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90 (1700-1725).djvu/7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世人結交須黃金,黃金不多交不深。縱令然諾暫相 許,終是悠悠行路心。

《雜歌》
李端

漢水至清泥則濁,松枝至堅蘿則弱。十二女兒事他 家,顏色如花終索寞。蘭生當門燕巢幕,蘭芽未吐燕 泥落。為姑偏忌諸嫂良,作婦反嫌婿家惡。人生照鏡 須自知,無鹽何用妬西施。秦庭野鹿忽為馬,巧偽亂 真君試思。伯奇掇蜂賢父逐,曾參殺人慈母疑。酒沽 千日人不醉,琴弄一絃心已悲。常聞善交無爾汝,讒 口甚甘良藥苦。山雞錦翼豈鳳凰,隴鳥人言止鸚鵡。 向栩非才徒隱竈,田文有命那關戶。犀燭江行見鬼 神,木人登席呈歌舞。樂生東去終居趙,陽虎北轅翻 適楚。世間反覆不易陳,緘此貽君淚如雨。

《感懷》
孟郊

秋氣悲萬物,驚風振長道。登高有所思,寒雨傷百草。 平生有親愛,零落不相保。五情今已傷,安得自能老。

《行路難》
僧貫休

「君不見道傍廢井生古木,本是驕奢貴人屋。幾度美 人照影來,素綆銀瓶濯纖玉。雲飛雨散今如此,繡闥 雕甍作荒谷。鼎沸笙歌君莫誇,不應長是西家哭。休 說遺編行者幾,至竟終須合天理。敗他成此亦何功, 蘇張終作多言鬼。行路難,行路難,不在羊腸裏。