甫曠放不自檢,好論 天下大事,高而不切,少與李白齊名,時號「李杜。」

杜姓部雜錄

《辛氏三秦記》:長安諺云:「城南韋杜,去天尺五。」

楊炯《杜袁州墓誌銘》:「高辛之撫教萬人,堯帝之平章 百姓,傳稱聖人之後。《易》曰:『積善之家』。在夏為御龍,在 周為唐杜,三王以降,百代可知。車服出於南陽,衣冠 集於京兆。」

《嬾真子杜牧傳》稱,「牧仕官不合意,而從兄悰位將相, 怏怏不平,卒年五十。」僕以《杜氏家譜》考之,襄陽杜氏 出自當陽侯預,而佑蓋其後也。佑生三子:師損、式方、 從郁。師損三子:詮、愉、羔。式方五子:憚、憓、悰、恂、怕。從郁 二子:牧、顓。群從中悰官最高,而牧名最著。豈以富貴 聲名不可兼乎?杜氏凡五房:一京兆杜氏,二杜陵杜 氏,三、襄陽杜氏,四洹水杜氏,五濮陽杜氏。而杜甫一 派不在五派之中,豈以其仕宦不達,而諸杜不通譜 系乎?何家譜之見遺也?《唐史》稱:「杜審言,襄州襄陽人, 晉征南將軍,預遠裔,審言生閑,閑生甫。」由此言之,則 甫、佑同出於預,而《家譜》不載,未詳。

《野客叢談》:「包彈」對杜撰為甚的。包拯為臺官,嚴毅不 恕,朝列有過,必須彈擊,故言事無瑕疵者曰「沒包彈。」 杜默為詩多不合律,故言事不合格者為杜撰。世言 杜撰,包彈本此。然又觀俗有杜田、杜園之說,杜之云 者,猶言假耳,如言自釀薄酒,則曰杜酒。子美詩有「杜 酒偏勞勸」之句,子美之意,蓋指杜康,意與事適相符 合,有如此者。此正與杜撰之說同。《湘山野錄》載盛文 肅公撰文節神道碑石,參政中立急問曰:「誰撰?」盛卒 曰:「度撰。」滿堂大笑。文肅在杜默之前,又知杜撰之說, 其來久矣。

《續文獻通考》:「漢李固、杜喬、李膺、杜密、李雲、杜眾,唐李 白、杜甫,又宋末有李韶、杜範,皆以廉直著名,人稱李 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